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年仅44岁 达州女交警黄小莉春节值班期间倒在岗位上

更新:2021-02-25 09:23:4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特约记者 曾猛    编辑:李小平

因为感恩,她对事业满腔赤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因为感恩,她巾帼不让须眉,值勤处突侠风尽显;

因为感恩,她抚弱济困春风化雨,竭尽所能帮助他人;

同样,因为感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把告别会的灵堂,漫灌成感恩的海洋……

黄小莉,中共党员,达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的一名普通职工,父亲早逝,家境贫寒,她从小在组织的关怀和热心人的帮助中长大,感恩的种子也从此在她心灵生根发芽。参加工作后,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事业、对工作、对同事、对朋友,对素昧平生的人。当听闻她倒在春节执勤岗位的噩耗,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把告别会的灵堂,漫灌成了感恩的海洋……

万家团圆日,她溘然长逝

2月15日,农历正月初四,是群众走亲访友及返程高峰开始凸显的时候,黄小莉所执勤的区域是达州主城区车流量最大的路段。当天下雨降温,长时间路面执勤使她感到身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为了保障春节出行道路安全畅通,她从早上7点一直撑到中午12点后,才拖着极度疲惫的身子来到值班室。

看到黄小莉脸色苍白,正在值班室处理勤务的中队指导员王帅连忙递上一杯热水。王帅说,春运期间,辖区交通压力特别大,黄小莉已经“连轴转”了快1个月,从未请过一天假,天天值守在路面第一线,从清晨到深夜。

见黄小莉状况确实不大好,王帅及当天正值班的二大队大队长张城对她的勤务进行了调整,让她赶紧去看病治疗。

大年初一,黄小莉在路面执勤

黄小莉被女儿接回家后,以为是老胃病犯了,就到附近诊所拿了些药吃。第二天一早,她又硬撑着起床赶去单位上班。女儿黄缨轶说:“妈妈工作一直这样兢兢业业。妈妈常说外公以前也是警察,英年早逝,自己是在组织的关怀下长大的;加之婚姻不幸,我从小就是妈妈一个人带大,组织、领导、同事、朋友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妈妈说,人要懂得感恩……”黄缨轶提及母亲,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担心妈妈身体熬不住,几个小时后,黄缨轶将妈妈送进了医院。黄小莉最终被确诊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症,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大年初七(正月18日)下午14时39分长辞人世,年仅44岁。

对待工作,她尽显铁血柔情

2018年6月,达州发生了一起火灾,黄小莉带队增援直属一大队参加事发地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工作。作为小分队的组长,她始终把任务最重、执勤环境最危险的点位留给自己,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声音嘶哑了,嘴唇干裂了,但他们负责执勤的路口、路段,始终保持着安全、有序、畅通,有力地保障救援车辆有序出入,为灭火救援作出了积极贡献。

曾与黄小莉共事多年的达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马琳说:“黄小莉坚强乐观,懂得感恩,她爱憎分明,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特别像个女侠。”

一次她和黄小莉遇到一个不赡养老人的年轻人,黄小莉把那个年轻人狠狠批评了一顿,并质问对方:“你会不会当子女?知不知道感恩?”经过现场批评教育和循循善诱,年轻人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家庭矛盾得以化解。

2020年正月初九,黄小莉(左一)和同事在路口值守

在一次巡逻中,黄小莉发现一个小偷正用长夹伸进老人裤包,黄小莉大吼一声:“住手!”小偷一慌,扭头要逃,黄小莉一个箭步冲上去,运用娴熟的警务技能将小偷制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黄小莉不仅主动请战上一线,还让女儿黄缨轶当上志愿者,母女并肩战斗在防疫执勤、交通劝导第一线。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女儿也是预备党员,关键时刻怎能不上一线呢?

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曾璐说,黄小莉工作讲方法,善于化解各类矛盾。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她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和耐心,积极引导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摩托车驾驶人陈良斌回忆:“有一次我跑非法‘摩的’被逮住后,与执勤人员争吵了起来。黄小莉上来后,不急不气,先让我观看了摩托车非法载客引发严重交通事故的视频,然后心平气和地对我进行耐心细致教育。我从她的一言一行中,感觉她真是为我好,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抚弱济困,竭尽所能帮助他人

黄小莉经济并不宽裕,还独自拉扯女儿长大,但她却长期资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是同事的知心姐姐,是困难学童的爱心妈妈,甚至是萍水相逢失意人的精神支柱……

中队同事曹清华的父亲瘫痪在家6年,母亲在农贸市场工作,黄小莉知道情况后,经常照顾他母亲的生意,而且每次都故意多买东西或多给钱,还帮他们向同事、朋友“打广告”。

特巡警支队副大队长雷志波说,2009年,他被外派公干,一天深夜妻子突发疾病,黄小莉得知后,很快赶到他们家中,把他的妻子送到医院,当亲姐妹一样陪护。雷志波说,她心地善良,是个热心肠,也是同事们的知心姐妹。

雅安市汉源县的赵天洛从小父母离异,家境贫困,由爷爷奶奶拉扯长大。2017年与黄小莉认识后,黄小莉每学期都会给他一笔资助金,给他和奶奶买几套新衣服,还专门去汉源家中看望他。赵天洛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大学遥感系录取后,黄小莉还发动身边同事、朋友给他捐助了12000元助学金。2019年暑假,黄小莉还把赵天洛接到家里住了一个多星期,从小没有父母关爱的赵天洛,在心里早就把黄小莉当成了亲妈妈。

除了赵天洛,黄小莉还帮助过很多人。通川区双龙镇孙女士患有地中海贫血症,一家靠种菜买菜为生,家庭困难,黄小莉到处帮忙联系单位伙食团采购他们家的蔬菜,让孙女士家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孙女士有时也会给黄小莉送一些蔬菜,但黄小莉从不白收,总会以礼回馈。

黄小莉救助走失的老人

同事王建回忆,2006年,在一次协助处警过程中,黄小莉得知一对夫妻俩遭丢包诈骗后身无分文,当即跑到就近的银行取出500元送给了他们,连借条都没要。

黄小莉1995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原达县地区公安处火车站工作站、机关事务科、达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2次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7月,在“6·1”火灾灭火救援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达州市公安局记个人嘉奖,2019年被达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职工”。

灵堂追思,人们泪如泉涌

“黄嬢嬢,你快醒醒,你快醒醒,我来看你来了……”辗转7小时专门从汉源赶过来的赵天洛跪在黄小莉灵堂前泣不成声。

“这个消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对不对,对不对,小莉姐姐,你回答我,回答我……”大竹县公安局民警黎紫是2月20日(农历初九),偶然在朋友圈知晓黄小莉离世的消息,经多方确定仍然不敢相信,含着眼泪通过微信追问小莉姐姐。在小莉姐姐的灵前,她任由眼泪奔涌……

黎紫,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她一蹶不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黄小莉,黄小莉专门从达州市主城区跑到大竹县陪伴她,帮她化解心结,让她成功走出了人生低谷。小紫说:“如果不是小莉姐姐,不知道我还能不能坚持到今天。”

告别会当天,黄小莉的家人、亲戚、领导、同事、朋友,以及那些她曾经帮助过的、认识不认识的人们,当得知黄小莉不幸离世的消息后,从四面八方赶来,把肃穆的灵堂漫灌成了追思、感恩的海洋。

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生如鲜花之绚“莉”,化作春泥如故香。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