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达州: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更新:2021-02-27 09:09:4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夯实职教基础,重视师生发展,强化教师保障,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推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达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年)》《达州市教育与就业扶贫专项方案》等系列文件。2018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定把做强达州教育品牌写入其中,提出聚力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人民生活高质量的指导思想、目标、举措等,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为加快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效支撑。

夯实基础

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

近日,记者来到西南职业教育园区内的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桌椅,每间教室都配有现代多媒体教学设备,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西南职业教育园区是川渝陕结合部唯一一个融职业技术教育、配套产业发展、城市功能提升为一体的职教综合新区,计划投资约40亿元,规划用地5700亩,可容纳师生4.65万人。目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达州技师学院、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已入驻,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计划入驻。

开江职中学生参加实训。

“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干什么都不方便,出去一趟还要走小路,随着几所学校的相继修建,现在去城里方便多了。”住在西南职业教育园区附近的居民张立提到这几年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四川东出北上的综合交通枢纽,是人口大市,也是用工大市。2015年以前,达州仅有一所普通高职院校,“国示”“国重”“省重”等高质量中职学校在全省市(州)中的数量也位于中下游,培养人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发展职业教育,是提升城市承载能力重要抓手。2020年7月,市政府和四川泛美教育集团举行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泛美航空职教城项目正式落户达州。该项目占地面积1150亩,总投资约37.5亿元,打造集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培训、研训为一体的泛美达州航空职教城,构建以职业教育为核心的营运链条,建设集教体、科创、文旅为一体的城市功能新区,实现了我市民办高职院校零突破,助推城市进一步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联盟会上,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宣汉县职业中专学校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四川省达县职业高级中学2所中职学校成功加入重庆三峡职教联盟。

在中职学校发展方面,我市积极探索,推进职业教育集中、集聚、集约发展,构建了主城区西南职教园区、5个县级职教中心的“1+5”职业教育发展格局。截止目前,全市共建设“国示”中职校3所、“国重”中职校4所、“省重”中职校3所、“省示”中职校(建设中)3所、“市重”中职校3所,“国示”“国重”“省重”等高质量中职学校在全市具有招生资格的27所中职学校占比由以前的约48.14%提升到约59.26%。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教育管理平台与资源平台的深入应用与协同发展,着力构建新时代下“互联网+教育”的新型教育模式。至2020年,全市中职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学校占比100%、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学校占比69.32%,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学校占比68.40%,网络多媒体教室占比29.19%、每100学生教学用计算机18.15台。投入到实习、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从2015年的16843.57万元到2020年的22782.13万元,增长5938.56万元。

在达县职业高级中学与川东晟达工贸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实训基地,一排排实训设备整齐罗列,几十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机械车床上进行实践操作,机械运转声、金属碰撞声、师生讨论声起此彼伏。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相继投入上百万元购置学生实训的专业设备,为学生学习技能技术提供保障,同时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为全市制造行业培养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700多人和中高级技工300多人,满足了达州各类机电公司及周边城市相关企业大量用人需求,让职业学校毕业学生成了“香饽饽”。

重视人才

推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以前还打算回湖北,现在看着达州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我对未来充满信心。”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高振告诉记者,他2015年通过“千名硕博进达州”从家乡湖北来到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如今已在达州安下家来。他表示,将继续扎根达州,积极投身职业教育发展,为达州职业教育发展做贡献。

教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我市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发展作为推动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重要着力点,保障教师队伍发展,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让教师教的舒心、让学生学得开心,为达州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为加快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从开展“千名硕博进达州”人才引进和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工作以来,全市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人才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引进教师347人紧缺性人才充实到全市各个职业院校,专任教师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从2015年的1.83%提升至2020年的3.72%。

同时,全市针对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方面,组织相关教师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和专业课程改革培训、市级骨干教师培训以及全员网络培训。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科研能力建设培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仅2020年,累计开展教师培训9772人次。

我市还全面关注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发展,已连续5年积极筹办“达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近年来,学生参加省级各类大赛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5个、团体二等奖5个;学生参加国家级大赛获得三等奖2个、集体项目三等奖2个。中职学生人数逐年递增,2019年以前,年均招生人数为17902人,2020年招生人数为25756人,增幅超过43.87%。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城市承载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后,将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职业教育基地,为奋力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提供更强有力的职业人才支撑。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