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杨克明:头颅为党落,身躯为民裂

更新:2021-02-05 15:38: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1905年2月15日,杨克明出生于长寿县云集乡罗家庙(原属四川省,今属重庆市长寿区)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他在四川早期革命领导人童庸生的带领下,走上革命道路。先后在长寿、丰都、营山、梁山、达县等地领导农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参与四川第二路、第三路红军游击队、川东游击队广福特支和游击队的建立,成为川东地区建党建军的重要领导人。龚堪彦、赵明恩、王直哲、李国构等人都是由他带领走上革命道路。1932年夏,杨克明任梁(山)达(县)中心县委书记,与王维舟等人密切配合,领导了达县、宣汉、万源、开江、梁山等地党的工作,发展了川东游击根据地,加强了对川东游击军的领导,被同志们称为“铁脚板书记”。

1933年11月,川东游击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杨克明任军政治委员。不久,他与川陕省委同志一起组建中共绥定道委,领导了渠县、达县、宣汉、万源、红胜、城口6个县委的工作,为巩固川陕苏区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他因反对“肃反”扩大化,遭到张国焘的排挤和打压。1934年4月,在反“六路围攻”的紧张战斗中,张国焘不顾红三十三军的战斗功绩,以指挥作战不力为借口,把杨克明从火线上撤离。

1936年1月10日,红三十三军与一方面军的红五军团合编为红五军,杨克明任军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红五军与红九军、红三十军组成西路军,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转战河西走廊,展开了与敌马家军骑兵的恶战。1937年1月20日,在高台战役的最后时刻,杨克明和军长董振堂率红五军将士与敌人进行了长达10余小时的浴血拼杀,终因弹尽粮绝、寡不敌众,3000多红军将士大部分壮烈牺牲。马家军惨无人道,把董振堂、杨克明等红军将领的头颅割下,用铁丝穿着耳朵挂在城墙上悬首示众,还不让人收尸。

1月23日,中共中央获此噩耗后,在延安为红五军死难将士召开追悼会,毛泽东主席深情地说:“路遥知马力。”王维舟随后整理了杨克明烈士的生平事迹。

然而,杨克明的亲属并不知道他牺牲的消息。直到1983年8月,曾任红三十三军99师师长的王波,专程到高台痛悼忠魂时,得知杨克明的革命烈士证书30多年竟无人领取,他发誓要找到烈士亲属。终于在贵阳,他找到了杨克明烈士的儿子陶森林和苦盼丈夫50多年的妻子魏俊淑。两年后,70多岁的魏俊淑老人来到杨克明烈士的墓前,一句“树臣(杨克明的曾用名),我等了你50多年啊!”令在场所有人都泣不成声……

像杨克明一样的许多优秀红军将领,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一心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战,即使身首异处也绝不改变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他们头颅为党落、身躯为民裂,以短暂的生命和辉煌的功绩,展示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水墨画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