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 

谋划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打造玄纤产业发展标杆我市全力发展“千亿级”玄武岩产业

更新:2021-02-04 16:36:2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李彦达)玄武岩纤维,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工业新材料”,可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海洋、石油化工等领域。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我省万亿先进材料产业的重点领域重点培育。达州作为我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一体三翼”战略布局中的“一翼”,拥有玄武岩、天然气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正矢志打造玄武岩“千亿级”产业。

当下,我市将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放在了达州高新区,高起点规划了6000余亩玄武岩纤维产业园,正按照“产品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制造—示范应用—检验检测—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加速打造,力争到203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

玄武岩纤维生产车间

看现状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嘶……”在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炬原公司)拉丝车间内,伴着滚滚热浪,股股细丝如流水般在工人们有条不紊的操作中倾泻而出。“产品远销山东、江苏、浙江等地,2020年的订单销量十分不错。”炬原公司总经理王先刚说。

据了解,炬原公司占地200亩、计划总投资4亿元、规划有年产2万吨玄武岩原丝生产线。该公司2019年实现原丝销售1500吨,2020年销售玄武岩纤维1400余吨,产品在拉伸强度、抗压强度、断裂伸长率等方面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为大力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我市高起点规划6000余亩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同步规划4个服务型功能区及7个产业集聚功能区,精心谋划储备5大类20余个纤维及其后制品重点项目。目前,一期2000亩已完成“七通一平”,园区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20余万平方米。炬原公司则是下好这盘大棋中的“第一步”。

有了原丝公司,就来了以玄武岩纤维为原料、可年产3000公里玄武岩纤维复合管、年产2000吨复合筋及配套设施的四川航天拓达玄武岩纤维开发有限公司;还有了以高分子模具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产品涵盖汽车覆盖件、轨道列车内外装饰件、军工用品模具、电力电器等的四川聚诚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我市入驻玄纤企业8个,其中规上企业5家,2020年完成产值超7亿元。

看行动

技术国际领先 剑指高端领域

2020年9月25日,我市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暨招商推介大会,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得到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代表一致认可,当日线上直播点击率突破400万,在全国玄武岩纤维行业引起强烈反响。

玄武岩纤维的性能优势被大家熟知,但运用的标准为何?具体又该怎么操作?怎么扩大应用范围?必须要深入研究。达州率先而动,成功举办了一场“头脑风暴”大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考。

目前,我市在产品研发上,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研究院成功创建全省唯一的厅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在检验检测上,建成全省唯一的玄纤质量检测中心;在人才培育上,配套建设2所新材料职业技术学院——达州高新职业技术学院、秦巴职业技术学院;在产业链上,按照模压、缠绕、拉挤、纺织、注塑等五大工艺布局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了“原料在达州生产、技术在达州研发、成果在达州转化”的产业生态。

据了解,四川玄纤检测中心具备玄武岩纤维及制品2个大类8个产品49项参数的检测能力,是集“产、学、研、检”四位一体的公共技术平台,能促进达州乃至全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

同时,我市与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广泛开展玄纤基础理论研究、玄纤产品研发、玄纤职业人才培育等合作,有力推动玄纤产业加速发展。全年新材料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炬原公司联合西南交通大学组建西南交大—达州市政府玄纤重点实验室,申请专利6个,形成专著1部,合作开展制定地方标准1个。航天拓达成功申报国家级科技成功转化项目1个,通过省级科技项目验收2个,市级科研项目1个,全年共获得授权专利13项。

看未来

做全链条产业 强化推广应用

达州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已定下“251”发展目标:按照“产品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制造—示范应用—检验检测—人才培育”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到2025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到2030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到203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纤谷”。

“为助力‘厕所革命’,达州高新区通过选择玄武岩纤维复合模压一体式化粪池对农村厕所新建改造,幺塘乡和斌郎街道投用后好评不断。”达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农经科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要发展壮大,市场的考验很重要。目前,达州玄纤企业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及时组建产品攻关团队,研究开发玄纤新产品,已开发复合管道、无人机、垃圾桶、水窖、防火布等10余个后制品,其中一体式化粪池凭借安装便捷、性能好、占地少等优势,市场需求旺盛,正带动引领整个玄纤后制品加快发展。

混合玄武岩纤维短切纱的沥青道路,混合玄武岩纤维的道路井盖,混合玄武岩纤维的花台……位于达州高新区玄武岩纤维产业园的长中路和玖源南路全长1800米、宽24米,是达州高新区打造的第一批道路示范工程,这也成为了率先推进玄武岩纤维材料在市政道路建设领域的示范。

目前,炬原公司“玄武岩纤维锚杆在高速公路的合作”已取得四川省地方标准,“玄武岩纤维在路面中的应用”已通过全国公路学会标准认定,已完成ISO9001和GJB9001-C质量体系认证;航天拓达公司“给排水复合管道”已获得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即将通过认定。

下一步,我市将创新建园模式、强化应用开发、推进产融结合、加大示范应用、组建产业联盟、打造交易市场、加强人才培养,走高科技高附加值发展之路,营造更加科学成熟的达州玄纤产业发展生态,形成达州的骨干产业支撑,力争实现千亿产值目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