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精准帮扶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

——市委统战部携手帮扶责任单位开展脱贫攻坚纪实

更新:2021-02-08 16:50:00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20年12月5日,暖阳高照。达川区安仁乡的公路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游人络绎不绝,沿途柚子的芬芳伴随着游客的欢声笑语,让宁静村庄的早晨变得热情又充满活力。

安仁景色秀,味美鲜金柚。当天,以“安仁‘柚’惑 乐享生活”为主题的第五届安仁柚子采摘节在安仁乡米坊村如期举行。活动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吸引了线上数万粉丝、线下近万名游客购买米坊村柚子、柚花蜜等特色农产品。

连续数年举办柚子采摘节,让这个贫困乡村名气大涨,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支部共建活动在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举行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通过阵地联建、组织联建、党员联扶,强化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产业联促、消费扶贫促进帮扶村产业兴旺;通过教育扶贫、结对帮扶、爱心帮扶促进帮扶村贫困群众共同脱贫奔小康。

帮扶工作取得喜人成绩——2017年,驻村“第一书记”魏旭被评为全市优秀“第一书记”;2018年,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大竹县中和乡狮子村通过验收整村脱贫;2019年11月,宣汉县樊哙镇高伦村通过验收整村脱贫,2020年获得国家抽查验收通过;2020年,市委统战部获得“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市级部门一等奖”,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发挥独特优势 擂响攻坚战鼓

脱贫就是命令,帮扶就是责任。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战优势,从思想指引、扶贫督导、帮扶方法、资金筹措、项目争取以及帮扶力量调配上,积极发挥帮扶示范带头作用。

市委统战部组建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把帮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帮扶活动有序开展。

志愿服务走进田间地头

5年多来,市委统战部制定“全面检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实地检查与具体指导相结合、解决问题与总结经验相结合”的督导检查扶贫效果“三原则”,强化对帮扶责任单位的年度扶贫方案、资金使用、项目争取、长效机制、奖惩机制的落实督查,确保帮扶工作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5年多来,市委统战部先后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转业军人到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队员,为帮扶村党支部充实党建力量。

5年多来,市委统战部牵头统筹解决帮扶村群众出行难、饮水难问题和村级党组织缺乏办公阵地问题;发挥参扶单位优势,争取中央、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落地帮扶村,促进帮扶村产业发展。先后为宣汉县樊哙镇高伦村争取农网改造资金300余万元,为该镇柑子村争取资金710万元建设村道,为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协调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发展柚子产业园、修筑村道。

 走访慰问贫困户

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委统战部按照复工复产要求,多次派出帮扶组深入帮扶村指导复工复产,并给予米坊村帮扶资金4万元,联合帮扶单位捐资13.3万元修建饮水工程,解决该村126户村民饮水难问题;给予柑子村帮扶资金2万元,协调帮扶单位捐资8万元,促进该村辣椒产业发展;督促柑子村完成11.9公里村道公路硬化工程,督促高伦村修建700米水渠灌溉工程,成功解决100户村民生产生活灌溉用水不足问题;为高伦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给予狮子村帮扶资金5万元,清理河道淤泥8公里,种植番茄300亩,解决了700余亩农田灌溉、1000多头牲畜饮水难的问题……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补齐了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为当地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4月,市民宗局牵头市邮政管理局、达州广播电视大学、邮政达州分公司、通信服务达州公司等帮扶单位出资20余万元,为高伦村修建村委会办公场所。

2017年10月,相关帮扶单位又捐资42万元,为高伦村修建村卫生室和文化室,此后又筹资配备办公用品、空调音响、医疗设备等器材。

在市委统战部的牵头组织下,投资200万元、建筑面积200余平方米的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村支“两委”及其各项配套设施在2017年建成,柑子村也新建了村委办公阵地、卫生室、文化图书室等。

关爱留守儿童

党建共建  增强组织战斗力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抓好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就是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发展方向。市委统战部在帮扶工作中,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抓好帮扶村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

