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达州交通运输系统:别样的春运 同样的坚守

更新:2021-02-20 10:22:5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春运连着春节,有人满怀憧憬走在回家过年的路上,也有人坚守岗位,守护着人们回家的路途。对达州交通运输系统的干部职工而言,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大势之下,今年的春运注定有些“不一样”——客流量大幅度下降,工作强度却丝毫没有减少,与往年一样,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为春运保驾护航。

客流缩减 工作毫不松懈

2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朝阳西路的达州西客站,进出的旅客戴着口罩匆匆来往。健康码、场所码、体温监控……在进站口,工作人员有序地对排队的旅客一一检查,全力防范疫情风险,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西客站邻近火车站,是春运期间最重要的客运中转站。开设的路线主要是达州西面方向的市、县、乡,其中以平昌、巴中、石梯、石桥、开江等站点的班次居多。据车站党支部书记王评介绍,1月28日至2月初,西客站日均输送旅客仅1000-2000人次,相较于往年缩减10倍,呈直线下降趋势。然而,整个西客站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客流减少而感到轻松,“疫情防控的责任非常大,不能有一丝松懈和半点马虎,疫情防控、运输组织、安全保障等方方面面都加派了人手。”

“春运前,我站采购了热成像测温摄像一体机、智能测温门岗机器人对来往旅客进行测量体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1月中下旬开始,先后在站前广场、下客区张贴‘四川天府健康通’及‘场所码’近20个,设立‘无智能手机旅客专用通道’一个,每天安排员工和志愿者引导、帮助旅客扫码进站或进行实名登记。对发热发烧留观室进行了改建,准备了5000余只口罩、300余公斤消毒液、6支手持测温枪。车站强化了春运值班安排,工作人员每天都在连续值守。”王评对记者介绍道。

节日坚守 保春运平安无疫

西客站稽查保卫科副科长刘东在春运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说到印象最深的事情莫过于1月25日遇到的发热病人。“你怕吗?”面对这个问题,这位工龄30余年的老交运人坦言:“按照我们严格的部署,正常走流程就行了,不存在害怕。”刘东介绍,稽查保卫科的工作人员需要值守在大门口测量体温,当时手持温度枪检测了4次都超过38度,刘东按照相关部署通知120、疾控中心、卫健部门、卫生院医务人员,并将该发热病人送往医院,直到确认这名旅客是正常发热,他才放心地下班回家。如今每天回到家,刘东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晚上独自睡觉,跟老婆孩子尽量少接触。”刘东坦言,为保证春运平安无疫,他要一直坚守岗位。

“站务科主要负责检票口和票房等工作,一到春运、节假日最忙的时候,我们行管人员都会主动上一线工作。”向芳静是西客站站务科科长,今年春运她跟往年一样,依然值守在售票窗口,最忙的时候从早上4点工作到晚上7、8点直到最后一名排队的旅客买到到达目的地的票为止,保证做到不滞留一名旅客,她才会下班。向芳静说,忙起来时都不敢喝水,节约上卫生间的时间,尽量快速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

安全第一 哪怕只载一名乘客

49岁的李明桃是万源市汽车北站车辆出站安全检查员。她每一天的工作就是结合疫情防控措施,对客运车辆进行趟次消杀,针对春运工作特点加大重点线路的运力储备,确保旅客走得及时,无滞留现象,加强客运车辆的安全例检工作,确保无“带病”车辆上路运行,加大车辆出站安全检查,确保每个旅客系好安全带,确保驾乘人员100%戴好口罩出站并对驾驶员做好安全嘱托工作。

“春运期间我们一直在上班,从早上5点半到下午5点半下班。”李明桃说,虽然单位有工作餐,但是丈夫心疼自己,每天中午坚持送饭,过年她都吃胖了。最开心的还是她经手的工作,每天检查车辆95台—120余台,做到零失误,保证了交通运输一切正常。

每天上午5时许,万源市祥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李树章就来到了车站,开始准备工作,消毒、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工作一步都不能少。47岁的李树章介绍,他驾驶的公交车行驶路线从万源市到白沙镇,每天上车必须提醒旅客戴口罩、扫码,确认一人一口罩一绿码上车。有一次,一趟车只载了一个人,这是他跑春运以来,带乘客最少的一次,“哪怕车子只拉了一位乘客,我都要让他感到舒心。”无论乘客是多是少,从业30多年、跑了20多年春运的李树章,都坚持把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他说,这是他的份内职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