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小垭壑激战

更新:2021-02-26 10:55: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1933年12月18日,敌第二十一军第四师范绍增部廖、范两旅进占达县城。而敌右方兵团右纵队第六路刘邦俊的第二十三军因王陵基想整编其部队,加之该部粮饷亦常无着落,故仅与红四军、红三十三军一部和少数游击队小有接触,迟迟不发起进攻。

刘湘得知后,给刘邦俊打电话,许以收复达县、宣汉、万源、城口后,仍划归第二十三军防守,并责成王陵基立即给第二十三军补充枪弹、粮草。

刘邦俊高兴至极,于是,第二天天未亮,即在前河东岸炮击红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五团阵地,紧接着大队人马乘着木船、竹筏,划过岸边薄冰,向西岸偷袭,抢占峰城场。

以峰城场为中心的桃花、东升、凤林、南坪、老君场一带,系前河和后河之间凸起的桌状山地,海拔一千余米,方圆一百余里,位于宣汉中部,是控制宣汉东北地区的制高点,既是敌军攻击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红军诱敌深入的有利地点。

因此,在红三十三军各团尚未集结峰城之前,红四军第十师及第十二师一部在桃花至峰城一线之险要隘口,即以梯形两线设防,构筑掩体和战壕。红三十三军各团赶到后,4000余人也置于峰城至东升一线隘口。王维舟将红三十三军前线指挥部移至凤林场的凤凰寨,此地与峰城场遥相呼应,联络方便,有利指挥。

由于此时红军已撤离宣汉、达县两城,敌人错误地认为红军全线溃退,敌第六路廖震、汪铸龙两个师,分别从峰城山下南侧的下八和东侧的昆池向桃花猛攻。

红军诱敌小分队且战且退,将敌人引入包围圈。当敌人进至下八至桃花交界处的白云关时,红四军政治委员周纯全指挥第十师师长汪乃贵、政治委员甘良发及第十二师第三十六团团长汪烈清,率四面伏兵从战壕、山沿、密林等处蜂拥冲出。从早晨至暮黑,反复冲锋,整个山上杀声一片,尘土飞扬,尸横遍野,血染山岗。

大石盘是五宝、华景通往东升、峰城的必经之路。由于敌军从南边进攻受阻,在白云关下与红军处于对峙态势,并没有攻入峰城,便从东北方向发起进攻。

敌第六路独立旅旅长范华聪,配合警备第四路司令陈国枢及汪铸龙一部,分别从昆池、五宝、华景和白马向东升、峰城红三十三军阵地进攻。红三十三军第二九五、二九六、二九七团分别坚守双河口、楼门口、大石盘、鹅颈项等重要隘口,其余两个团则控制小峰城、大包寨等制高点。红军凭借山险,居高临下,多次打退敌人进攻。

王陵基得知久攻不下,急调独立二旅旅长杨国桢增援。敌见正面战场易守难攻,便改为南北夹击。南边从下八文山、北面从华景三角包实施两翼突袭。在数倍于我的敌人攻击下,红军退守峰城街头。经多次反复争夺,激战竟日,为保存实力,红军撤出峰城,分别退到东升场、虾耙口和小垭壑一线。

红军撤退后,尚未来得及喘息,便奉命反击,夺回阵地。红四军又急调刚撤回双河场的第十二师第三十六团增援。团长汪烈清接到命令,立即集结部队,星夜驰行100公里直奔小垭壑。

小垭壑是峰城至东升之间的一个马鞍形地带。当第三十六团赶到后,红四军第十师政治委员甘良发作了简短的战前动员:“血战小垭壑,誓死守住阵地!记住了吗?”汪烈清大吼:“冲啊!”阵地上兵对兵、将对将,一场肉搏战杀得昏天黑地。这次战斗进行了三个昼夜,歼敌1600余人,红军师政治委员甘良发、团长汪烈清、第三十团政治委员涂学渊和600多名战友壮烈牺牲。(贺正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