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达州高质量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更新:2021-02-03 10:01:0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爱民 通讯员 杨万勇)近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全市25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除1处延期销号外,其余258处均按期销号。这标志着我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健全机制全力冲刺,是各级财政克服困难全力保障,是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全力攻坚。

健全机制,让整治“严”起来

“高效健全的工作机制是整治取得胜利的基础,总结起来,主要是完善责任、创新推进、健全销号3个方面。”谈及整改的经验做法,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向记者说道。据了解,我市全面推行市级部门、辖区政府、属地乡镇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和区县干部专职负责点位长责任制,纪检监察机关直接介入,常态开展销号督导和问题公开曝光。市城管执法局通过制定《达州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手册》,在各整改点位设置“对标对点示意图”,细化整改任务和标准,并坚持常态期“单月开展现场督查、双月召开联席会议”,攻坚期“周调度、月通报、不定期推动”,定期调度抽查,建立整治工作全流程管理清单,全流程监管堆体评估、技术方法制定、实施整治、垃圾处置等各个环节。各点位严格落实“文字说明+图片佐证+前后对比”的三要素销号机制。去年内,先后发出《预警函》11份、《督查通报》23份,召开专题会议13次,现场提醒约谈13人次,有力推动了整治目标任务完成。

持续发力,让环境“靓”起来

据了解,为确保整改实效,市城管执法局会同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明确体量大于1万立方米的点位,由县政府领导挂包实施;体量一般、易实现搬迁整治的点位,由各地主管部门具体实施;体量小的点位,由乡镇党委政府搬迁清运,并邀请省市专家“一对一”制定相适宜的治理技术路线。全市除7处采取了原地规范治理方式外,251处均采取了搬迁治理方式,垃圾处理厂进行了卫生填埋,用泥土回填并绿化;宣汉县隘口乡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编制就地整治方案,原地规范整治木龙山林场存量垃圾。渠县涌兴镇、大竹清河镇通过开挖转运、自然复绿,按期销号中央、省级环保督查反馈问题;达川区对堆体方量在500立方米左右点位,启动第三方环境影响检测工作,确保整治达标规范。

“你来看嘛,这里原来就是一个垃圾山,长年累月的堆起,臭气熏天。现在垃圾都清起走了,真的是舒心很多。”开江县静安乡的李大姐手指着自家田间附近,笑眯眯地告诉记者。

强化保障,让管理“活”起来

“这一批车都是今年重新采购的,没得这批车,整治的效果肯定就大打折扣了。”驾驶垃圾转运车的王师傅向记者介绍道。记者走访中发现,各地乡镇干部大多认为,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是整治取得成效的保障。据了解,全市通过政府财政资金主导、社会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挤”出资金投入,规划建设垃圾转运站,合理配置垃圾收集池(箱)、配备垃圾收集车辆,仅2020年就新建压缩式垃圾站69座、垃圾站(房、池)3091个,采购转运车辆267辆(其中63辆为压缩式垃圾车),配备保洁人员15700余人。大竹县投入1.13亿元对辖区内所有点位实施搬迁整治;达川区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就追加2700万元用于跨市州异地搬迁整治;万源市不仅投入3000万元整治,还安排专项预算加强对整治点位的日常监管,坚决防止反弹。

“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取得实效,将大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需求,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大力提升我市垃圾治理水平,让美丽乡村指日可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