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 

达州税务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优秀示范案例

更新:2021-02-23 13:57:1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为总结推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发挥成效突出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1年1月20日,国管局办公室公布2019-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达州市税务局榜上有名,是全国税务系统3家获奖单位之一,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达州市税务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节能降耗工作新举措,不断健全节能降耗长效机制,以高 标准严要求,争做全国公共机构能效工作领跑者。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并运行了能源监控平台、光伏发电系统、污水处理回用系统、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等节能项目,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成效:市局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同比下降10.7%、4.97%、6.85%,切实发挥了党政机关在节能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11月,市局以四川省税务系统第一高分成功通过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验收;2018年12月,获得“达州市节水型单位”荣誉称号。

在线监控/能源浪费无处遁形

“老黄,办公楼一楼还有较大的用电设备没有关闭,请你现场查看一下。”

正在值班的保安老黄接到能效管理员的电话后回复,“明天是市局党建文化展厅建成“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有市上领导来局里授牌,局里的工作人员还在里面准备,所以没有关灯。”放下电话后,老黄心里就纳闷了,现在是休息时间,管理员又不在单位,他怎么知道哪里的灯没有关?后来和其他同事聊天时才明白,原来是市局建设了“建筑能耗在线监控平台”,通过手机APP端就能随时随地对能源资源消耗情况进行监控,这可谓给能耗管理人员装上了千里眼。

图片

能耗监测平台二期

建筑能耗在线监控平台主要对照明用电、动力用电、空调用电、其他用电和办公用水等核心能耗数据指标进行分项实时监测,不仅实现对能耗数据精准计量统计,还能对能耗数据进行分析,及时预警提示,防止浪费。

图片

能耗监测平台二期施工现场

为抓好公共区域节能降耗,达州税务细节把控不遗余力,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办公室、会议室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杜绝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严格控制空调系统开启温度,执行国家室内温度控制有关标准,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有效控制电梯运行时间,引导干部职工三楼以内往返不乘电梯;严格要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在非办公时段处于关闭状态……

图片

减少使用电梯标语

节能降耗/省时省力温馨便捷

食堂新安装上的洗菜机让配菜师傅邓姐赞不绝口:“我们食堂每天都有上百人就餐,以前4个配菜师傅全是手工洗菜,不但洗得慢、用水多,稍一疏忽还洗不干净。现在食堂引进了洗菜机,只需要2个配菜师傅,不但省时省力、节约水,而且洗出来的菜特别干净,像苹果、黄瓜这些水果洗过直接就可以吃”。

2019年12月份,市局在机关和派出机构食堂共安装了4台节水型食品净化机,该设备采用“水触媒”食品净化技术,把水转换成具有超强解毒净化功能的高能水,高效降解农药、激素、抗生素等化学残留,同时该设备还具有高效、节水、自动化的特点,可有效提升清洗效率、节水降耗。经测算,每年可为我局节约用水约720吨。

图片

节水型食品净化机工作

下班后,运动馆里自发前来锻炼的职工络绎不绝,有段时间没有去锻炼的小李好奇的问老张:“这么多人来锻炼,局里是准备要搞大型运动会吗?”老张听后乐呵呵的告诉小李:“局里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下班后运动运动,然后再美美地洗个热水澡简直太巴适了。”一旁的老李补充道:“局里还同时安装了热水循环系统,一打开水龙头就是热水,再也不用等管道里的冷水流完才有热水了,省心省时还省水。”


图片

空气能热水器

2020年市局在机关食堂和运动馆安装了空气能热水器。该设备通过吸收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并利用压缩机增压升温来加热,具有高安全、高节能、寿命长、不排放毒气等诸多优点。相比于使用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该设备平均每年可节约用电5300余度,节约燃气约2100立方米。

循环利用/资源再生变废为宝

“各位领导,这是我局新建成的餐厨垃圾生物气化设备,我局是四川省第一家使用该设备的单位…”

作为市局兼职解说员的小张,迎来了第30批观摩团成员。她每次解说到餐厨处理设备时,声音都不由自主的提高几分贝,脸上也洋溢着更加自信的笑容。这时候,参观队伍里传来了疑问:“这台处理设备会不会很费电啊,一年下来运营成本大概有多少呢?”小张又将市局光伏发电系统隆重介绍:在能耗方面,我局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完全能够满足餐厨垃圾处理站运行所需用电,该系统是利用市局机关运动馆闲置屋顶,加装双面玻璃薄膜发电组件,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并入单位内循环电网运行,实现自发自用。该系统设计发电功率39.06千瓦,预估日均发电量120千瓦时,年发电量46000千瓦时,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图片

光伏发电系统全景照

市局建设的餐厨垃圾生物气化处理设备采用军工技术,通过生物气化处理的方式,将餐厨垃圾彻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无污染、无臭气排放,无噪音,垃圾减量达95%以上。残油可用作生物柴油等原料,残渣可用作有机肥料,最终实现对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图片

餐厨垃圾处理设备

图片

职工阅读垃圾分类指南手册

如果说光伏发电系统是吸取了天之能量,那么市局建设的污水处理系统则是挖掘了地之宝藏,市局采用建筑浅表水回收再利用的方式,在车库积水坑收集地面浅表水,经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国家污水处理综合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可以对绿植进行高效喷灌,也可用于洗车、洗地等二次利用。污水一体化处理系统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循环使用,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5-8吨,年节水量2000吨左右。


图片

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图片

回收后用于高效喷灌

图片

回收后用于洗车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