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莲花湖公园鸟儿有了“安乐窝”

更新:2021-02-22 15:52:4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礼山近年来,随着莲花湖公园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吸引了诸多野生鸟类,但由于公园内很多树木才栽种不久,以及个别市民的护鸟意识不强,公园内的鸟类难以栖息并定居下来日,细心的市民向达州晚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公园里部分新栽的树上出现了一些精致的人工鸟巢引起市民点赞

 人工鸟巢可媲美真鸟巢

这几年,随着达州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升,达城野生鸟类的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公园里经常能看到野生鸟类的踪影。达城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加,鸟类摄影家曾多次拍到酒红朱雀、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白鹭、翠鸟、相思鸟、太阳鸟等珍稀鸟类的倩影。另外,一些迁徙的候鸟也逐渐被达州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栖息停留,人工鸟巢的设置为野生鸟类提供了栖息场所和落脚点。

21日下午,记者在莲花湖湿地公园内看到,人工鸟巢主要集中设置在盛世莲花景观附近约5米高的树上,数量约有10个。记者远处观察发现,人工鸟巢呈椭圆形,棕色,直径约有15厘米,深约10厘米,采用和真鸟巢相近的树枝、杂草等材料搭建,和真鸟巢几乎一模一样。

“搭建人工鸟巢,就是想把这些鸟儿尽可能多地吸引过来,让它们在莲花湖公园安家落户,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观。”公园内游玩的市民赵先生向同行的小孩解释到,他认为这种做法不仅对去除树上的病虫害有积极意义,也可以呼吁市民共同爱护环境,保护野生鸟类,保护达城这座绿色家园。

 共同爱护 合理设置

莲花湖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鸟巢的设置由公园施工方负责,据他们日常巡逻观察,截止目前,还没看到有鸟类在人工鸟巢内活动寄居。公园施工方宏义集团工作人员郑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公园环境美观,他们在桃花岛、盛世莲花景观附近的树干上设置了数十个人工鸟巢,目前,还没发现人为破坏鸟巢的现象,他呼吁市民共同爱护人工鸟巢。

“人工鸟巢是为有筑巢习性的鸟类准备的,如斑鸠、猫头鹰、麻雀等。”资深爱鸟人士刘先生向记者表示,公园内悬挂人工鸟巢,对保护有筑巢习性的鸟类来说,是一种有效的措施。但悬挂人工鸟巢也不能盲目,要根据不同鸟类的生活和筑巢习性,选择合适的环境。鸟巢一般挂在离地3米以上的树干上,公园内的人工鸟巢要避开游人干扰多,蛇类活动较多的地方。

此外,人工鸟巢设置要综合考虑公园面积大小和鸟类巢区食物资源等因素,并不是越多越好,很多鸟类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决不允许有别的鸟“居住”,如果鸟巢挂得太密集,反而适得其反。同时,鸟类不会永远住在同一个巢内,所以还要及时清理,以提高人工鸟巢的利用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