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节日病”现井喷!春节假期,两大医院接诊2700余名急诊患者

更新:2021-02-25 10:05: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节期间,各种聚餐接踵而来,许多市民饮食不规律、饮酒过量、作息混乱,受此影响突发疾病的患者随之增多。2月24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获悉,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两家医院的急诊科就接诊了2700余名患者。

“迷信”作祟

病情越拖越严重

“腊月二十九,我就感觉不是很舒服,但是总听说过年看病,一年都要生病。本来想扛到年后再看医生,可是没扛住,没到正月十五就来住院了。”在中心医院急诊科住院治疗的六旬老人马大爷说道。

跟马大爷有同样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正是“春节期间不能看病”思想作怪,让很多患者不愿意及时就诊,结果越拖越严重,小病拖成大病。还有不少患者没有完全康复就急着出院回家过年,结果导致病情加重,变成急症。

针对“过完年再看病没啥大不了”的错误认识,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郑涛特别指出:对于一部分疾病,节前中断治疗或春节期间不治疗的做法非常危险,很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医生呼吁,患者应摒弃春节期间不看病的说法,根据病情和医生的建议,选择最佳的治疗时机,出现急诊情况要及时就医,不能耽搁,以免延误病情。

据悉,春节七天假期,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病人1129人次,有生命危险经抢救的达93人。其中,急腹症(胆囊炎、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腹痛等)患者最多,因摔倒、打架斗殴导致的急性创伤患者位居第二,此外还有心脏病、脑卒中、上呼吸道感染等患者。

饮食作息不注意

“节日病”患者井喷

“节日病”与春节期间市民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暴饮暴食、过度劳累、饮食油腻、情绪激动、作息不规律等,都会让“节日病”患者增多。

记者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看到,病房里住着不少患者。据该院急诊科副主任罗东介绍,春节大假期间,就诊病人达1659人次,多是消化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来医院就诊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明显增多,多数是因为饮食原因导致的不适症状,日均要接诊20—30例。

大假期间,急性酒精中毒患者也有所增加,最严重的患者因饮酒过量还引发了消化道出血,好在经过及时救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这些患者以20岁到50岁的男性为主,就诊时间段集中在22时,也就是酒足饭饱之后。

“过节吃吃吃,聚会不停歇。”市民小李也没有逃出这个魔咒。过年期间如赶场般参加各种聚会:家人聚、朋友聚、同学聚、同事聚……聚会中难免吃吃喝喝,结果因为摄入肥腻食物较多、饮酒过量,给肠胃造成极大负担,最终诱发急性胃肠炎住进了医院。

除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美丽的烟花爆竹也会引发“节日病”。医生告诉记者,2月13日19时许,达川区一青年男子被送到医院后接受了紧急治疗。据了解,该男子将鞭炮点燃放入玻璃瓶,不料还没来得及扔出玻璃瓶,鞭炮就发生爆炸,导致该男子身受重伤,所幸送医及时。

据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饮食油腻、饮酒过度、身体疲劳、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都会损伤胃肠道,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失调、神疲体倦。因此,医生建议饮食要有规律,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果,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于激动和劳累。同时,与亲友聚会时不要过于激动以免受到刺激,合法燃放烟花爆竹以免发生意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实习生 魏小燕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