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新成效

——2020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综述

更新:2021-01-30 09:44:4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反映了社会各界的呼声和诉求。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30件,经审查立案345件。其中,遴选了15件重点提案。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实地调研、集中视察等形式,推动提案建议落实,并审阅和签发重点提案答复函和通报材料。2020年10月28日,市政协四届第二十四次常委会议听取了12个主办单位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逐件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市政协首次形成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情况报告,连同测评结果报送市委,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达州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的重要桥头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意义十分重大。委员们提出了《关于大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市政协承办了万州达州开州三地政协助推“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工作座谈会,共谋发展大计。结合提案中“统筹谋划要高端化”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组建了达州市万达开统筹发展研究院;针对“路网建设要一体化”的建议,成达万高铁已正式开工,西渝高铁等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针对“产业发展要协同化”的建议,加快培育能源化工等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针对“公共服务要共享化”的建议,达州与万州、开州等地签署了多项涉及公共服务重点领域合作协议。

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职建言

经济建设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达州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最大的短板在工业,最大的潜力、希望也在工业。民建达州市委找准切入点,提出了《关于抢抓历史新机遇提升制造业水平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召开制造业发展推进会,在出台《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充分吸纳提案建议。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生猪生产曾一度下滑。为此,委员们提出了《关于持续稳定发展生猪生产的建议》。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加大生猪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生猪龙头企业。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办理《关于全面落实二十条新政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构建民营经济发展指数体系,建立重点中小企业培育库,推动降低用地、用工和水电气成本。《关于推进达州市会展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促进外资企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纳入了相关规划和工作措施,为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鼓与呼

达州是一块红色土地,是土地革命时期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员们在《关于促进红色文旅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加强红色文化研究队伍建设、全面发掘和保护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促进红色文旅深度融合并形成产业。市政协领导带队对该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指出要把达州红色文旅资源放到全国红色旅游大局中去谋划,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并对《达州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议。目前,我市引进了历史文物专业硕士研究生8名,全面调查发现并登录红色文物点共228处,完成全市境内的石刻拓制工作,出版了《红色沃土铸丰碑——达州红军石刻标语精选》等书籍,强力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古建筑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纳入了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规划,也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借鉴。

聚焦新冠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并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完善医药储备制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等提出提案。市政协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将这些提案及时转送有关部门办理,并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关于强化卫健工作职能 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建议》,在《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关于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等文件中得到充分吸纳。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再次展现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针对《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建议》,市中医药管理局在编制《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行动方案(2020—2025年)》时予以参考。市委政法委等部门认真办理《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 织密社会公共安全体系网的建议》,积极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机构在城乡基层治理以及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增进民生福祉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又是一项发展工程。针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老、破、小”等问题,市政协提案委领衔提出了《关于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市政协开展了民主评议市住建局提案办理工作,把督办“一号提案”作为重要内容。市住建局等部门将其作为提案办理的重中之重,使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出台了我市全省首个市级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对2020年中心城区10个重点片区老旧小区、112个小区分类实施改造;积极争取和申报国家、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和债券,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和联创单位筹集资金;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的部门,统一归集到全市住房保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通过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

“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更加重视、运行环节把关更严、总体质量更高。”在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后,委员们作出如此评价。以重点提案办理为示范和引领,协调高效、务实管用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正逐步形成,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通讯员 孙林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