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2021-02-23 09:53: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2021年2月4日在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王洪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提案履职建言,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批示,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市委目标绩效办统筹、督促提案办理,促进提案办理提速增效;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30件,其中,委员提案396件,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及界别提案14件,政协专委会提案20件。经审查,立案345件,交68个承办单位办理,均已按时办结。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41件,占69.8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98件,占28.41%;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6件,占1.74%。

经济建设类提案138件。关于大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组建了达州市万达开统筹发展研究院,成达万高铁已正式开工、西渝高铁等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与万州、开州等地签署了涉及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合作协议70余项。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在《达州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中得到采纳。关于持续稳定发展生猪生产的建议,市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推动加大生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出栏生猪420万头。关于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建议,市经信局在编制“十四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时予以参考。关于促进外资企业发展的建议,市经济合作外事局把提案办理协商与推进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外资利用规模稳健增长。关于加大旅游主体培育力度的建议,纳入了《达州市文体旅游产业培育方案(2020-2025)》。关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纳入重点工作,新改建农村公路1723公里。关于修订粮油储备管理办法、发展苎麻产业、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发展数字经济等建议,纳入相关工作规划或计划,成为制定和落实政策的重要参考。

疫情防控类提案79件。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疫队伍建设等建议,市卫健委在制定《达州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和相关工作方案时充分吸纳。关于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的建议,为市教育局研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指南提供了参考。关于易地新建市疾控中心的建议,市政府已明确项目选址,纳入了迁建项目规划。关于强化全民公共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完善医药储备制度、大力发展中医药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建议,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法治建设类提案31件。关于建设法治乡村的建议,纳入了《达州市乡村振兴法治工作实施意见(2020—2022年)》。关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社区设立“网格法官工作室”,开展零距离司法服务。关于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建议,推动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制定出台。

文化建设类提案17件。关于打造智慧文化云平台的建议,在《文化达州云建设规划》中予以体现。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为推动设置相关机构提供了参考。针对提升城市公园、广场、桥梁、州河两岸滨水景观文化内涵等建议,市政府在城乡规划委员会中聘请了艺术类专家成员。关于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市档案局分别制发专项通知,完善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机制。

民生改善类提案66件。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建议,在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得到采纳,高考本科、一本上线率进一步提升。关于加强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纳入了《达州市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关于改进志愿服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管理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达州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关于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困难、加强停车场建设、保障城区商家物流配送停车需要、规划修建西圣寺上山梯步等建议,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

生态文明建设类提案14件。关于治理雾霾天气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制定《达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实施计划》时吸纳。关于推进绿道建设的建议,在编制《达州市城市绿道发展规划》中采纳。关于加强农村保洁工作的建议,促成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行政村和村民小组配备保洁员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建议,促成有关方面规划建设了综合性再生资源交易市场。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强化办理协商,加大服务力度,推动提案工作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一)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实现提案整体质量新提升。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举办专题培训班、常委会专题讲座,开展调研、视察,举行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市级相关部门通报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和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等情况。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组织评选2019-2020年优秀提案36件、提案承办先进单位23个、先进个人22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印发表扬通报。对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在委员履职考核时增加考核权重。向广大市民征集提案线索,整理印发提案参考题目108个。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筛选了上个年度B类提案12件“回头看”,加大“不满意”提案协商力度,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调动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性。

(二)突出重点提案督办,探索提高办理质量新路径。提案委认真筛选,并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15件重点提案。市政府领导、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对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快红色文旅发展、古建筑保护与利用、促进外资企业发展、开通天然气“双气源”等重点提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督办活动,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市政协四届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听取了12个主办单位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逐件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首次形成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情况报告,连同测评结果报送市委。

(三)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重点开展了民主评议市住建局提案办理工作。深入调查研究。评议组成员深入建筑产业园区、部分住宅小区,以及万源、宣汉城镇污水处理厂(站)等地察看,对提案办理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促进交流互动。对市住建局承办的39件提案,进行分类梳理,就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水平、加强乡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提高评议实效。把“一号提案”《关于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办理情况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促成全省首个市级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出台,中心城区10个重点片区的112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改造。

(四)发挥政协整体优势,构建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一是把专题视察与提案办理协商结合起来。如就加快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组织委员到职业院校、工厂车间实地视察,与院校师生和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促进提案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二是把民主监督与提案办理协商结合起来。各民主监督小组把提案办理作为重要监督内容,通过现场走访、发送监督意见书等形式督办提案254件,占立案数的73.62%。三是把议政协商与提案办理协商结合起来。选择建设区域物流中心、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集中治理农村垃圾等提案,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小微协商,提高协商成效。

(五)坚持优质服务理念,不断增添提案工作新举措。召开全市政协第十五次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通报年度提案办理情况,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下步工作要求,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把部分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其中2条被省政协转报全国政协,1条被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多渠道发挥提案作用。协同住达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9件联名提案,全部立案并由省级有关部门办理落实,为达州发展鼓与呼。《关于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建议》被省政协评为年度“好提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少数提案选题不精准,调研不够深入,建议不够具体;少数承办单位协商主体意识不强,把提案答复等同于提案办理;提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需要认真研究改进。

三、2021年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提案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履职,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助推发展有为,增强办理实效,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提案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族各界的思想共识,切实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市政协党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凝聚助推改革发展的合力。

(二)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资政。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等重大部署,紧扣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民生课题提交提案。尤其要加强与万州、开州联动履职,培育联合提案,开展联合督办,为“示范区”建设奉献良策。引导提案者强化不调研不交提案的意识,撰写并提交问题聚焦、情况详实、建言精准的高质量提案,提高立案提案质量。

(三)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更好沟通协商搭好平台。探索提案办理协商与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相结合。加大督办协商力度,开展重点提案分层督办、联动督办、跟踪督办,促进协商成果转化。

(四)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总结、梳理提案工作的有效做法、经验,深化理论和实践研究。改进学习交流方式,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外出学习考察、举办提案工作专题培训等形式,增强学习实效。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奋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