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高新区 >> 时政 >> 

廉韵高新筑新巢 清风活水引凤来——2020年高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21-02-05 16:08:5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刘欢 通迅员 赵云园 文/图)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2020年,是奋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开局之年。达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和高新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肩扛管党治党政治机关职责使命,在围绕中心上坚守职责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勇于担当作为,有力有效地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高新区新颜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立足职责尽显担当  主动融入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去年7月,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集中开展了“千名纪检干部进企业”活动,向企业发放“连心监督卡”、查看企业办理服务事项情况、收集企业诉求及信访线索、倾听企业呼声。

“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来企业调研,询问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查了解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干部作风等情况,并为企业提供问题反映渠道、办法和举报电话,让企业安心生产经营发展,现在企业更有底气了。”葛洲坝达州水厂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是反映高新区营商环境状况的一面镜子,只有深入企业走一走,才能真正了解实情、找准问题。”这是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信访负责人魏材华始终坚持的工作信条。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焦主责主业尽显担当作为,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坚守定位,坚持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自觉主动接受上级纪委监委领导和监督。主动肩扛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积极配合、依职督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扭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差异化”考核指挥棒,推动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严格落实高新区重大项目督查问责机制、重大项目纪工委专人联系、服务企业“连心监督卡”制度,深入村(社区)、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靠前监督,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紧围绕党工委决策事项落实和66个基础设施及民生社会事业项目、81个重点产业项目、54个创国高产业项目“三张清单”任务进度开展跟踪监督,全过程支持保障。全年,高新区引进投资企业47家、签约项目50个、投资总额551.78亿元,较2019年和2018年全年招引总额分别增长128.2%、265.9%,营商环境吸附能力不断增强。

高新区办公楼夜景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深化专项监督治理  用整治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住在长田新苑,也在高新区工作,之前不知道该把孩子送到哪里去读幼儿园。不论是达川区南城的学校,还是通川区凤西街道的学校,对我们家来说,接送孩子都是一件很头疼的事。现在好了,长田幼儿园建设好了,孩子不仅能在家门口读书,几年下来还能节省很大一笔费用。”市民李琴非常满意地说。

实验幼儿园

“老乡,安置房都已经建好了,您为什么未搬入?”“幺塘乡平洞村贫困户向秋柏之子向智强读中技学校,已享受雨露计划,帮扶措施未体现。”纪工委监察工委牵头对两个乡(街道)6个贫困村,82户贫困户,2户边缘户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的整改成效进行了全面细致监督检查。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扎实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围绕群众诉求整改落实和信息反馈情况进行“三查三访”,督促区级牵头领导和乡(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单位)分层分类、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及时解决和反馈群众诉求。全年,共收集群众诉求2549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满意率100%。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坚持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常态长效,护航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清理扶贫工程项目48件,涉及资金1624多万元,发现问题10个,督促整改问题10个,查处扶贫领域违规招投标违纪违法案1件。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深入开展8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整治,完成村道破损路面整治7.4公里,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2所,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由8.82%提高到54.66%,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极大提高了全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前往葛洲坝达州水厂监督检查

惩腐治腐驰而不息  全方位一体推进“三不”建设

“我完全接受纪工委对我的处分决定,真心感谢组织对我的批评教育。希望在座各位以我为戒,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在高新区斌郎街道警示教育大会上,被处分人员苏某作表态发言。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部门管理职能职责、单位责任人履责情况,向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发放《廉政提示函》152份,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发送廉洁提示提醒短信8000余条,严把选人用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93人(次)。广泛宣传学习《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发放警示教育读本400余本,督促区各级部门观看《一念之误》《越界》系列警示教育片、达州《阳光问廉》150多场(次),切实让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和思想基础。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全年,立案查处16件16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53人(次),持续彰显反腐高压态势。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召开斌郎街道脱贫攻坚扶贫项目招投标领域等3起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大会,在全区形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发挥治本作用。开展回访教育17人,向高新区党工委建议对表现较好的受处分人员予以重用1人。信访量连续3年呈现下降趋势,基层微权力腐败得到有效治理和净化,全区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显著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疫情期间进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忠诚、干净、担当是对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大家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和清醒的头脑,请各位同志认真对照此次省纪委监委通报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自觉加强党性和纪律规矩修养,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在省纪委监委八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专题学习会上,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反复强调。

2020年,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紧紧围绕这一基本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不断对标要求补短板,制定印发《高新区纪检监察工作巡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针对机构自身存在的9个方面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调整内设机构职能职责,严格落实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分设。不断强化素质提升能力,用好用活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巴渠清风”大讲堂,强化组织自身内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作为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不断推动机构规范化建设,落实“员工”工作责任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完成档案规范化管理建设,推动完善谈话点、信访接待室规范建设,彻底解决“办公室接访”“办公室办案”问题,进一步规范化接访和化解办案风险。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管理,持续严把案件安全关,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确保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双安全”。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展望2021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的一年,达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将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职尽责,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