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到2025年,达州建成“双200”大城市

更新:2021-02-02 10:56:3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月29日上午,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重点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和“十四五”的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听取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意见建议。


回顾2020年


2020年,市住建局成功通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评估,获得“农业多贡献、政务服务、四城同创”等27项省市级表彰表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就房地产业、金融城发展、厕所革命等工作作出肯定批示,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保障、消防勘察设计等工作,为全省提供了“达州路径”“达州经验”。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建筑业总产值642.1亿元,逆势增长10.9%。工程总承包试点企业数居全省第二,建筑许可核验耗时值位列全省营商环境测评第五,全面建成“双130”城市,“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


金南大桥

总结“十三五”工作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达州住建事业阔步迈上新台阶。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增长约54平方公里,面积拓展近70%,5个县(市)新增城市建成区面积21平方公里。全域纳入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7.2个百分点,人口增加近40万人,近三年全市常住人口逆势回流14.33万人,全省排名第二。

住建产业贡献巨大——房地产和建筑业年均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近两年建筑业增长值始终保持在11%左右,支柱产业地位明显。房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648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突破2000万平方米,待售面积逐年下降,去库存效果明显;建筑业产值从287亿元增长到642.1亿元,跨越了4个百亿台阶。

塔沱湿地公园

住房条件显著改善——作为全省试点城市,率先实施城镇住房保障、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政府公租房、棚改安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92033套、农村危改8.23万户、土坯房改造16.06万套,让71.34万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新居。

服务民生成绩斐然——增加城市公园绿地812公顷,建成区绿地率由20.9%增长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9.3平方米提高到13.5平方米,做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梨树坪湿地公园

村镇面貌美丽蝶变——培育国家级特色小城镇1个、省级特色小城镇6个、省级试点镇和扩面对象32个。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10个,省级31个,市级16个,四川最美古村落8个,位列全省前列。278个城乡污水处理厂(站)及管网建成投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从9.45%提升到100%,垃圾收转运处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环境品质更加生态宜居。


展望2025年


推进“十四五”住建工作,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支撑新发展格局,加快把战略部署转化为住建领域的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

老旧小区改造

到2025年,城市规模进一步拓展,达州建成“双200”大城市,全市户籍城镇化率达到45%;两大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新增商品住房面积2000万平方米以上,建筑业年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建筑产业园产值实现400亿元以上;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7平方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95%以上,垃圾处理率100%。


2021年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按照“1410”工作思路,把优势工作做强、创新工作做精、品牌工作做亮,确保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位运行、高效推进。

明确“一条主线”,增强发展动能——坚持把高标准编制住建领域“十四五”规划,引领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贯穿始终,以共同愿景,实现同频共振、系统共鸣。

达州全景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摄

紧扣“四个提升”,彰显住建本色——做好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效率提升、监管水平提升、住建形象提升。

抓好“十件大事”,助力达州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二是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加快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全面开启城市有机更新,五是推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七是持续发力破解物业服务管理难题,八是全力以赴打赢城市创建攻坚战,九是坚持不懈守牢风险防控底线,十是不断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