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非凡之年 显非凡担当

更新:2021-03-01 10:24:1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2020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行权,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监督、立法、决定和任免等工作,全面完成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突出政治担当,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通过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审议专项报告等措施,促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更加落实有效,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认真完成42个重大项目和11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督导任务,认真落实“红色旅游提升年”要求,全程协调,推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提档升级。市人大常委会还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切口,依法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促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突出监督实效,主动服务凝聚发展合力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个,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32次、专项视察12次、专题询问1次。

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对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继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组织视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配合全国、省人大常委会,联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聚焦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战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融入“双城圈”、 建好“示范区”专项工作报告。围绕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视察城乡规划法贯彻执行及“双300”城市建设情况。

聚焦财政决策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持续开展财政经济运行监督。出台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办法。审议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抗风险能力。

聚焦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开展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改革实施工作调研,加强涉改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指导。审议全市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报告,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常委会还对残疾人保障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开展执法检查,就城市民族、创城工作进行调研,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聚焦促进民生改善,听取审议全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报告,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开展禁毒、国安、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领域有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聚焦维护司法公平公正,听取全市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报告,视察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旁听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集中视察全市公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依法妥善做好信访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立法管用,大力推动全市法治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扎实开展立法、备案审查等工作。颁布实施的《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被评为全市“十大法治事件”之一。

《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去年9月正式施行。以法治的刚性推动市民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养成。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对物业管理工作开展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目前该条例草案已进入三审。

红色文化遗存,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市人大常委会对此以地方立法形式加以保护。去年12月份就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为依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市人大常委会还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扎实做好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我市七部地方性实体法规均符合上位法规定。针对政府机构改革,部分机构行政职能调整,作出了莲花湖湿地保护条例修正决定。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推动县级人大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备案审查全市“一张网”。受全国、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对36部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

突出精准规范,依法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重大事项及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行使任免权。

围绕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关于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助推全市“5+5”现代服务业体系规划更好落地实施。

围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定,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围绕市委人事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执行地方组织法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次。持续开展述职测评、工作评议促进部门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突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件议案和322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扎实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持续深化“双联系”制度,为加快复工复产、夺取“双胜利”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倾心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落实代表知情知政权利。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出台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指导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建好代表履职平台。严格代表履职考核,做好代表的辞职、补选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退出机制。

突出履职有为,统筹推进人大机关自身建设

常委会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深入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

坚决落实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从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动人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委领导。

深入推进机关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配合市委第一巡察组顺利完成对机关的常规巡察,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以纠“四风”为切入点,突出真抓实干。主动参与环境治理工作,被表彰为“环境治理巩固年”先进集体。自觉融入创城工作,被评为志愿服务“三达标”、十佳单位。

着力抓好人大制度宣传和理论研究。继续以《人大之窗》《人大视窗》专栏、《达州人大》杂志、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递达州人大声音。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砥砺奋进、勇毅笃行,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将坚持把监督着力点放到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上,进一步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人事任免工作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代表履职展现新作为。实现人大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更要新作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全委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砥砺奋进,勇毅笃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市坚定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努力奋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