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胜日

更新:2021-02-19 10:50:0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阳光突然就明媚了人的眼。

鳞次栉比的楼房,一片儿亮得晃悠悠,一片儿还躲在别家楼房身后阴沉着脸。昨日还是淅淅沥沥滴滴答答的雨,今儿一早,东方就有了太阳的影儿,照得半边天有了喜色。窗外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是哪家铺子开张?绷不住往窗外探: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街道比往日多了些拥堵。

那几日有疑似病例,隔壁楼被封、街道被封,那楼前驻扎着几顶帐篷,戴红袖章的人尽管用白口罩蒙着脸,仍然可见表情严肃。夜归时见到辆120的车,心中忐忑不安,焦急地摸摸脸,幸好,口罩还在。连深呼吸都怕吸进病毒,只敢浅浅呼吸,口罩里是憋闷的水汽。

幸而警报解除。原来四通八达的小区出口仍然只留一处,出门特绕。然而这样好的阳光,有风轻轻柔柔从玻窗缝隙里钻进来,撩拨着我的心。再瞅瞅楼下人,口罩蒙了半边脸,他们的眼眸却格外靓丽,连发丝都闪着亮光。胆子肥起来,武装好,出门去。小区的出口,广播日复一日重复着注意事项,测体温、登记,我往郊外走。

大道平阔,四野温润,阳光倾泻在我身上,每个毛孔都舒张开来,肆意享受着久违的暖阳。碧空如洗,白云纯净。甩开膀子疾走,阳光下,我的身影一颠一荡,欢快如少年。一株樱桃树开满洁白的花儿,舒展着筋骨,和阳光亲热地打招呼。一只斑鸠在枝上跳跃,震得树枝哗哗作响。

野地里,清明艾毛茸茸的叶片上挂着水珠,泛着炫目的光芒。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脚不由自主踩进去,手在绿油油的叶片上抚摸,顺着茎掐掰。嫩乎乎的叶片上带了晒热的风,在我手心里摇晃。眼前似乎就有了热气腾腾的清明艾粑,嘴里似乎就有黏黏乎乎软软糯糯的清香滋味,津液就打着旋儿从舌根翻卷至口腔。母亲每年都做许多清明艾粑,有甜的,有包腊肉馅的,翠绿翠绿的。我急冻在冰箱里,随吃随取。《诗经·采葛》里说:“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其中的艾,可能是端午艾蒿,但也可能是清明艾,做好这样的吃食送给心上人,岂不更解相思?

母亲做的清明艾粑能解我口馋。刚出笼的艾粑冒着热气,用竹签子、筷子插着吃,糯软、香甜,滋味独特。冷却的糖艾粑可以煎着吃。把粑切薄片,锅里抹点油,将瘦身版粑一片片贴在锅里。油滋滋作响,热气腾出,把粑翻转一番,煎成略略的金黄色。不一会儿,薄薄的粑上浸润了若有或无的油,香气顺着蒸汽散在空中,往人脸面上敷。顾不得烫,拈一片来吃,香脆中带着绵软,唇齿间皆是清明艾的香气。把手里的艾草放在鼻间细嗅,果然,清香扑鼻,还带了阳光的味道。

春阳才是它们的知音啊。我看到一朵开花的清明艾,亭亭玉立,花蕊嫩黄。它的每片叶子都奋力弹开,带得整株草都在飞扬。从茎到叶到花,全都仰头往天空飞奔,撒了欢迎接阳光。脚下的地,都热了三分,热气钻进鞋里,不经意间,脚趾缝里都洇了热气。

野地里也有开花的响铃草,间或在清明艾间,在阳光下摇头晃脑。白色的花,小小的一串串三角形的果实。记得把果实连带的茎撕裂,但不撕断,摇动草,可以发出微响,所以,我们叫它响铃草。据说响铃草学名是荠菜,荠菜可以包饺子、凉拌。清明艾是草,荠菜冠以“菜”,身价上涨,被许多人爱戴。幼时读张洁《挖荠菜》,对荠菜就有一种向往。经过反复比对,最终认定村人叫的响铃草就是荠菜。当然,用于餐桌上的荠菜最好是开花之前,嫩嫩的、绿绿的,采来焯水凉拌,淋上藤椒油,别有一番滋味。

总之,经过春阳的洗礼,连草都有了市场。譬如折儿根,躲在响铃草间,酡红的叶刚冒头,却贪婪地吸收着阳光。它们的根,悄无声息在地下滋长。这样的折儿根,带了太阳的气息,有田野泥土的香气。市场有卖大棚生产的折儿根,白白胖胖,叶尖上点点嫩芽,卖相极好,吃来却不是心心念念的味道。少了春阳、泥土的滋润,折儿根就不再是折儿根了。就好比车间批量生产的工艺品,外表光鲜亮泽,毫无瑕疵,却少了手艺人的匠心。是的,整齐扎捆、化了妆的大棚折儿根,缺少的就是心。野地里生长的折儿根,香中有甜味儿,那是太阳的香气、田野的香气。它们在春阳下舒展筋骨,自由自在生长,有蚂蚁陪伴,有春风吹拂,有牛鸭鸣叫。它们的呼吸中有喜悦,那种喜悦带了骄傲和野性。阳光给了野生折儿根挑战市场的信心,它们的身价,比那些化妆成千娇百媚的网红脸高出许多。

地里有人在扯白萝卜。萝卜叶碧绿颀长,萝卜又白又胖。我赞一句:“好大的萝卜!”扯萝卜的大妈笑脸相迎:“扯几个萝卜回去吧。”阳光下的萝卜带了点了泥,很俏皮。想要,又有点矜持。我问:“不拿去卖?”大妈麻利削去萝卜缨子,说:“不卖不卖,没那功夫。受疫情影响,儿女都回不来,吃不了,你拿些去。”我乐不可支跑进地里,从包里掏出油纸袋装萝卜。我为自己带有装备而庆幸,也为今日阳光而雀跃。说完“谢谢”,我拎着一袋萝卜往家里走。

阳光追着我,让我有了涔涔汗意。路边有一树红梅仍然灿烂,粉红的花,热闹而欢实。热烈的春日终于来了。想起单位里通知去打新冠疫苗,我想,那些躲在雾霾里的魑魅魍魉,终会败在阳光下。(朱晓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