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达州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市域治理纵深推进

更新:2021-02-05 15:37: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特约记者 陈军)市域治理作为国家治理关键层级,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和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将公益诉讼摆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谋划推进、精准发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强化法治思维 夯实治理根基

通过“建议+磋商”提供法治支撑,协助行政机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疑难问题,依法收回被非法占用22年的48.98亩划拨土地,这是我市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职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持续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和“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等理念,通过办案推动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以最小司法成本投入争取最佳社会治理效果,努力在公益保护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助力一线执法人员树牢依法行政理念。

同时,定期向党委、人大、政协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向政府通报公益诉讼典型个案,主动当好法治参谋。协助市县党委草拟《关于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主动将公益诉讼纳入深改工作中强力推进,争取市人大常委会两次专项视察,为齐抓依法行政厚植根基。落实重大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先后专题报告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等公益专项监督工作,在助力重大决策部署中强化法治思维。与市纪委监委会签工作机制,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依法行政提供司法保障。

此外,将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重大案件公开听证与代表委员联络活动打捆安排、同步推进,让代表委员有序参与公益诉讼办案各环节,依托实务体验强化普法实效。同时依托线上线下媒体矩阵,通过案例化、故事化、可视化手段释法说理,持续浓厚法治氛围。

用好法治手段 增强社会治理动能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持续聚焦“三大攻坚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和部署,组织开展“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城区扬尘治理、川渝检察联动等专项行动,办理相关案件426件。市检察院监督市住建局整治扬尘污染系列案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大竹县检察院监督观音镇政府履行铜钵河跨区域水体污染防治职责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紧紧围绕制售假冒医用防护口罩、滥杀滥食野生动物等防控重点,办理涉疫案件62件,为辖区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立足红色资源丰富实际,组织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保护红色遗迹”专项监督,办理案件11件,宣汉县检察院监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履行杨柳关烈士墓管理职责,促使当地政府拟投入400余万元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针对垃圾清运、校园周边游贩、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部署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监督行动,办理相关案件46件,全力将治理顽疾导引到法治轨道。开江县检察院监督普安等乡镇政府履行农贸市场管理职责案、宣汉县检察院监督土黄等乡镇政府履行场镇集中饮水监管职责案等一批案件,让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以法治方式得以解决。结合达州“创城”工作安排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守护美好社区”专项行动,重点监督乱搭乱建、污水直排等五类突出问题,助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围绕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和城市规模“建设双300”目标,在国有财产保护领域选点发力,开展民事诉讼中孳息个人所得税征收专项监督、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社保金专项监督。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拖欠出让金、土地闲置等四大类13个突出问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6件,助力追收出让金8.5亿元,为解决遗留问题、拓展城市空间、优化用地规划提供司法参考。

练好法治内功 确保治理成效

为确保公益诉讼助力社会治理取得实效,我市检察机关从线索搜集、证据搜集、结果追踪等方面着力,求真务实抓办案质效。

在线索搜集方面,市检察院建立公益诉讼线索集中管理平台,通过多头收集、集中报备、专人移送、台账跟踪、定期通报等措施,畅通线索获取渠道,形成公益诉讼线索台账,定期对拟办线索进行研判,确保公益诉讼线索“应立尽立”。对基层院自行发现的线索,要求立案前3天书面报备,由市检察院进行成案分析和风险预判,没有书面备案的线索,一律不进行诉前程序审批,并评为办案程序不规范,堵住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漏洞。

在证据搜集方面,市检察院联合专家学者,强化对公益诉讼举证责任、证据要件的实务研究,将调查取证类型化、模块化、要件化。通过发布典型案例、研制办案指引等形式,规范现勘笔录、询问笔录、专家意见等证据内容和形式,夯实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基础。依托扎实的证据基础,立案的60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7件,诉前程序率达94.2%;法院已审结的45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在结果追踪方面,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创设结案审批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公益诉讼案件终结审查前,均要通过业务系统提请市检察院审批,由市检察院围绕程序和实体两方面对全案进行审查,对不具备结案条件的案件,就跟进监督进行个案指导,必要时通过提办、领办、督办等形式督促办案人员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受侵害的“两益”得到及时修复。目前,已对546件拟结案件进行审查,提出个案指导意见19件,对6件案件作出不予结案、继续跟进监督的批复,监督刚性和监督质效持续提升。

据统计,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设立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67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6件,就整改不到位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件。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督促整治食品企业及小作坊134家,修复耕地、林地等农用地366.2亩,整治污染企业195家,收回税款等国有财产1240余万元,收回大量建设用地出让金、人防易地建设费,4件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为市域治理纵深推进,为达州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州检察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