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春节温度

更新:2021-02-19 10:50:5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沈姐决定,今年春节回老家去过年,其实城里距她老家村子也就20多公里,也算就地过年吧。沈姐在医院做了核酸检测,问村里干部,可以回来过年么?村干部说,要回来就回来吧,不过不要到处打堆。沈姐说,没问题,我能做到。

沈姐在城里一家医院干护工6年多了,去年,她接手了一户人家的“订单”,护理一个80多岁的老人,老人脑梗以后瘫痪在床,已认不得家人,但内脏器官尚好,面色红润,饭量不错。沈姐把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那家人很是满意。今年春节,那家人把老人接回家过年去了,大半年没回老家的沈姐,决定回老家村子里去过年。

春节里的大街上,平时的熙熙车流,在大年初一这天就开始缓缓退潮。初一上午,我来到沈姐的村子,她早生好了炉子,正炖着风干萝卜腊猪蹄,勾人的味道弥散在院子里。年味浸透过的村庄,在暖暖春阳下,苏醒了平时慵懒的身子。

这些年的春节,我喜欢往乡下跑,总觉得在那里能够寻到纯正的年味,尤其是那些山里的葱郁植物,让我平时日子里显得严谨的心房,也开枝散叶,在农历的春节里春光乍泻。

大年初三这天,我陪城里的老韩回到了我们共同的老家。山冈上,枝叶覆盖的湿润泥土气息,瞬间贯通了我和老韩的肺腑,这是永远储存在心里的故土气息,春节再次被唤醒了。我和老韩坐在一棵松树下闲聊,他从怀里摸出一张照片,是他去世了10多年的父亲,黑白照片上的老人,目光深沉,眼袋堆积。老韩说,那年春节老父亲躺在城里医院的病床上,已无法行走,他特地回老家从松林里带回一袋土,老人伸出五指,一把抓着土,嘴里喃喃,眼眶里滚出浑浊老泪。老韩在春节归来,带着父亲的照片,一起完成一次返乡之旅,给我感觉,这父子俩至今还寄居在同一颗老灵魂里。

我和老韩坐在山梁上,说起一些故土景象,忍不住眼圈泛红,比如风吹稻浪香满一个村庄、满山羊群以为白云落地、一家有事全村人赶来帮忙的纯朴民风。当然,故土草木深,不用刻舟求剑去要求故土原地等待。故土气息依然在召唤,比如从外地打工回来的童年伙伴姜哥罗哥,他们把资金投入到乡土上,开始实施乡村振兴的行动。还有从前的邻居刘老三,从城里回来给青苔覆盖的老房门配了一把新锁,老屋里锁着的是锄头、镰刀、簸箕、风车等农具,锁着的,是过去岁月的发黄记忆。初三晚上,在姜哥家吃了土灶中柴火炖的山蘑菇老母鸡、红薯粉炒腊肥肉,这些早年的乡间食物,而今已成为接通故园的食物信号,也成为我们一生的食物信仰。

半夜,老韩在室外氤氲的夜雾中醒来,他听见村子里传来哞哞哞的牛鸣,老韩翻了翻身子嘟嚷出声:“哦,今年是牛年嘛。”

大年初四上午,去给三奶奶瘦小的土坟燃起了香烛,往年春节回老家,她总要摩挲着去黢黑的土灶上给我煮上几个荷包蛋,或是端上一碗烫嘴的粉条炖肉,笑眯眯地望着我吃下,漾开的满脸皱纹,就如她屋后坡上的松树皮。隐藏在山里皱褶处的坟冢,摇曳着香烛,程老头家50多岁的傻儿子,也长跪在祖宗坟墓前磕头祭拜。这是山里过年的庄重传统仪式,天幕里那些逝去亲人的面容,在春节里再次栩栩如生。

山里手机信号也不好,我总担心一些来自城里的电话接不到。我们这些回到老家的城里人,在城里眺望着天际线的故土方向,而一旦回到故土,又心痒痒地怕随时失去一些生活里已成为惯性的东西,这就是我们世俗的人生,无法割舍无法逃避。

初五上午,我到机场去送一个外地友人回广州,有蒙蒙春雨飘洒,我伸出舌头,卷了卷落到舌头上的雨水,酒一样吞咽下去了。仰望飞机轰鸣着腾空而去,隐入云层,我想,这架飞机其实也是一只连线风筝,一头牵着都市,一头系着友人的故园老家,那是血液里一直没有停止沸腾的精神原乡。

流淌在春节里的温度,够一年的时光来发酵了,寄托着我们深沉的牵挂,温暖的祈福。(李晓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