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山村老屋换新颜

更新:2021-02-20 10:26:2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记者回达川区福善镇胜学村陪父母过年。在前往胜学村的村道上,记者发现村道已加宽,足够两辆车并行,会车很是方便。不仅如此,道路的两边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每到晚上,有路灯照射,村民可以放心在路上行走。用电筒照路,已成为了历史记忆。

离家越来越近了,车窗外的乡村建筑物特别漂亮,记者不由感叹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不仅有吃有穿,还住上了“小洋楼”。年过七旬的父亲告诉记者,“村里挣了钱的老乡,都回家修了‘小洋楼’,‘洋盘’得很。”“那些在城里住有余钱的,也大多回了乡下,将老屋修缮一新,方便过年过节或小长假回来居住。”

回到胜学村三组,记者发现父亲不仅把自家的房屋进行了打整,还把叔父的老屋买了下来,重新进行了加固处理。守住老宅,让家人有家可回,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也一直坚守着这个心愿。老屋的房顶加盖了塑钢雨棚,父亲说,“别小看这雨棚,可以用二三十年,我替你们守住老屋。我再也不用请匠人翻盖房顶瓦了,也不用担心屋顶漏雨了。”“我前前后后大概用了15000元。”问及加盖塑钢雨棚花了多少钱,父亲自豪地说,“我还能挣钱。这点钱,我出得起。”

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生勤劳。虽年过七旬,但他们仍自给自足还有节余,也因此我和妹妹每次给他钱补贴家用时,他们总是说,“莫给我,给我也不得用。我也‘懒’得替你们保管!”2020年,他们仅在老家喂猪,就纯收入5万余元,也因此成了乡里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考虑到他们的身体吃不消,我仍劝父亲,“岁数大了,要量力而行,莫硬撑。钱多多用,钱少少用,身体好才是真的好。”父亲笑着说:“你就不知道了,如今条件好,饲料都送到家,卖饲料的还帮我搬到屋里,我根本用不着干体力活儿。”“我的‘猪圈’都用上了自来水,不仅能保证猪饮用水,还每天把圈冲洗得干干净净的,猪儿不得生毛病。”

来到猪舍,记者发现父亲不仅喂养了两头种猪,还喂养了十几头小猪,不到一个月,这些小猪就可以出售给当地农户了。最近一段时间,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还有丝丝寒意。父亲在猪舍加装了供暖设备,猪舍里十分温暖。谈及养猪之道,父亲说:“我那猪每天三顿,每顿在什么时间段供应猪食合适,我都研究了的。”“每顿加多少饲料,也不是想加多少就加多少,我是用称称了又称的。”“人家养猪不挣钱,甚至还亏本。我养猪能挣钱,还是有些科学道理。”谈及养猪之道,父亲颇有些得意。

午餐后,就要返城。远远回望老屋及坐在老屋门口安祥地晒太阳的父母,记者感触颇多。一切都在变化,不仅老屋在变美,人也在变美,观念在更新,知识在更新,包括我的父母在内的乡亲们的生活品质也在一天天变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