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闲士说事

更新:2021-02-10 10:52: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秦巴闲士:

本名王元达,知名网络媒体人,达州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虽年近古稀,却驽马狂奔,锐不稍减。擅长文艺评论、餐饮文章和人物传记。著有《达州美食》《游历四方话美食》《那人、那事》。


由春节年糕说达州糍粑


年糕:中华民族传统食物,顾名思义,过年之糕,属春节应时食品,春节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年糕习俗。制作:糯米浸泡10分钟,搅拌使米充分吸收水分,用石磨磨成粉,湿粉或干粉加水搅拌(和面),放入蒸笼蒸熟取出,用刀切割或放入模具成型即成。制作时可加入大枣等配料。

年糕有红、黄、白三色,象征金银,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所以前人有诗称年糕“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年糕传说:古时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冬天山中食物稀少,便闯进村子,见人伤人,见畜伤畜。时间长了,人们发现年兽虽凶猛,却是因饥饿而吃人或牲畜,并且害怕鲜红的颜色,明亮的火光,巨大的声响。于是,大家想出如何对付年兽的方法。冬天,年兽就要出山寻食,人们事先用粮食做了大量食物,做成条状或块状放在门外,人们躲在家里,门上挂上用红色涂抹的大木板,门口烧着旺旺的火堆,夜晚大家都不睡觉,在家里敲敲打打,或燃放爆竹。夜深了,年兽窜到村口,见处处红色,处处光亮,到处巨响,十分害怕,不敢进屋,饥不择食,抢吃人们制作的粮食条块充饥,掉头跑回深山。于是“过年”习俗形成,逐渐形成除夕熬年守岁习惯,喂年兽的食物就叫“年糕”。

年糕另一种传说:春秋战国时期,苏州是吴国的国都。那时诸侯称霸,战火连年。吴国为防敌国进袭,修筑了一道坚固的城墙。没过多久,国王驾崩,夫差继承王位,听信馋言,赐国相伍子胥自刎。越王勾践便举兵伐吴,将吴国都城团团围住,吴军困守城中,炊断粮绝,饿死不少人。这时有人想起伍子胥临死说的话,开挖城墙,果然挖到了许多可吃的“城砖”,救了全城老百姓。原来这些城砖是用糯米粉蒸熟后压制而成,十分坚硬,是当年伍子胥在姑苏城督造城墙时暗中设下的“积粮防急”之计,结果打了胜仗。此后,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用糯米粉做“城砖”,祭祀伍子胥。久而久之,便被称作年糕,广为流行。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风俗习惯不尽相同,年糕或近似的种类多种多样。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白糕、塞北农家黄米糕、江南水乡水磨年糕、台湾红龟糕、西南糍粑等。年糕烹制有南北风味之别:北方年糕有蒸、炸两种,均为甜味;南方年糕除蒸、炸外,还有片炒和汤煮等方法,味道甜咸皆有。

北方年糕黄、白两色,有枣年糕、豆年糕、年糕坨等,烹制方法多为蒸,也有用油炸蘸白糖吃,均有香甜粘糯的特点。

南方年糕各区域有所不同,广东年糕一般以糯米粉、生油、瓜子仁、竹叶等为原料制成,其色泽金红、软滑甜香,味美可口。海南年糕表面光滑,色黄细软,味道甜香,其主要原料有糯米、砂糖、芝麻、红枣等,吃法多样,可烘烤或蒸吃,也可烧糕汤吃,还可以切成薄片炸着吃。江浙一带新年风俗必备年糕,而且种类很多,有桂花糖年糕、猪油年糕、水磨年糕、八宝年糕等。台湾同胞每年也要吃年糕,做年糕时,糯米浸泡三小时,磨成米浆压干,加入砂糖、香蕉油揉匀,在蒸笼底部垫一层玻璃纸,把揉好的米粉放在上面,每个角放个竹筒透气。约蒸二三小时,直到蒸熟成糕,然后切块,保存着慢慢食用。

年糕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烟酸、磷、钾、镁等人们健康需要的元素。

糍粑:南方还有一种近似年糕的食物叫糍粑,与年糕大同小异,也有人将糍粑叫年糕。制作:将糯米用清水浸泡后置蒸笼内蒸熟,放在石钵里舂打成饭泥至绵软柔韧。食法:趁热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置盘里,放入芝麻炒香的磨粉(或黄豆炒香磨粉)和白砂糖,拌和食用。或趁热将糍粑压成大的圆饼,晚上压,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切用。或加馅揉搓,做成小团或饼状,或用特制的模具制作,置通风干燥处阴干。现街头商贩多用脚踩三轮车叫卖,饭泥用特制保温性能好的铁桶装放,摇动把手,饭泥从圆孔钻出。

达州糍粑:“杀年猪,舂糍粑、做米酒,腌腊肉!”是南方多数地区流行的年俗。达州吃糍粑习俗,在上世纪以前主要是中秋期间制作,象征丰收、喜庆和团圆,是中秋节和月饼齐名的必备佳品。有的在糍粑中加入桂花捣制成月桂糍粑,蘸上炒黄豆粉和白糖吃,味道清幽淡雅、甘甜爽口,别具一番风味。有的在热糍粑中包裹熟红豆或其它豆制品、加入适量食盐,做成圆条状,切成圆状片块放到熟菜油中油炸,做出的红豆油炸糍粑,色、香、味俱佳。现在,达州糍粑食用不分节假日,春节期间也食用,农贸市场一年四季均有大圆饼糍粑出售,吃时可切成片、条,或蒸热搓成丸。

