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视界 >> 

【新春走基层】平凡的列车上水工

更新:2021-02-07 14:44:0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实习生 张迁迁 摄影报道)劳累的火车旅途中,喝上一杯热开水,洗上一把脸,疲惫就能消减一大半,这是无数旅客的切身体会。而保障列车生活用水的,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列车上水工。近日,记者来到达州火车站,近距离接触到了这群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车站基层员工。

记录到达列车车次号

保证旅客24小时用水

开水阀、冲洗管头、插入上水口、注满拔管、关水阀、收管、整理水管……如此标准规范的操作,敏捷严谨的态度不禁让人有点怀疑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的工人们。“我们属于半军事化管理,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出错。”达州火车站上水主管蒋世春告诉记者,他和16名上水工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每天两班倒,昼夜不停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

每当列车进站前,车站会通知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上水工们就会列队走到股道中间,迎接列车的到来。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雨,上水工们要抱着10余斤重的注水管来往于各个车厢间。除了上水工作外,列车的吸污回收也需要上水工完成。

“不光只是上水那么简单,我们要确保送到列车上的水干净又卫生,这样旅客喝得才放心。”上水员殷治文说道:“我们送上去的水,都是经过检疫检验部门检测合格的卫生饮用水,所以我们收放注水管的时候特别讲究,水龙头一定要朝上不能落地,而且注水前一定要放掉注水管中的余水,冲洗注水口……”


“一让二看三通过”

为过往列车上水

上午十点半开始吃午饭

达州火车站是四川排名第二大的火车站,繁忙已是常态,尤其到了中午时间,途经和到达的列车非常密集。为了确保每列车都能注满水再出站,上水工们顾不上吃饭,常常是迎来一列车,上完水刚送走列车,另外一列车又马上进站了。有时可能是正在上这列车的水,旁边股道的列车就已经进站了。

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蒋世春带领工友们轮流从十点半开始吃午饭,这样的午饭一吃就是10余年。“单位的伙食还不错,只是最后吃完饭就是下午两点多了”。在休息室里,工人们有的在给家人打电话,有的在用手机聊天,有的在小声哼歌……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将迎接下一趟列车的到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