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记忆中的春节

更新:2021-02-27 09:24:3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记忆中的春节,是家家户户门框上贴着的大红春联,是老家饭桌上那热气腾腾的妈妈味道,是爸爸房前屋后扫尘除垢的忙碌身影,是童年岁月中最浓墨重彩的成长印记。

烧纸钱

大年三十,吃过早饭以后,爸爸便开始准备纸钱。那时候可没有现在这种面值多少万的冥币,而是把草纸裁成条状,在上面用模具打上密密麻麻的铜钱模样的印记,烧纸钱之前,还需用手一张一张撕开,而且不能撕烂,必须保证每一张纸钱都是完整的。每年春节,爸爸都会准备一背篓的纸钱,撕完后手臂都会酸痛。

年夜饭做好后,爸爸便开始了神圣的祭祖仪式。我便在饭桌上恭敬地摆放好四副碗筷,轻轻地把筷子放在碗上。爸爸点燃纸钱,嘴里念念有词:“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过年了,吃年夜饭了。你们四位老人要保佑我们全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然后,我会被爸爸叫去烧纸钱,给祖辈们磕头,在心中默默地许下心愿。

至今,我们家仍保留着这些年俗的精华。在我的心底,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看春晚

记忆中,我们家是爸妈工作的厂子里最先拥有遥控彩电的家庭。虽然那时候没有宽带、光纤、闭路,收看电视节目全靠一个自制的外接天线接收信号,而且只能接收到一个频道的节目,信号还不稳定,满屏的雪花,有时只能看画面,或听声音,甚至还需要有人去楼顶转动天线的方向才能接收到电视信号。但是,每年除夕之夜的春节联欢晚会仍然是我们最期待的精神大餐。

大年三十晚上,妈妈会把家里的火炉烧得很旺,还会拿出糖果、瓜子、花生等零食招呼前来我家看春晚的同事和小孩。大家围着火炉,一边说笑,一边吃着零食,一同欣赏电视节目,一同评论屏幕上的演员,一同期待零点钟声的敲响,一同倒数,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温暖的画面,一直珍藏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放鞭炮

记忆中,放鞭炮仿佛是春节的代言者。

从腊月二十七、八开始,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便宣告春节的来临。吃年夜饭之前,家家户户都会点燃一长串鞭炮。有的会在空地上摆放出各种形状或数字燃放,有的还会把鞭炮挂在高高的树上燃放。大家还会比一比谁家的鞭炮声响、谁家的鞭炮放得顺畅、谁家的鞭炮放的时间长。

大年初一零点,更是鞭炮声密集的时刻。大家都希望通过放爆竹图个热闹吉利。青年人抢先讨彩头,零点刚过,拔开门栓,“咚—咚—咚”连珠开门炮,紧接着“噼里啪啦”,小炮浓烟升天,很是奢侈大方。守岁的熊孩子们借口给长辈拜年,谁家放鞭炮就第一时间冲过去,踩灭尚未过火的鞭炮,没等主人反应过来,拿起就跑。回家以后,将捡来的鞭炮宝贝似的放进新衣服的口袋里。大年初一的早上,便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谁捡的鞭炮多,谁捡的鞭炮威力大。如果谁能幸运地捡到一颗“雷王”,他一定会成为全场的焦点。

记忆中的春节,是童年岁月最美好的期待,是少年时代最眷念的温暖,是长大以后再也回不去的璀璨时光。


·大竹县第一小学 罗洪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