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乐器达人”的快乐人生

更新:2021-02-01 10:37:55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六旬老人冯福祥从小酷爱乐器,擅长二胡、手风琴、电子琴、笛子、黑管、萨克斯、电吹管、架子鼓等十多种乐器,被老友们戏称为达城“乐器王”。


近日,在达城州河南岸,在凛冽的寒风中,冯福祥沉醉在萨克斯的演奏中,清新悠美的旋律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欣赏。

冯福祥出生在达川区麻柳镇,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大。念书时,冯福祥结识了出生音乐世家的同学陈大俊,常见陈大俊吹笛子拉二胡,优美的乐曲声常常让他流连忘返,不知不觉中对二胡、笛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天放学回家,冯福祥便向父母要了几元钱到镇上买回一根竹笛,一周后又到达城买了一把十多元的二胡,并拜陈大俊为师。不到一年时间,冯福祥的笛子、二胡便吹拉得有声有色,成了学校宣传队的乐器骨干。

冯福祥高中毕业后,与几位好友组建了一支“红太阳”小乐队,每逢赶场天,小乐队便在麻柳场上表演歌舞、乐器演奏与小品等节目,还常翻山越岭下乡演出。一年后,冯福祥从一位部队转业的朋友手中花500元买回一支二手萨克斯。“在乡下,萨克斯算洋盘货,很多人都没见过,只要我一吹便会引来不少人围观。”冯福祥得意地笑着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冯福祥前往北京、深圳等地打工,省吃俭用积蓄了3000元买了第二支萨克斯。在灯红绿酒的大都市,下班后工友纷纷转街游玩,而冯福祥却宅在宿舍里吹奏萨克斯。2010年回达州后,冯福祥先后创办了小有名气的“金马演艺团”与婚庆公司,演职人员上百人,节目表演有时髦的歌舞、器乐合奏、架子鼓、独唱合唱、川剧变脸、特技杂技与魔术表演等。

步入花甲之年后,冯福祥常与老友们一起合乐演奏,也常到各区县以及通川区罗江、磐石月湖等地的养老院义演,每天开心无比。

“电吹管音色变化丰富,音域宽广,能代替许多传统乐器。”冯福祥说,电吹管能模拟手风琴、大小提琴、萨克斯、电子琴、吉他、三弦、中小号、柳琴、长笛、葫芦丝、笛子、二胡等多种弦乐与弹拨乐器的声响,还能模拟出自然界中的各种鸟鸣声与高山流水等。电吹管简便易学,一个指法可以吹12个调,很富有表现力,对气息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有吹技基本功,无论那个年龄段的乐器爱好者也能学。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电吹管与萨克斯学会容易,但吹精需要下苦功夫。”冯福祥笑着说,他还准备筹办一个电吹管辅导班,让更多的爱好者喜爱上电吹管。应社区记者的提议,冯福祥用笛子又吹奏了《扬鞭吹马运粮忙》《牧民新歌》《洗衣歌》《春到湘江》等。

“音乐与乐器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与爱好,沉醉在音乐世界中也是一种美的享受。”冯福祥说,乐器吹乐了他的晚年,愉悦了他的心情,健康了他的身体,每天外出他都会随身携带一两件乐器,走到哪吹到哪。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赵明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