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从红色标语看红军的宣传智慧

更新:2021-02-26 10:51:0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整理)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随着秋收起义、广州起义、湘南起义等的爆发,“红军”的名字开始响彻中国大地。

在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工农红军不断发展壮大,先后组成了第一方面军、第四方面军、第二方面军和西北红军等红军部队,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等革命根据地,连续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剿”。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更是举世闻名的壮举,这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在物资极其匮乏、斗争形势极为严峻的长征途中,红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宣传工作,写下了中共思想政治工作史上最为精彩的篇章之一。

达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万源、宣汉、达川境内留存了红军长征时大量的革命遗物和遗迹,石刻上的红色标语、宣传单凝结着集体的思想智慧结晶,也展示了他们的革命豪情和改天换地的大无畏精神。

红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单

对敌对友 各有侧重

红军的宣传工作,由各级政治部负责。总政治部和方面军政治部内设宣传部,军(军团)和师政治部内设宣传科,团政治处内设宣传队,军(军团)以上宣传部内设报社,分工负责所属部队的宣传工作。红军宣传工作大致可分为对各族民众的宣传、对红军战士的宣传、对敌军官兵的宣传。

对于各族民众的宣传,红军每到一处,随即发出安民布告,撰写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召开群众大会,用实际行动安定民心。

对红军内部的宣传,主要通过出版报刊、开会宣讲、战斗及行军动员等方式进行。其中,标语口号是宣传、传播革命思想和动员、组织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红军在川陕苏区运用的一种广泛而有效的宣传方式。

位于达川区石桥镇的列宁街,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街”,这里留下了大量红色标语。1933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徐向前总指挥的率领下,发动了著名的“宣(汉)达(县)战役”,直逼盘踞在达城的川陕边防军督办署刘存厚部的老巢。红九军十一师由政委叶成焕、师长陈再道带领,从巴中、平昌挥师南下,率先屯兵石桥镇,并解放了邻近的九乡八场,迅速建立起各级苏维埃政权。1933年11月,红三十军政治部进驻石桥镇后,迅速发动工农群众、社会青年、教员、学生参加红军宣传队、錾字队,开展广泛的建政、扩红宣传活动,场镇内4座牌坊和石壁上“建立苏维埃”“拥护红军扩大红军”“反对军阀”“平分土地”等几十幅革命标语就是那时留下的。这些标语既鼓舞了红军的士气,也充分发挥了宣传动员的重要作用。

瓦解敌军斗志是红军战胜敌人的重要手段。红军利用国民党中央军与西南地方军阀的矛盾,国民党军队中官兵对立的矛盾,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攻势。

如市收藏家协会会员收藏的红三十一军印发的政治宣传单上写道:“白军士兵弟兄们!你们的枪弹应当对准你们的敌人——刘湘邓锡侯田颂尧和反动长官打,不应当放一颗子弹来打你们的弟兄——红军……抢枪投入红军,才是出路!”这类标语,一方面可以不战而屈人之兵,有效避免自身战损,另一方面也可化敌为友,壮大革命力量。

形式多样 不拘一格

红军开展政治宣传工作的形式、方法多样,除常见的布告标语、红色歌谣、报刊文章,还包括话剧、相声、快板、花灯等文艺演出。其内容通俗易懂、贴近群众,许多作品取材于民。

如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刘湘自叹歌》,属于战争时期极为流行的“活报剧”。《刘湘自叹歌》的剧词以刘湘从一个四川督办变成红军的手下败将为内容,诙谐生动,讽刺性极强,句式全部采用“三三四”结构,句句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当年,在工农剧团出演这场活报剧时,演员脸上抹着油墨或锅烟子,拿一柄破芭蕉扇或敲一面破锣,用川剧诙谐的唱腔,将人物形象漫画化,动作高度夸张,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实反映了根据地军民与敌作战的情况。

红军创作的“活报剧”数量很多,其素材主要来源于报纸和杂志,研究其选材、内容、剧目有助于了解当时的社会状况。“活报剧”主要面向广大群众,是为不识字的观众提供“活的报纸”。这些剧目一经出演,不仅受到当地群众欢迎,还充分起到了文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作用。

在通川区梓桐镇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的大门上,曾刻有一副对联“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据悉,当年原达县梓桐乡的教书先生何永瑞路过红三十军政治部门前,看见迎风飘扬红旗上的镰刀斧头,加之受当时苏区红色思想的影响,启发灵感,联想到新生活与旧社会,便挥笔在红纸上写下了这副革命对联。

该对联短小精悍,寓意深远,对仗工整,主旨突出,充分表达了红军战士的革命豪情和改天换地的大无畏精神。红三十军首长看后赞不绝口,让红军战士挑选錾刻手艺好的同志,把这副对联刻在政治部大门外侧的石柱上。这副对联朗朗上口、言简意赅,很快成为当地广泛流传的革命宣传口号。1959年,中国革命博物馆派人到达县征集革命文物,发现了这副对联并征集进馆。此副对联原件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这些红色石刻标语口号、宣传单、剧目、快板唱词,真实地记录了苏区军民不怕牺牲、果敢无畏、艰苦奋战、创造辉煌的革命精神,见证了在那段沧桑岁月中华儿女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同时也展示了集体的无穷智慧,令今人敬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