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走人户

更新:2021-02-19 10:52:2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记忆里,川东北一带,把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称之为“走人户”,此称谓由来己久。

在上世纪80年代前,乡村生活十分艰苦,人们在温饱线下徘徊,一年四季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苦干加实干,也无法解决吃喝拉撒的困难。

但川东北人豪爽、大气、不拘小节,而且重情重义。逢年过节,或亲朋好友婚丧嫁娶、生日寿宴、小儿满月“打三朝”,都会去捧场凑热闹,不论送的礼物轻重,但人到心意到,俗话说:“千里送鸿毛,礼轻人义重”,这个道理早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

川东北一带乡村的人“走人户”,形式多样,礼品也因事而定。

春节“走人户”叫“拜年”,一般都是至亲,三亲六戚、七大姑、八大姨,五房之内的大爷、二叔、麻幺公、岳父母、外公外婆家,或五房之内血亲。总之,只要自认为该去的地方,想方设法也得去。

老话说,水不搅不浑,人不走不亲。即使你是八竹杆也打不着的亲戚,相互礼尚往来走动的次数多了,便成了至交,比差不多亲戚的关系还要亲密。

那些年,春节拜年的礼品一般是六斤挂面,如今看来,也太不成礼数了。可在生活困难时期,除逢年过节外,平时家里来了客人,一碗热气腾腾的猪油面,撒上一把刚从地里掐回来的新鲜葱花,那可算是最高级别待客礼数了。

拜年时,家庭条件稍好点的人,会提上一块腊肉,因为是带着排骨的肋脏肉,用谷糠熏制后呈弯形,所以又叫“弯弯腊肉”。过年提着走亲戚,代表着身份,也很吸路人眼球。虽然一块肉只有两斤左右,在那个年代这也算是罕见的大礼了。

上门拜年,可不是白拜的,主家得给同去的小孩打发喜事钱,也叫“挂挂钱”。所以,遇到家中弟兄姊妹多的,能争取到拜年“走人户”的美差,得使出“一哭二闹三滚地”的耍横招数,方能得到父母的许可。高高兴兴穿上新衣服去“走人户”,其目的是冲着那点“挂挂钱”去的。

除过年外,平时“走人户”,也有一番讲究。如果是同村同队的人生朝满日,一般都是送六斤挂面。如遇结婚之类的酒席,那得送粮食了,谷子、小麦或玉米,份量十斤、二十斤不等。那时生活条件差,日子不好过,能送上这些也算是重礼了。

也有一些条件更差的缺粮户,家中口粮上季接不到下季,逢邻里乡亲办酒席,抹不过人情,只好打着空手上门,到记账人那里,报个出情的品种、斤数,这叫吃“挂挂胡”,意在稻谷或小麦收割后,会将吃酒的挂账,如数送到主家来。此时记账人的会在名字后面,做上一个符号,让主家明白。

虽然空手而来,吃的是欠账,但同样是上门的客,不但主家不会另眼相待,就是一同来坐席的其他客人,也不会嫌弃抛白眼,反而觉得这人懂人情世故。常言,人有三灾八难,煤有过窄过干。谁都会遇到提襟见肘的时候,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最讲规矩的“走人户”,要数才耍朋友的年轻人了。在川东北一带农村,刚谈恋爱的男青年,除逢年这个节日外,还有两个节日的人户必须得走,一是端午节,二是中秋节。

当然,走这两个节日的人户是要花血本的,首先要买几斤新鲜猪肉,还有麻花、馓子、粽子等物品,到未来的岳父母家,接女朋友到自己家里来过节,过完节,还得给女朋友买衣服,打发礼数钱。如果钱和礼物没打理规矩,女方父母会说你抠门,不懂礼数,弄不好这门婚事还会吹。一般情况下,男方为了保住这门婚事,即使抓点借点,也要把该买的和该送的东西准备好。

如果是结了婚的年轻人,在过端午这个节日时,走人户的礼数更不能少。按照岳父母家的亲戚多少,每家都要备一份礼品,一般都是买几斤猪肉、麻花、馓子各二十把,还有两把棕叶子蒲扇。

当然,岳父一家亲戚回敬的东西也不能少,大多数是送两把布雨伞,另外还得打发几块喜事钱。

作为岳父岳母家的“上席客”,女婿上门还真得坐上席。如果在桌上吃饭时,不主动坐在上席位上,别人会认为你人长得“蛮”,不懂礼数。吃菜时,第一筷头子菜(大刀丸子)得夹给桌上的长辈吃,以示尊重。吃饭时,要先说“请”字,待桌上其他人动筷夹菜后,自己方能动筷;吃饭夹菜要斯斯文文,不可狼吞虎咽,否则会认为你“八辈子没吃过饭”一样。而最忌讳的是筷子在菜盆里翻来翻去找菜吃,饭吃结束后还得对桌上的人说“请慢吃”。总之,规矩繁多,有时把人弄得神昏目眩,吃一顿饭下来,冬天也会让人冒热汗。

改革开放后,“走人户”的礼数也悄悄发生着变化,走亲访友的份子,从食物变成了现金。由开初的十块、二十块、五十块,到后来的一百、两百、五百,甚至一千元或数千元不等。当然,收别人多少礼钱,今后别个家里有事办酒席,你就得还多少,一点不能少,甚至于还要添些,因为,物价在一年一年地上涨。如果礼数不到,别人会说你是只想进,不想出,是个“塌鼻子坐席不还情”的主,今后就没有人愿意和你往来打交道了。

除三亲六戚要往来走动之外,更多的是社会交往越来越广泛。一到十冬腊月,请帖满天飞,连“八杆子也打不着的亲戚”,也会给你“飞”一张请帖来,图的一个脸熟。今天吃东家,明天吃西家,有时一天要吃几家酒席。人户走得心慌腿软,遍地的人情债,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如今,变味的“走人户”,虽然都是“礼尚往来”帮衬“扎墙子”,也属人之常情。但相互间的攀比,所带来的是铺张和浪费,让人们深陷人情债的沼泽中。从而,却再难寻觅当初“走人户”时,那种平和素淡的心态,以及缘自于血缘的那份亲情了。(山溪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