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宏文校:大巴山里的“红色摇篮”

更新:2021-01-30 09:39:5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有200多位共和国将军、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战斗足迹,走出了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

1月26日,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走进宣汉,在宏文校重温那段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

清溪镇,是江口湖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里背依险峻高耸的四望山,面临碧波荡漾的江口湖,这里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的故乡,川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就诞生在这里,被誉为掩映在大巴山里的“红色摇篮”。

在清溪镇宏文校,王维舟集资修建的“工”字楼校舍历经百年风雨,依旧矗立完好。“之所以修建成‘工’字楼,寓意学校教育面向工农,服务于工农。”宏文校党委副书记向明才说。

史料记载,1923年,以王维舟为首的十几位先进青年在这里成立了川东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清溪共产主义小组。他们有组织、有领导地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办群化书报社,陈列《晨报》《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百余种,以及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的著作。并紧密结合中国革命实际编写教材、歌谣,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马克思主义在更加广阔的领域传播。

随着红色思想深入人心,共产主义小组发起成立了“少年文学研究社”,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活动。还先后开办平民夜校30余所,组织农民协会,开展抗捐斗粮斗争。

1904年至1933年,从兴文书院到北东两等小学,从新群女校到宏文高级小学,川东地区红色思想在宣汉清溪不断壮大,成为了川东红军的摇篮。王维舟在这里将红色基因的种子撒下,成就了红三十三军百战之师。

“王维舟是中国最早的共产党员,还没有成立中国共产党,他就是共产党员了。”在王维舟与宏文校展厅,这段文字被印在一幅展板上,上面标注有这句出自毛主席在审议“七大”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时的谈话。

忠诚担当的党性修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淳朴家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维舟曾多次受到党中央的肯定:“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为党的事业贡献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毛主席曾亲笔书赠他:“忠心耿耿,为党为国。”

如今的宏文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前沿阵地。“学校以‘承王老风范、扬红军精神’为校训,通过举行‘寻找王老战斗踪迹、缅怀先辈光辉业绩’体验教育活动,王维舟诞辰和红三十三军成立纪念日活动、宏文校建校周年纪念活动、《宏文校歌》传唱活动,‘宏文英才十少年’评选活动等,把思想品德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主动参与的活动之中。”向明才告诉记者,通过多种形式,把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深深植根于未成年人的心坎上,促使他们养成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使之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