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过年

更新:2021-02-26 17:40:3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过了腊八就是年,啥都没来得及准备就要过年了。”她嘴里唠叨着,手却没停下来。

推豆腐,打汤圆,蒸米豆腐,炸酥肉……这些虽然街上都买得到,她总觉得味道没有自己做的好,儿女们更是吃惯了母亲的手艺,对街上卖的那些都不屑一顾。

洗腊肉。一只猪头,几根猪尾,这叫有头有尾。她在心里合计着。大儿子喜欢腊猪嘴,幺女爱吃三线肉,二儿媳少不了腊猪脚。对了,还有两个孙子抢着吃的猪耳朵。更要年年有“鱼”呀,鸡肉,牛肉……大年三十的桌子上,一样都不能缺。

还要多弄一些,年一过,他们走的时候,三辆小车后备箱是要不少东西才装得满的。

“狗东西些,回来一回简直就是抢老子一回,生怕把这屋头搬不空一样。”她忙碌着,骂着,脸上总是慈祥地笑着,心里像是灌了蜂糖一样甜蜜蜜的。

也是,三个子女在当地是最有出息的人,都是当年县中的尖子生,都考取了全国一流的大学。十年了,方圆几十里的人们还是以她家为榜样来教育子女。

只是,有本领的鹰都展翅高飞了。三个子女早在大城市安家立业。一年四季很少见到人,只有每年的春节才会一个不少地回来。10多个人,挤挤的一大桌,热热闹闹两三天就各自西东。

走的时候,一如既往地都争相邀请老两口进城居住。她也总是以叶落归根或者守护祖产祖业来搪塞,绝不动步。

也不是没去过城里。那年大儿子把她老两口接到省城,还没住满月就吵着要回乡下,儿子儿媳不送他们回来,她竟然以绝食相逼。

左邻右舍的人都问她怎么回来了?是儿子媳妇不孝吗?她说,我那子女孝顺得很呢,是我住不惯啊。城里有什么好哟,吃的是农药,穿的是化学,吸的是尾气,住的是钢筋水泥。硬是受不了,根本没有我们乡下安逸。

半个月下来,老两口忙得皮耷嘴歪,吃的住的准备妥当之后,已是腊月二十八了,万事俱备,只等儿孙们回来了。

想到一大家人欢天喜地聚在一起,叫爸爸妈妈喊爷爷婆婆,大人说说笑笑,小孩打打闹闹,一幅家兴业旺的景象。她一脸慈祥,虽说一年只有这几天相聚,但再苦再累也值了。

叮铃铃,叮铃铃……老两口正沉浸在家人欢聚的向往中,电话响了。她拿起老人机一看号码,是二儿子打来的。

“妈,我们今年不回来过年了。”

“为啥?不是年年都回来了的哇。”

“你在电视上也看到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形势严峻。”

“我是看了的,疫情再严重,你那里没发生,老家也没出现,可以回来。”

“不是怕疫情。妈,我是呼吸病专家,必须去防疫一线,马上出发。”

“你要去疫区?注意安全……”她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里传来了“嘟嘟嘟”的忙音,不由得心中一阵紧缩。

好半天了,还在为二儿子焦虑,电话又响起来。一接,是大儿媳妇打回来的。

“妈,今年我们不回来过年了哈。”

“又是因为疫情吗?你们开车可以回来哇。”

“妈,我们是警察,在这关键时候,不能离岗。国家有困难,正是我们出力的时候呀。等疫情过了,我们再好好陪陪你们两位老人家。”

“好吧,注意安全。”她挂断了电话。自己也常常教育他们努力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当前,多付出也是应该的。

两个儿子不回家过年了,她看看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屋子,不觉有点黯然。转头想想,还好,女儿一家回来也行,不至于我们两个老家伙四目白眼相对。好,打个电话问问女儿,往回走没有。

“幺女,你们走没有?”

“妈,我正想打电话告诉你呢,我们两个报名当志愿者了,马上参加抗疫。今年就不回家过年了,疫情过后好好回来陪陪你们二老。”

“啥?你们也不回来过年?”她大脑一片空白,女儿说了些什么一句都没听到。老头子从她手里拿过电话走到一边去听,也没察觉。

愣了好半天,缓过神来,看着厨房里那么多食物不知如何是好。

一夜未眠。天还未亮,她翻身起床,来到厨房,把洗好的肉食和自家做的那些食品切成很多份,然后找来食品袋,一个品种一小袋,几个品种一大袋,再整整齐齐起码在纸箱里。

老头子被她叮叮当当的砍切声吵醒,起身来到厨房,见她正在分装食品。

“对啰,我们吃不了这么多,你分成三份,给儿女们寄去。”

他们?今年没那口福了!这不是给他们准备的。她说。

“不给他们吃,冰箱也装不下,你包这么严实,堆码在一起要坏的,敞开来放。”老头子说着就弯腰拖动纸箱。

“你莫跟我动。她头也不回地说,去把你那个三轮车修好,明天把这些东西拉进城去。”

“明天过年啊?东跑西跑地做啥,再说,大年三十,谁买你这些东西。”老头子嘟囔着走向那辆三轮车。他知道,这个家,啥时候都是她说了算。

“不卖,把这些都送了,送给那些抗疫的人,他们能不在家过年,很辛苦啊!”她顿了顿说,“我不相信,你们能为抗疫出力,我老太婆就不会?”

看看明媚的天空,她一脸骄傲。(智若愚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