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蒲家“五高小”成红色“打卡地”

更新:2021-02-25 10:03:3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铭记历史,缅怀先烈。2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通川区蒲家镇商业街15号的蒲家“五高小”,追寻红色足迹,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好达州故事,让更多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步入校园,由张爱萍题字的“达县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的校名映入眼帘,蒲家“五高小”现为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中心小学校。据相关资料记载,1921年秋,达州早期进步知识分子戴治安从上海学习考察归来,任达县教育局视学兼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长。

1922年,戴治安率先在“五高小”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孙中山、达尔文的画像,宣传新思想,反对封建礼教,提倡新道德、新风尚,大批进步教师和青年学生纷纷响应,使“五高小”迅速成为达州传播新文化及马列主义的发祥地和革命摇篮。

1928年春,戴治安、牟永正、牟仲宇、赵孟明、高卓夫等在此建立了达县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蒲家支部,戴治安任支部书记。张爱萍、魏传统、赵孟明、周聚五、李家俊等先后在蒲家“五高小”加入中国共产党。

90多年来,“五高小”涌现了一大批宣传革命思想的知识分子,培育了张爱萍、魏传统、刘新权、李中权、王文模、王定烈等共和国将军和数百名英烈,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以及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1991年,达县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旧址经修复并对外开放,后又陆续扩建蒲家英烈园。1994年被达川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5年被达川市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底被达川地委、达川地区行政公署公布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达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达州市红色旅游景点。

如今,蒲家“五高小”这一重要的红色文化基地已经成为达州市民热门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人们到这里追忆历史,领略达州红色革命文化的历史积淀与魅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