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舞龙灯

更新:2021-02-27 09:24:5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说起过春节,各个地方风俗习惯不一样。我们川东北一带除了杀猪宰羊、烘腊肉香肠、贴对联窗花、上街购物买新衣服外,就是闹花灯、舞狮、踩高跷、唱车车灯、舞龙灯等民俗习惯。在我们开江县,最盛行舞龙灯了。

舞龙灯起源于人们对龙的迷信,至今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代和现在舞龙都是祈祷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龙灯,有草龙与竹龙等。草龙即草缚成龙,密置灯烛万盏以青幕遮之;竹龙是用竹子起篾编织而成,把多种颜色的彩纸按其造型需要贴糊上去,配以红绸布、铁丝固定,再用绳子连起各节组成龙的模样在龙腹里装上灯烛即可,然后由一位资深的扎龙传承人持毛笔沾朱砂給飞龙点上眼睛,一条栩栩如生的龙就呈现在大家面前了。

那么,多少人才能把龙灯耍起来呢?那就要看龙的节数多少了。按当地民俗,每家每户都要上劳动力,且各家扎各家的那一节。龙灯以单节最为吉利,一般以九节龙、十一节、十三节龙为主,十五节以上比较笨重、不宜舞动,仅供观赏。龙身特别注重装潢,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用透明漂亮的薄衣扎上龙灯,夜间表演十分壮观。耍龙灯,以正月十五晚上为重头戏,欣赏龙灯的人都会从十里八村甚至更远的地方赶来,一睹“社火龙”的惊艳场面。

农村耍龙灯有个习惯,不光在本村耍,还要到外村去表演,到镇上或城市宽阔的街头、广场去“赛演”。新春至元宵节期间,在此起彼伏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中,民间的多支舞龙队方才大显身手,引得万人空巷。这种具有相当表演技巧和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民间舞蹈艺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每年的元宵节当晚,整条街被围得水泄不通,到处都是人,那场面之壮观,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得到其中的喜悦和民俗文化气息。


·开江中学实验学校 赵小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