各帮扶单位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做形势分析报告、结对过党员活动日、院坝会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讲、法治宣传。

同时,发挥驻村工作队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抓制度建设,增强帮扶村支部班子规矩意识、民主集中制原则、脱贫攻坚主人翁意识;通过开展“农民夜校”、公民道德教育、争创“五好家庭”等平台活动,带领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学农业科技、消防安全、疾病预防等知识,普及新时代孝道、文明新风尚,转变“等、靠、要”和“贫穷光荣”的思想观念。

高伦村党支部书记李奎坚持干实事精神,把钱用在刀刃上,在村道建设工程中,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原计划投资130余万元,实际只用了70余万元。

米坊村村主任王心云表示,市委统战部以及其他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村里讲党课,与村支“两委”一起学党章、听党课,宣讲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党的政策、法规及扶贫措施的认识。

正是一个个党建结对帮扶活动,给基层党支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增强了帮扶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2020年,柑子村、高伦村、米坊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感恩帮扶

实施产业扶贫  夯实发展基础

如今,高伦村的公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民的水果、禽蛋、腊肉等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销售一空。

5年来,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牵头组织达州广播电视大学、市邮政管理局、邮政达州分公司、通信服务达州公司先后为高伦村捐资20万元、争取资金修建9处蓄水池、2口灌溉水池,解决了当地村民的饮水问题;修建村道和入户路22.8公里;争取300余万元实施农网改造项目,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再也不会经常跳闸。为柑子村争取资金710万元,硬化了该村全长11.8公里通组公路,修建12处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的人饮及灌溉问题。协调达州日报社、达川区电教馆等为米坊村争取项目资金237万元,用于村道加宽1800米、新建村道310米、道路硬化3800米、新建生产便道4097米;为米坊村争取资金180万元,整治堰塘6口、沟渠350米。

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就补齐了贫困村产业发展的软肋。

2018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发展,加大产业发展力度,走出了一条“上下联创、发挥优势、齐心帮扶”的产业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发挥行业优势  助力产业发展

发挥行业优势,助力产业发展,是市委统战部产业扶贫的一大特色。

邮政快递设在家门口,电商助农增收、产业发展。2015年,在市民宗局牵头下,市邮政管理局按照国省局要求,开始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引导邮政公司和快递企业培育乡镇快递队伍发展;组织市快递行业协会为柑子村羊肚菌项目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种子,达州圆通快递公司向柑子村捐赠2万元用于村道公路建设;2016年,邮政达州分公司投资3万余元在高伦村成功建起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打通了樊哙镇片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线上销售通道。

“电商+快递”为高伦村的青脆李、猕核桃、葡萄线上销售及柑子村的羊肚菌、泰椒的销售提供服务,打下了产业发展坚实的基础。

3年间,5家帮扶单位先后开展旅游扶贫,帮助部分贫困户户均每年增加1850元收入;帮助贫困户及创业能手发展专业合作社6家,其中特色黑猪、土鸡、清水鱼养殖3家,特色羊肚菌、泰椒、油茶种植3家。引导15名村民全年发展羊肚菌10亩,产值10万元;2018-2019年连续两年为贫困户提供辣椒苗,引导45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泰椒。2019年,柑子村种植红辣椒115亩,年销售辣椒15万余斤;2020年因疫情影响,减少种植面积到60余亩,全年泰椒销售量却突破了8万余斤。该村红辣椒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在贫瘠的土地上诞生的“宣汉樊哙红辣椒”成了一张新的农业品牌。

高伦村驻村帮扶队根据该村地形地貌,组织达州广播电视大学捐资购买青脆李、桃树苗3万株提供给贫困户栽种;组织邮政达州分公司、市邮政管理局、达州广播电视大学为贫困户送鸡鸭苗,发展庭院养殖业。截至目前,帮助该村先后发展生态跑山鸡、黄牛养殖基地2个,车厘子、青脆李、葡萄、草莓、猕猴桃等水果种植大户2户,100亩脱毒土豆基地1个;酿酒业1个、富硒高山茶园1个等产业。特别是2020年,市委统战部争取了浙江安邦护卫集团在高伦村发展茶园70亩,对增加当地村民经济收入、防止返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挥媒体优势,助力安仁柚子美名传。2015年以来,达州日报社积极利用媒体优势,先后连续举办了5届“安仁柚采摘节”,累计销售柚子2000余吨,销售总收入达600余万元。

