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参观中陶冶情操 采访中增长知识

——达州日报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小记者走进515艺术创窟

更新:2021-01-30 09:53:06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艺术热情,提高青少年的文化艺术水平,1月27日上午,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18名小记者在本报记者和学校老师带领下,走进515艺术创窟,参观达州市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展出作品,与工作人员、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创作背后的故事。小记者们大胆提问、虚心请教,不仅欣赏了高雅的艺术作品,还收获了不少知识。

参展作品形式多样

“这次展出的作品,来自全市的中小学生之手,作品形式多样,有书法、国画、版画、儿童画、剪纸等,展出时间将持续到3月30日。”515艺术创窟艺术总监张全普叔叔向我们介绍了获得一等奖的绘画作品,有通川区第二小学的唐泽铭、桂一诺两位同学创作的版画《和谐达州》,有达川区逸夫小学符悦赫同学创作的国画《友谊到夕阳》,有通川区实验小学胡宸同学创作的国画《吹哨人》等。

采访515艺术创窟艺术总监张全普

张叔叔告诉我们,本次大展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达州日报社共同主办,自征稿以来,全市广大青少年踊跃投稿,组委会收到400余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书画作品67818件,其中书法作品22005件、绘画作品45813件。从质量和数量上看,比上两届活动有了大幅提升,标志着我市青少年书画艺术教育正在蓬勃发展。

“原来画还可以这样画呢,我们回去后也要尝试创作这样的作品。”爱好美术的同学都纷纷表示,要在下一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中一展身手,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报小记者/王茂竹 李凝夏 宋季颖 何南希 肖诗熳

创作需要勤于思考

参观展出作品后,我们在本次书画大展赛评委、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闽湘阿姨那里了解到了很多书法创作的技巧和方法。

采访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闽湘

“彭阿姨,怎样才能写得一手好字呢?”彭阿姨微微一笑,耐心地说道,“书法讲究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排除杂念,同时还要勤于思考、认真学习。做好一个人,也是练就一手好字的前提。”

彭阿姨还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书法一等奖作品的成功之处,探讨了渠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杨雨鑫的楷书作品《四字楹联》、达州市高级中学王晨宇的楷书《爱莲说》的成功奥秘。通过她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隶书和其他书法的特点以及创作技巧。

彭阿姨还勉励我们,要热爱中华传统文化,争做时代优秀少年。

·本报小记者/杨梓凝 李可人 蒋硕 何雨霏 李思墨 黄小珂

创作灵感来源生活

活协中,我们还采访了515艺术创窟的入驻艺术家大修艺术馆馆长、515艺术创窟委员会委员常咒叔叔和四川文理学院特聘专业教师、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蒲明叔叔。

515艺术创窟入驻艺术家常咒介绍创作经验

“画画不要为创作而创作,要敢于展开想象,大胆用画笔表达自己的想法。”在常叔叔个人作品展馆里,常叔叔对我们介绍了他的得意画作,勉励我们在创作时要大胆发挥想象。让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他的装置作品《国宝快跑》,整件作品是用废弃的塑料袋和泡沫做的,其艺术创作的灵感就来源于现实生活。


参观蒲明叔叔的的个人作品后,我们向蒲叔叔问道:“为什么您的画有很多线条,走近看很乱,远看又是这么好看呢?”蒲叔叔笑着告诉我们,这就是艺术的表现手法,作品要注重整体统一,每一细微细节是构成一幅完整画不可或缺的条件。

四川美术家协会会员蒲明介绍书画知识

通过参观采访,我们对书画产生了浓厚兴趣,更加深了对书画的了解认识。

·本报小记者/陈欣妍 魏朗 刘青洋 杨皓宇 罗浚瑗 岳礼阳


□活动策划:达州日报教育周刊 515艺术创窟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

□活动指导: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通川区七小新锦学校教师 袁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