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蔡奎牺牲

更新:2021-02-08 16:54: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虎南大”赤区涌现了如蔡奎、曾莱、王希伯、张荣禄等革命意志坚定者,还有许许多多进步群众和革命先烈受人景仰。但也有像金方勋、金大毛、吴光辉、金大华等革命队伍中遗臭万年的败类。尤其是金方勋,给“虎南大”革命武装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心生不满起恶意

梁山中心县委宣传部长金方勋,生于南岳场金家塝一个富家家庭,绰号“金长毛”。在革命活动中初期表现积极,后由于暗地里放高利贷剥削农民,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而受到组织处分,故而心生不满,正巧遇上王明“左倾”主义,要求富农党员不能担任领导职务,金方勋感到前途渺茫,升迁无望,不满情绪上升为怨气,怨气又转化为仇恨,成天跟革命积极性不高的吴光浑、金大华打成一片,拉帮结伙,还在游击队里散布流言蜚语,挑拨离间。

1931年8月,金方勋、吴光辉、金大华三人凑在一起,以泄恨、报复的心态,商量暗杀梁山中心县委主要领导的事,三人一拍即合,你一句我一语地策划起来,决定采用蒙骗办法,先是哄骗组织部长王希伯,然后哄骗虎南中心县委书记曾莱,寻找机会分别杀害。一个雷雨交加的日子,金方勋、吴光辉、金大华三人邀请王希伯到石关门刘家院子给群众讲革命道理,王希伯没有一丝怀疑,毫不犹豫地跟他们上路了,路上金方勋三人把王希伯击倒在地,用头帕套住王希伯的脖子活活将其勒死。完事之后,金方勋又赶往开江广福场,向正在那里参加活动的县委书记曾莱谎报说王希伯暴死,毫无戒备的曾莱收拾起行李就着急地往回赶,走到南岳施家河附近时,埋伏在河旁树下的金大华、吴光辉将曾莱截住,金方勋趁机动手,把曾莱杀害于附近的丛林中。

数日后,党组织发现王希伯、曾莱被害,派人调查才发现是金方勋等人所为。

临危受命抓整顿

为了及时补齐县委领导,省委派张荣禄、盛希平来到虎南,任命蔡奎任书记,张荣禄任组织部长,盛希平任宣传部长。毋庸置疑,蔡奎即刻抓队伍整顿和清理革命败类。很快金方勋被游击队员抓获,可是就在押送他前往大坡寨,准备公审处决的途中,金方勋趁押送人员疲倦疏忽,纵身跳下土坎逃跑,负责押送的吕载和追赶时不慎摔了一跤,当即左脚崴伤,追赶不上,吕载和又连开数枪,均未击中,此时,正巧赶上金大毛、吴光辉、金大华三个同伙在前面接应,押送人员远距离交火均没打中,让他们侥幸逃脱。

金方勋逃脱后,即投奔南岳场团总伍鹏程门下,认伍鹏程为干爹,当上了南岳“清共”大队长。金方勋熟悉党内情况和游击队活动,带着100多人专门破坏党组织和游击队,走上叛变道路,成为可耻的叛徒。

12月下旬,妇女部长杨锡蓉在三角寨开会,金方勋得知后赶赴抓捕,抓到后即诱降,遭到杨锡蓉严词拒绝,金方勋对杨施用酷刑,然后押送回达县城准备交给刘存厚处置,可是走到雷音铺大碗坝时,金方勋临时改变主意,将杨锡蓉残忍杀害。

金方勋这个毒瘤,让“虎南大”赤区一直处于危险中。蔡奎重新布置了游击队活动场所,新设了岗哨,转移了相关人员,以防叛徒突然袭击。经过几个月的清理整顿,党组织、游击队、农民协会等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蔡奎为书记的梁山中心县委,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饭菜被内鬼下药

1932年4月,刘存厚部到处张贴蔡奎、张荣禄的悬赏通缉令,派重兵清剿游击队,疯狂搜山抓人,“虎南大”根据地处于白色恐怖中。这期间,原中心县委交通员、文化干事王国瑞和游击队员李云程等4人先后遇难,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100余人。6月,刘湘命驻梁山许绍宗旅李芳团二营进驻虎城乡,命刘存厚部驻南岳的封营、南岳团总伍鹏程,杨森部安排兵力进驻开江广福场,实行联合大搜捕、大围困。一个多月后,游击队供给紧缺,活动范围日益狭窄。蔡奎布下声东击西之局,挑选了36名精干队员组成敢死队,为掩护游击队大批人马转移杀出一条血路。

没有料到,7月18日晚,游击队要去执行任务,王惠延便将事先准备的巴豆、升汞等烈性毒药放进当晚饭菜中。王惠延因为犯错误被罚当炊事员,其暗中早已被金方勋用金钱收买,成了金方勋安插在游击队的一枚钉子,大家都没有警觉,吃过晚饭后游击队员有12人当场死亡,25人深度中毒。

狱中被害

蔡奎、张荣禄等掩埋死亡队员尸体,并安排人员转移中毒队员,6名岗哨正准备换岗时,刘存厚的川陕边防军和金方勋率领的便衣特务分队,分多路向游击队驻地大举进攻。虽然岗哨及时鸣枪报警,但为时过晚,蔡奎、张荣禄来不及掩埋完死亡队员,迅速组织抗击,并指挥分散突围,约定次日凌晨在黄庭乡万新寺集合……

敌人攻进驻地,将中毒较重来不及转移的盛希平、汪国清、周玉山等人抓走,三人在押送途中先后死亡。

蔡奎、张荣禄带领队伍冲出包围圈,奋力撤退,哪知游击队员刘兴科、苏吉轩、刘道静、黄光红等人临阵脱逃,被追上来的敌人抓住,金方勋利益诱惑,恩威并施,他们全都叛变,交待了蔡奎、张荣禄约定的时间地点。次日拂晓,南岳团总伍鹏程、金方勋特务队和虎城李植生特务队,将万新寺团团包围,双方战斗激烈,蔡奎奋力抵抗,终因中毒后体力不支,又寡不敌众而身负重伤,与张荣禄及区委书记胡德火等一起被俘,当第二支队长乔典丰率人赶来救援时,一支队大部分人已经阵亡。

刘存厚得知抓获川东游击军主要领导人之一蔡奎,下令严密审讯蔡奎、张荣禄等人,妄图获得地下党其他情报。在敌人惨无人道的刑讯逼供面前,蔡奎、张荣禄毫无惧色。刘存厚亲自出面,对蔡奎、张荣禄封官许愿,逼其悔过,称只要说出王维舟等川东游击队领导的下落,就释放蔡奎、张荣禄等,蔡奎冷眼相望,痛斥军阀种种罪行,一无所获的刘存厚担心地下党和游击军劫营救蔡奎,便下令于7月23日将蔡奎、张荣禄等人在达县监狱中秘密绞杀。蔡奎遇难时年仅25岁。

蔡奎、张荣禄等人牺牲,导致第一支队到此而终,是川东游击军的重大损失,特别是蔡奎被捕牺牲,使“虎南大”赤区武装革命遭受严重破坏。金方勋从县委宣传部长,转变为凶残的投敌叛变者,“虎南大”赤区的损失,是金方勋等革命败类引发的,王维舟在总结“虎南大”赤区革命斗争时说:“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警惕党内革命队伍中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人,时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言农

注:参考书目《达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达县大树区志》《红三十三军》等。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