达州日报社还捐资修建了五通庙村大桥,协调争取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用于新栽安仁柚350余亩、19000余棵。2019年,又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流转土地150亩栽种安仁柚,创办米坊村股份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体经经济。达川区电教馆等捐资5万元,帮扶米坊村的20余亩荒山栽植青脆李,并林下套种中药材,拓展村民增产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截至目前,达川区安仁柚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5万吨,带动1.5万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开展结对帮扶,引领消费扶贫,助力产业和庭院经济发展。近年来,各帮扶单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动员机关干部职工以购代捐,深入到帮扶村购买农副产品,着力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助推农业产业发展。邮政达州分公司除了干部职工积极购买泰椒外,还免除邮寄费5万元。

达川区电教馆,2015年以来,通过连续下乡购买和扶贫网采购等共计购买近6万多元的农副产品。

结对帮扶  共享幸福生活

扶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高伦村、柑子村贫困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

从柑子村山上易地搬迁到山下的72岁谭德珍老人,把帮扶她的责任人当作了亲人。高伦村80岁的谢老大爷经常念叨党的政策好,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5年来,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牵头帮扶下,高伦村、米坊村、柑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于2020年底前如期脱贫。

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市委统战部干部职工连续3年为米坊村贫困户送大春物资和夏季清凉药品、慰问金,为困难党员、退休党员送去节日慰问和礼物。其中,2018年向米坊村帮扶对象和贫困党员送去慰问金31000元,药品、月饼、食用油、被褥和书包文具等物资折合人民币2800余元。

2019年,市委台办全体干部职工先后为大竹县中和乡狮子村80名在校学生各送去了价值160元的书包,并赠送了《救护知识普及读本》;每位帮扶干部给各自结对家庭资助200元。

2019年12月,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村开展入户走访活动,送去米、油等慰问品。2020年,市民宗局组织人员向柑子村贫困户学生捐款捐物。市委统战部组织干部职工到贫困村开展走访慰问、送大春物资和夏季清凉药品,以及宣讲扶贫政策等帮扶活动5次,为每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300元和价值500元的大米、食用油、药品和化肥。

达州日报社组织100余次帮扶责任人到帮扶户家庭送上祝福和送去米、奶、油等慰问品、慰问金,增强贫困户幸福生活指数。

达州市邮政管理局每年组织70余人次深入高伦村和柑子坝村贫困户家庭开展送资金、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帮助解决贫困户及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难题,每年为结对贫困帮扶户送去物品和慰问金价值2万余元。

邮政达州分公司结对的18名党员干部每年为高伦村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金、化肥、大米、食用油等生产、生活物资;带贫困户看病;为高伦、柑子两村48户贫困户和驻村干部购买了邮农保大病意外保检。

通信服务达州公司多次开展爱心扶贫活动,捐赠棉被200余床,衣物700余件。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认真做好1+1结对帮扶工作。

达川区电教馆捐资3.5万元用于米坊村村级环境卫生及村容村貌建设,提高村民居住环境质量;为该村贫困儿童20余人解决贫困补助资金12000元,并解决其困难生活补助。

达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员干部为结对帮扶的62户村民,送去棉被、衣物、防暑药品、大米、食用油和农用化肥等生活、生产物资共计7万余元;为每位贫困户购买了“扶贫宝”“计生险”;组织全校教职工向高伦村一位尿毒症患者爱心捐款10170元。

一系列爱心捐助、如亲人般结对帮扶,使贫困户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增强了他们自力更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信心和决心。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覃鹏举 任墨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