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小山村变成大景区

更新:2021-02-20 10:24: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年三十,记者回到宣汉县普光镇双桥社区和妈妈一起过年。一家人吃过团年饭后,弟弟建议出去转转,看看家乡的变化。弟弟告诉我,这些年老家变化很快,家门口也建成了旅游景区。

家家户户通公路

在弟弟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驱车往大田村驶去。在我印象中,大田村在原方斗乡,认为应从原方斗乡进去。弟弟却带着我们从花石村进去。他说,现在道路四通八达,哪里都可以进去。现在公路绕着房屋走,几乎家家户户都通了公路。

来到小地名叫长寨的地方,在一处空旷处,我们停了下来。在路边,弟弟指着一幢幢小洋楼说道,这里有好多都是近三年才修建的,每幢楼都要花几十万元。现在这里的村民可富了,部分年轻人在广东、浙江等地务工,年长一些的在蓝莓园上班,既照看了家,也挣了钱。

村民们都很热情,纷纷邀我们到家里喝茶,将水果瓜子直往我们手里塞。

小山村变成大景区

稍事休息后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蓝莓广场,这里已经停了数十辆小汽车。

广场上有卖饮料的,有买卖小吃的,有套圈的。离广场不远处就是儿童乐园、恐龙科普园,好不热闹。站在广场向对岸望去,远处“宣汉蓝莓园”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园区里便道四通八达,随处可见有游客在散步。不远处的儿童乐园、恐龙园的音乐一直响个不停,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开心地玩着。

“原来这里就是一片撂荒地,我们把土地租给四川假日田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蓝草莓产业,既可以在公司务工,还可以入股分红,增加了不少收入。”提起村里的变化,卖水的老板特别激动。

据了解,几年前,大田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很多年轻人迫于生计纷纷外出务工,不少农户由于缺少劳动力,种田效益不高,土地得不到合理利用,导致大部分土地撂荒。2015年,建设水土保持工程,对1100亩荒山、荒地、荒坡进行整理升级改造,现建有蓝莓基地、观光水库、花卉基地、儿童乐园、恐龙科普园、观湖乐园和民宿小院等。按照国家4A级景区建设标准打造,在蓝莓园建成了蓝莓谷游客接待中心、休闲广场、观景平台以及停车场,对400余间农房进行了风貌打造。

据了解,经过发展,蓝莓基地已经从最初的600余亩发展到2300余亩。包含花石、大田两个村。到蓝莓成熟季节,走进蓝莓园,放眼望去,一颗颗小巧圆润的蓝莓如蓝宝石般点缀在青枝绿叶间,让人垂涎欲滴。

每到节假日,集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蓝莓基地,吸引了来自重庆、达州等四面八方的游客,小山村变身旅游胜地。

安置点成了新景点

在蓝莓广场旁边,几排白墙红瓦的斜屋民居错落排列,显得特别耀眼。大门上挂着红红的灯笼,村道从房前绕过,庭前屋后的菜园里各种小菜长得正旺,房子左则的健身小广场安装有各种健身器械。

今年85范休凡老人坐在菜园边惬意地晒着太阳。她告诉记者,这里是易地搬迁点,住有约20余户贫困户。她说自己原住大田村七社,出村只有一条羊肠小道。2017年,通过当地易地搬迁政策,政府为她家建了新房,搬离山沟沟,距离蓝莓园走路只需几分钟。

就在记者和范休凡老人聊天之际,只见不时有游客拿起手机把这一排排民居拍摄了下来。老婆也连忙拍了段视频配上《家乡美》的音乐分享到抖音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家乡,赞美自己的家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