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五区”先行示范 擘画新蓝图——达川区二届六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之三

更新:2021-02-03 10:19:5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图/言农 何渠华)“‘一核’引领激活发展新动力,‘三带’融合增添发展新动能……”1月11日召开的达川区二届六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全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新方向、新目标、新任务。

达川区作为达州中心城区,理应立足大市、服务大市,强化使命担当,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从发展定位来看,市委构建“一核三轴两翼多点”区域经济布局,以极核引领推进中心城区做大做强,将达川区发展写入全会决定,明确要求达川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达川有责任、有义务担当主力。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达川区提出将围绕“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发展目标,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大力实施“一核三带五区”发展战略,突出七大抓手、实现七大突破,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

美丽的银杏谷

关键词

建设巴文化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

《山海经·海内经》中载:“西南有巴国。太皥生咸鸟,咸鸟生乘厘,乘厘生后照,后照始为巴人。”作为巴文化发祥地及巴文明起源地之一的达川区,秉承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截至目前,已发掘800余件巴文化文物,故达川区以巴文化作为城市主题,打造巴文化产业园。巴文化产业园将古典文化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自然生态与人文风貌相互交融。

巴文化产业园中的巴人历史文化馆占地32亩,总投资3.7亿元,总建筑面积48722平方米,其中陈列区面积5288平方米。该项目于2018年8月立项,目前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潢及古建筑木结构施工。

后照馆占地19.9亩,总投资3.6亿元,总建筑面积2562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观众1200名。目前,两馆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1年底将建成投用。

巴文化商业街系连接巴人历史文化馆和后照馆的一条集旅游、休闲、文化、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街区,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的三里坪人文生态区将大大提升达川区城市文化软实力,成为达川区又一张极具魅力的城市文化名片。

为此,达川区提出下一步将打造彰显“巴风汉韵、文润达城”人文地域特色,做好锣鼓塘、陈家岭巴遗址保护发掘,依托“两馆一街区”,培育业态复合、功能多元、体验丰富的文创产业,打造以文创产、以文兴城的巴文化高地核心极。

靓丽的双桥村

关键词

建设城市拓展靓质先行示范区

通过多年发展,达川区已形成了“五大优势”。

空间区位优势:达川区幅员面积2245平方公里,位于万达开“示范区”核心腹地、地处成渝“双城圈”北冀,东向经开江至万州开州,南向接大竹联重庆成都,将在川渝合作中接受多重辐射带动,借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口集聚优势:达川区2019年末常住人口105万,是全市唯一的省重点开发区兼百万人口大区,随着城市功能布局的逐步完善,资源配置、人口吸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自然资源优势:达川区境内已发现砂岩、天然气、煤等矿产资源20余种,铁山、真佛山、雷音铺山、巴河、州河、九龙湖独具特色,开发潜力巨大。

产业承载优势:达川区工业“新材料”500亿级和“智能装备、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3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农业粮油、生猪、蔬菜3大基础产业,乌梅、安仁柚、花椒3大特色产业,现代农产品加工、农业装备、农业种植3大先导产业;商贸、物流、金融、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科技信息、人力资源、特色餐饮、医疗康养、家庭社区服务五大成长型服务业。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百马产业新区、亭子文旅新城等产城融合平台加速构建,具备良好的产业承载纵深和要素流动空间。

交通物流优势:达川区辖区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达成铁路、达巴铁路;“五高速”(达渝高速、达万高速、达陕高速、达巴高速、达营高速)纵横贯通,成达万、西达渝高铁十字交汇,金垭机场建设顺利推进。物流体系便利快捷,形成了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立体交通网络,这些优势叠加,达川区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为此,达川区提出将紧扣城市规模“建设双200”发展目标,按照“补短板、拓空间、提品质”的思路,坚持大手笔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拓展交通骨架、繁荣城市经济、完善配套功能,打造旧城改造典范、新区拓展样板,增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吸引周边人口、产业和资源向主城集聚,打造产业兴、功能全、颜值美、活力足的山水园林城市标杆。

环境优美的麻柳镇乡村

关键词

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

曾经,达川商贸物流园区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今,宽阔的道路两旁,一座座商业楼鳞次栉比,一个个产业园整齐划一,实现了产城互动,获得了商机无限。

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必须鲜明“经济总量‘冲刺1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200’”发展目标。

经济总量方面,“十四五”期间,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暨达钢搬迁、秦巴物流园区、百马产业新区、达州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杨柳商贸集聚区、三里坪商旅集聚区等重大项目将建成达效,必将成为达川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预计到2025年,达川区经济总量将达到1000亿元,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将分别达到1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

城市规模方面,全市377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中,达川区占194平方公里,亭子、百节、麻柳等片区已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双城一线”项目正加快实施,高品质建设“双50”主城核心、“双50”百马产业新区、“双100”明月江沿江城市带势在必行,预计到2035年,城市框架可达200平方公里。

从发展布局来看,“双城一线”(即亭子新城、空铁新城和金河大道)等城市“东进”“南拓”主战场摆放在达川,把秦巴物流园区、市第二工业园区暨达钢搬迁、渡市化工园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布局在达川,把高铁、金垭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落地在达川,达川有平台、有条件担当主力。

为此,下一步达川区将立足主城区位和产业承载纵深优势,探索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升级“达川路径”。

万家镇银杏谷一角

关键词

建设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漫步在成都山玫瑰谷,清新的空气、醉人的花香,让人赏心悦目。这里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然而它的所在地成都村,曾经是河市镇唯一一个贫困村,观光农业的发展实现了贫困山乡变花海的奇迹。

达川区罐子镇和平村,从泥泞小道变四通八达平坦村道,从土坡荒地变产业基地……站在罐子镇和平村的观景台上极目远眺,我们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几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一望无际的花椒树尤如一片绿色的海洋,眼前是一派生机盎然。

达川区是农业大区,人口大区!

乡村要怎样才算得上振兴?为此,达川区提出将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紧扣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总要求,坚持东、南、西“三带”并举,突出特色镇、中心村、聚居点三个重点,实施农业园区建设、乡村旅游培育、村容村貌提升三大工程,建设一批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示范乡镇(村庄),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

成都山玫瑰谷内游人如织

关键词

建设最优发展环境先行示范区

众所周知,达川百马产业新区是达川区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工业挑大梁”决策部署的主战场,覆盖石板街道、百节镇、赵家镇、双庙镇大部分行政区域,总规划面积为79平方公里,计划到2030年实现常住人口25万人,入园企业200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

机制活则满盘皆活。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开展的“三树三创”作风大整顿工作部署,精心组建了一支全程代办服务队伍,为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图”“代办进程表”。

“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作风大整顿活动,我们提出了‘我为你服务、企业少跑路’的工作思路,全面实行‘代办服务’。”达川百马产业新区党工委书记宿都表示。

据了解,该园区共梳理出从签约到落地、从建设到生产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共9大类27项,分别涉及环保、国土、住建、发改等9个部门;园区按照“一队一企、一包到底”的原则,对15个已建成项目和5个已签约项目由管委会书记或主任、1名管委会班子成员、1名工作人员组成挂包责任小分队,对企业需要办理的各种事项全程代办。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达川区将聚焦“用地、资金、招引”三大难题,围绕“机遇把握、行政效率、干事劲头”三个不足,探索创新用地供给新办法、资金筹集新方式、政策机遇研判新措施、招引项目落地新政策、“达川代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新机制,全面建章立制定规矩,持久发力管长远,在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发展活力上谋创新、出经验、做示范,打造“奋进达川·投资热土”新名片。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