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黎明前的风暴

更新:2021-02-10 10:53: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言农

1947年,进入解放战争时期,全国人民热火朝天,投入轰轰烈烈的解放斗争中,这一年冬,“虎南大”一带与全国一样,国民党军队和国民政府还在做最后的挣扎,但是,广大人民群众中印发《中国土地法大纲》,宣传土地政策,宣传中共主张的活动暗潮涌动,如火如荼,潜伏于国民政府机关的邓兴丰等中共党员的活动也日趋频繁。此时,负责“虎南大”地区中共党组织是第一工委书记邓照明和委员王敏。

扩军备械

11月下旬,邓照明、王敏借邓兴丰生日请客之机,召集“虎南大”地区党组织会议,决定以邓兴丰领导的南岳武装为基础,建立第十三支队,以王成领导的大树武装为基础,建立第十四支队,以虎城武装为基础,建立第十五支队。

南岳乡邓兴丰、杨文藩公开身份是国民政府官员,为了牢牢地把这支武装力量掌握在自己手中,借对乡警队进行整顿之名,对队伍人员进行调整、补充,同时,在南岳场20个保(村)中建立自卫队,自卫队是中共党员的就有6个。

南岳处于达县、梁山、大竹三县交界地,有一支30多人的土匪队伍,有较强的战斗力,邓兴丰、杨文藩派颜邦立多次去蒲苞山,与其头目余绍伯、田泽荣接触,拉拢他们,他们答应不再干抢劫掠夺的事,接受中共领导和指挥,一起推翻国民党政府。南岳、黄庭、大树、虎城盘踞着一个叫“刀儿教”的农民自卫组织。为了拉拢这支队伍,改造这支武装,党组织派杨文熹、胡芳玉打入其内部,“刀儿教”组织聘请的老师盘大吉、蒋万一,正好是当年蔡奎领导的游击队员,他们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扶贫济困,杨文熹、胡芳玉借助他们的威信和帮助,取得了“刀儿教”骨干的信任,不久被推为总会长。杨文熹、胡芳玉成为会长后,加强队伍整顿,传播革命思想,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还大量吸收进步青年和农民积极分子,“刀儿教”队伍迅速发展到500多人。

几十人的支队扩大为一个游击大队,邓兴丰任大队长兼政治委员,杨文藩任副大队长,杨春旭任参谋长。大队下辖3个中队,第一中队由乡警队和自卫队组成,杨文藩兼任队长,第2中队由原土匪队伍改编而成,余绍伯任队长,第3中队由“刀儿教”改编,杨文熹任队长。大树在吕在和、王成的带领下,以开展冬防训练为由,抽调各保武装130多人,组建了一个大队,由王成任大队长,吕在和任政治委员。

黄庭乡由曾庆国、吴显平、曾庆瑞等发展了游击队员50多人,把汤道生率领的一小股力量,吸收为革命武装,建立起共60多人的中队,吴显平任中队长。虎城乡也暗地联络,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游击队,由李大荣任队长。

队伍扩大了,弹药缺乏,他们伏击敌人,从土豪劣绅家丁或者乡团中获取武器弹药。一次,南岳杨文藩带领小分队,在南岳与大竹安吉一带,伏击了国民党保安军范楠煊部一个中队,缴获长短枪数把,子弹300多发。邓兴丰以乡警队、自卫队需要武器加强社会治安为由,向财主富豪募捐,或向上名正言顺打报告,胡大琯、杨文煦、田世德、伍鹏程等乡团也献出枪支补齐配足。

第一工委书记邓照明、委员王敏认为,起义和大暴动需要更多的武器弹药,要建自己的兵工厂。邓兴丰、杨文藩派王敏负责这项工作,王敏通过川东临委熟人关系,在重庆弄到了一套制造枪支和子弹的机器设备,立马买来原材料,在黄庭一个偏僻的杉林沟找了一块地,建起枪械所,由曾庆国、曾庆瑞负责,彭吉安是从重庆兵工厂请来的技术工人,负责枪支制造和维修的技术指导,子弹制造厂建在黄庭乡三角寨,由刘见、刘湘臣负责管理,“虎南大”地区革命队伍首次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枪支弹药制造厂”。

邓兴丰躲过诱捕

李放六任行署专员,他派特务队长李特夫出任达县第二区区长,区设在麻柳,辖麻柳、南岳、大树、虎城、黄庭、万家等乡场。当时,“虎南大”地区的革命活动十分频繁,抗租、抗税、抗拒当壮丁达到公开化,这引起了国民政府高度重视,梁山县特委秘书杨戡向李放六报告达县南岳邓兴丰、吕在和等人行为异常,怀疑与中共组织有关联,图谋不轨。李放六密电李特夫密切监视,李特夫接到命令后,即以维护社会治安预防土匪骚扰为由,带领保安队进驻大树。

李特夫阴险狡诈,杀人如麻,他进驻大树后,拉拢大树乡有影响力的尹文豪,并与其结为干亲家,尹文豪家后来成为军事密谈地,成为南岳、大树、黄庭三个乡的乡长会议地点,密谋策划镇压革命武装。在大树乡,李特夫还派出暗探,从集市小商店、农村院落获取大树一带武装力量的信息,他在乡国民政府、乡警队、乡公学、保安队等安“钉子”收集情报,有时亲自出巡,探听革命队伍动静。

根据杨戡的报告和行署专员李放六的叮嘱,李特夫也怀疑邓兴丰、杨文藩心怀不轨,便以开会为名,暗设埋伏,企图诱捕,没料到,邓兴丰从李特夫多次试探中觉察到异样而有所防备,他预感这是鸿门宴,但是如果不去参会,不仅直接暴露了身份,而且还失去了党组织培育的游击队,他灵机一动,也像李特夫入驻大树乡时,以预防土匪骚乱为由,集中了20多名乡警队员荷枪实弹赴会,李特夫见状,不敢轻举妄动,满脸堆笑,装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危机涌动

1948年1月17日,中共川东临委书记王璞到虎南区检查工作。期间他亲自到大树、黄庭等地视察,听取了邓照明、王敏的详细汇报,王璞指示,要尽快开展大规模的武装游击活动。

王璞走后,南岳、大树、黄庭、虎城4个乡的游击武装全部集中在南岳乡鲁村寺开会。会上,第一工委书记邓照明宣布川东临委书记王璞指示,并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川东游击纵队梁达边区第13支队。支队长邓兴丰,政治委员王敏,副队长杨文藩、参谋长杨春旭。第13支队有六七百人,有短枪20多支,步枪100多支,因为很多队员来于“刀儿教”和土匪,很多人擅用大刀、梭镖,玩大刀。为了强化政治教育,提高作战能力,邓照明决定举办游击队员骨干培训班,并且亲自在南岳中心校开班讲课。课上,邓照明结合地形地貌在战斗中的利用这些军事知识,以毛主席“敌进我退,敌疲我扰,敌退我追”游击战术和思想作为内容,让游击骨干大开眼界,同时把革命理想、革命信仰、革命目的作为思想教育重点内容。

“虎南大”表面平静如水,暗地里“大暴动”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热火朝天,但是,这一切都在区长兼秘探李特夫的掌握中,他向上级报告,这让国民政府十分震惊和恐慌,四川省主席王陵基部从万县调遣方靖第79师两个团的正规军,外加5个保安大队,向“虎南大”区域合围而来……

注:参考书目《达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达县大树区志》《红三十三军》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