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油菜花开 四川下发紧急通知为蜜蜂“开道”

更新:2021-02-23 16:47:3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眼下,四川油菜花竞相绽放,勤劳的小蜜蜂也忙碌起来。

四川是油菜产业大省,种植面积已超过1900万亩,是蜂农春季追花逐蜜目的地,也是全国转地放蜂枢纽和转场通道。

当前,在云南等地完成春繁的蜂场正大规模转场到四川油菜产区。不过,近期农业农村部门陆续接到蜂农反映,个别地方在油菜花期喷施高浓度化学农药,造成蜂群中毒大量死亡。

2月23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州)做好蜂场转场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公布辖区内油菜种植面积、分布、花期动态、天气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等转场信息。

四川油菜种植面积大、分布广、花期长,是全国最大的春季蜜粉源,也是全国油菜蜂产品重要生产基地,每年春季有200多万群蜜蜂转地返(来)川放蜂,加上本地定地或小转地中蜂蜂群,每年生产近万吨全国最早的优质油菜蜂产品。

通知指出,油菜蜜蜂授粉效果已得到充分验证,国内外现有研究表明,采用蜜蜂授粉能够有效提高油菜等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蜜蜂对油菜等农作物的重要性。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安排专人负责,公布联系方式,做实做细蜂场转场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地要主动联系对接,及时掌握返(来)川蜂场和离川蜂场转场动态。认真落实《蜜蜂检疫规程》,加强返(来)川蜂群检疫查验,做好出川蜂群检疫工作,确保蜂群及时转场出川。统筹布局放蜂场地,保持蜂场合理间距,兼顾本地蜂群保护和油菜蜜粉源充分利用。督促转地蜂场在油菜花尾期及时离场,避免本地蜂场和转地蜂场、中西蜂争抢蜜粉源。

此外,各地还应做好辖区内油菜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在开展油菜病虫害防控时,切实加强对蜜蜂的保护,尽可能避免油菜花期施用化学农药。

 来源: 川观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