上世纪50年代,我家住上后街,还没到上学年龄,最喜欢吃附近马蹄街口蒋大婶烹制的油炸糍粑块,色泽金黄,外酥里软,椒麻咸香。蒋大婶的儿子蒋三娃是我儿时的小伙伴,常在一起玩耍。蒋大婶齐耳短发,别着钢夹针,身材有些高大壮实,系着围裙,每天清晨在家门口屋檐下摆一个早点摊,用长竹筷不断翻动油锅中的糍粑块、油条等。油锅下面柴火旺盛,油烟柴烟相互上窜,她眯缝着眼睛,不时偏侧着头躲避油烟。我嘴有些甜,买糍粑块时,在人群中大声叫喊“蒋婶婶,买一个糍粑块”。她报之以微笑,奖励给我一个不成形的边角材料糍粑块,有时,她给我二个糍粑块,只收一个糍粑块的钱。听小伙伴蒋三娃说,母亲很难给他吃糍粑块。

舂糍粑:是个力气活,也是技术活。两人握住木槌使劲将石钵里的糯米饭舂烂。不时用木槌将糍粑撬起翻动,否则,有些没打着的仍是饭粒。要趁热舂打,讲究快、准、稳、狠,糯米才能打得均匀,打得瓷实,黏糊有韧性。舂糍粑要把握好节奏和要领,不然,就会将木槌砸在对方的木槌上或石碓上,不仅虎口震痛,木槌也易被砸烂。因此,并不是每个有力气的男子汉就会打糍粑。

小时候中秋节,母亲带我去山那边老家。乡镇大街,大人们舂糍粑,你一下我一下,此起彼伏,一般都是几家人凑在一起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笑语喧哗。有的小孩子乘大人不注意,偷吃刚打好的糍粑,你追我赶,你叫我嚷,好不快活。

年糕和糍粑的区别:年糕和糍粑同源演变,制作方法略有差异。年糕是中华民族传统食物,南北都有。糍粑是南方各族小吃,北方少见。年糕和糍粑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食品,颜色洁白,外观十分相似,糍粑与年糕若用同样的方法烹饪,味道难有区别。年糕由糯米粉制作而成,口感上比较细腻,比较弹滑,略粘牙;糍粑用糯米蒸熟制作而成,相对来说更富有颗粒感,也更加软糯,粘性会更大。两者营养功效等同,入菜烹饪方法大致相同,不能说哪个更好吃,根据个人喜好决定。

年糕、糍粑储藏方法:在没有冰箱的年代,以前做好的年糕、糍粑都会放进一口大水缸里,水3天一换,可放两三个月都不坏。或将做好的年糕、糍粑切片,阴干之后放入储藏箱,吃时拿出来用水泡透再制作,保存时间会更长。现在用冰箱储藏更加方便。

年糕(糍粑)烹制入菜:可独立成菜,蒸、炸、烤、片炒、汤煮等,甜咸皆有,也可与其它荤素菜搭配。现,推荐几款创新菜品:

年糕(糍粑)回锅肉:原料:年糕、煮熟五花肉片、蒜苗、青椒等。调料:郫县豆瓣酱、甜酱、葱、姜、蒜,味精、鸡精、胡椒粉、豆鼓,豆瓣油等。

制法:年糕切0.5厘米厚的斜刀片入沸水氽水1分钟至软待用,肉片入六成热的油锅中,中火过油30秒捞出,锅留底油,下入葱、姜、蒜片炒香,下入豆瓣酱、甜酱、豆豉略炒,再依次下入蒜苗、青椒,年糕、肉片大火翻炒,调入味精鸡精、糖、胡椒粉,豆瓣油翻炒匀即成。味型:年糕软糯,辣香、鼓香味浓。

回锅肉单独炒制,较油腻,达州回锅肉一般要搭配素菜豆笋、豆干、面筋团、青椒、红苕粉皮或其它菜蔬等。年糕(糍粑)与回锅肉搭配,相得益彰,菜品视觉丰盛,很受顾客欢迎。

糍粑(年糕)排骨:选用猪仔排骨,切节用卤水腌渍,入油锅中氽至味道浓香时取出,用糍粑将每根氽排骨包裹,再入油锅中煎炸成熟,起锅洒上五香粉即成。既有排骨的浓香,又有年糕(糍粑)的软糯酥脆,十分可口。

炒八宝年糕(糍粑):原料:年糕丁、鸭胗丁、瘦肉丁、香菇丁、笋丁、豆腐干丁、油炸花生等。配科:青豆、虾仁等。调料:海鲜酱、豆瓣酱、老抽、糖、味精、色拉油、高汤等。制法:先将所有原料先行焯水,再入六成热油锅中过一下油捞出。锅内留底油烧至六成热,下入豆瓣酱煸香,然后加入海鲜酱、老抽、糖、昧精、少许高汤,把所有原料下锅,中火略煮约半分钟,勾芡装盘。把青豆、虾仁炒熟浇淋在盘内菜品上即可。色泽红润,酱香浓郁。各种原料搭配,荤少素多,软糯脆均有,复合型味,营养丰富。

年糕(糍粑)墨鱼:糍粑(年糕)搓成丸子,与肉片、菜梗、香菇、墨鱼、大蒜、辣椒等一起入锅拌炒,香辣可口,春节餐桌上一道好菜。

年糕(糍粑)能屈能伸,凭你的创意,可与牛羊鸡鱼鸭等荤素菜搭配,烹饪并不复杂。其实,年糕(糍粑)也可加馅做汤圆,或搓成小汤圆加鸡蛋醪糟煮来吃,用于待客走人户。

今年春节即将来临,不要忘了吃年糕(糍粑、汤圆),以祝来年步步高升,阖家喜庆团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