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老电工“武”动新生活

更新:2021-02-01 10:37: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一把明晃晃的大刀紧靠着赤裸的胸膛,忽然,钢管挥舞猛击刀背。“十、九、八……一!”“叮当!”钢管落地,何斌发毫发无损。“好功夫!”现场掌声如雷。近日,在达川区百节镇乌梅山广场达川区非遗文化遗产展演现场,何斌发表演的硬气功“刀枪不入”,让在场的观众叹为观止。

收好兵器,换上练功服,何斌发与众师兄又打起了法门拳。顿时,现场拳影交错。“何斌发是我们石桥武协的副主席兼秘书长,也是省武术协会法门武术研究会的副会长。”石桥武协主席姚德海热情介绍。

1月18日上午,在石桥供电所家属院,社区记者见到了退休的何斌发。“我习武36年了。”一炉炭火,一杯雀舌,何斌发聊起了他的武术情缘。1958年2月,何斌发出生在石桥古镇宝井寨村。1976年,何斌发参军入伍。在部队,他掌握了电工技术,3次获得嘉奖。1980年1月,何斌发复员,当电工,爬杆路,任所长;2018年5月,何斌发光荣退休,全力传承法门武术,尤其擅长法门拳、法门太极、法门气功。

1985年3月,27岁的何斌发正式拜师学武,师从法门武术第8代传人郑德君。“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何斌发刻苦习武,进步很快。他与师兄姚德海、郑锡渊等法门武术第9代传人,一同扛起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法门武术的大旗。“运足气,银枪刺向咽喉!枪把紧抵地面,奋力向前,银枪渐渐弯曲。”取出一条红缨枪,何斌发现场表演“银枪刺喉”,虽满脸通红,却毫发无伤。“我赤裸上身,运气之后,师弟们用木棒猛击我的四肢,棍子全部折断,我却全身而退。”

退休前后,何斌发一直担任武协“法门拳”“法门气功”的武术教练,每到寒暑假,石桥武协学子云集,吼声震天,气势恢宏。何斌发与协会领导一道,多次率弟子参加省、市、区的各种武林大赛,花开四季,硕果累累。2016年12月,荣获都江堰中国古典武术“法门拳一等奖”;2018年8月,荣获“巴蜀形意拳第一名”;2019年8月,荣获“巴蜀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拳一等奖”;2020年1月,荣获达州市第三届川渝武林大会“男子老年传统拳术第一名”。

2019年3月,石桥武协成立太极推广中心,何斌多次前往指导太极拳术。同月,石桥武协组建古镇龙狮队,何斌发在会长姚德海的领导下,四处张罗。每逢重大节日,古镇龙狮队便自发舞龙舞狮,营造节日气氛。

2020年7月1日,龙狮队游行表演,鼓乐铿锵,声震云霄。同年12月,达州市“送文化进社区”活动走进达川区店子梁社区,开场表演就是石桥古镇的龙狮队。热心公益,不遗余力,何斌发与石桥武协乐此不疲,无私奉献。

“爸爸,我得奖了!”2017年7月,在都江堰举行的第三届“四川·中国古典武艺交流大赛”中,16岁的小女儿何蓓初出茅庐就荣获“法门拳三等奖”“少林传统棍术三等奖”。那一刻,女儿激动地哭了,扑向何斌发的怀里,他轻轻拍着女儿的肩膀说:“幺儿,你是最棒的!”何斌发的眼里也噙满了泪水。后来,何蓓在各种比赛中继续崭露头角,多次获得金银铜奖。

如今,女儿在成都念大学,德艺双馨,何斌发倍感欣慰。现在父女俩多次同台竞技,双双获奖,在石桥古镇传为佳话。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谢幼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