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年饭温暖

更新:2021-02-08 16:50:4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当早春的气息涌动,当卷心菜包裹的冰块悄悄变薄,当河面上封冻的冰皮慢慢抽出丝丝热气,大年三十就到了。

我站在村庄路口等从山那边过来的江水哥。江水哥是母亲的干儿子,他可算得上一个大人物——他是相邻三个村中的第一个大学生。他家在山那头的高峰村,到镇高中得走两个小时。我家隔镇上近。读高中时,江水哥就借住在我家。

每天,江水哥都熬夜,看书做题。父亲觉得昏黄的电灯光伤眼睛,他找来一些白纸,把灯泡一糊,光线便柔和起来。后来,江水哥考上了大学。我家就是江水哥的第二个家,大年三十的中午,放寒假回来的他是一定会赶来吃团年饭的。

江水哥来了,提着一瓶从他读大学的城市带回来的白酒和几十个土鸡蛋。放下东西,江水哥带我去镇上买爆竹。江水哥摸出一张十元大钞让我在爆竹摊上随便挑,我也就毫不客气地选了“魔术弹”“地牛儿”和“钻天猴”。

从镇上回来,江水哥又塞给我那对米花筒情有独钟的妹妹五块钱。妹妹飞也似的跑了。到中午时,她吃不下饭——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已经把整整五十根米花筒塞进了肚子。

母亲扬起巴掌骂我们:“你们以为江水哥有很多钱哇?还不是从伙食费里抠出来的,就这样被你们两个不懂事的崽子糟蹋了!”江水哥忙把我和妹妹护在身后,母亲的巴掌便滞在空中。

年饭快做好时,父亲让我去请三爷爷。我的爷爷早已不在人世,父亲把三爷爷当亲爹。我站在家门口的高坡上朝着三百米外的三爷爷家扯起喉咙喊:“三爷爷……来吃饭喽……”。三爷爷听不见,他耳背。父亲知道我懒,不想跑路,他眼睛一瞪,我赶紧往三爷爷家跑。三爷爷60岁还不到,一入冬,便终日戴一顶把“耳朵”放下来的“雷锋帽”,这让他看起来像一个老头。三爷爷身体确实不好,走路已有些踉踉跄跄。他的几个儿媳妇对他都不好,她们常常因为赡养他的问题吵得面红耳赤。我家团年是一定要请上他的,父亲说:“您三爷爷命苦……”。

隔壁的幺奶奶也是一定要请的。幺奶奶和我家本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带过我。大集体劳动时,父母的时间根本不够,我便被托付给幺奶奶。幺奶奶豁着牙,吃不了多少东西,可她从不白吃喝,她一来,就在灶头忙着和母亲一起做饭。对于母亲的感恩,幺奶奶心领身受,她又用灶上的劳动感恩着母亲的感恩。

冬日暖阳柔柔地照软了村庄,炖鱼和腊肉的香味氤氲了整个灶房。江水哥在出一些有趣的问题考我和妹妹;父亲和三爷爷欢快地谈论着开春后的农事;幺奶奶和母亲在拾掇锅里的饭菜。我们都在等待一顿热热的年饭……(宋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