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东征武汉

更新:2021-01-29 10:19:2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言农

组建“红三军”,是省委根据中央1930年6月11日《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数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作出的。联升寨反包围胜利后第二天,梁山县委按照省委指示,决定调“虎南大”农民武装,跟龙沙、太平两支队伍组成红军游击队,开拔到湘西与贺龙领导的工农红军会师,沿长江向武汉进攻。当时对于全国形势来说,包围城市、攻打城市,本身就是一次冒险主义,这种冒险激进行为,决定了东征路上2000名官兵的悲壮。

组建“红三军”

7月26日覃文即到虎城腊树沟,传达省委、县委组建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的指示。“虎南大”革命武装积极响应,27日晚,召集600多名青壮年赶到虎城腊树沟,在石怀宝、蔡奎的率队下,次日凌晨从腊树沟出发。一路边做革命宣传,边打地主恶霸,经凉风垭、三墩坡、刘家坝、龚家箭,在马家场打击了马家场团防,惩治了地主豪绅杨祖权、龚树之,把获得的粮食和财物分给当地群众,带上收缴的6箱枪支弹药,作为东征队伍武器弹药补给。

傍晚,队伍在龙沙(今云龙)聚集,一同汇聚而来的还有龙沙、太平的武装力量(龙沙300多人、太平400多人),1300多人的队伍,声势更加浩大,热情高涨,一路浩浩荡荡,翻山越岭,29日到达重庆忠县黄钦坝。晚上10点总部召开大会,宣布“四川工农红军第三路游击队成立”,顿时,全场沸腾,群情激昂,大会接着宣布任命,总指挥李光华,副总指挥王维舟,政治部主任覃文,副主任王炎离,前敌委员会书记牛大鸣。游击队下设三个大队,“虎南大”为一大队,大队长石怀宝,副大队长袁树森,政治委员蔡奎,金治平为一大队下设四个中队。

在东征路上,“红三军”高举斧头镰刀旗帜,高呼“打倒军阀”口号,高唱“工农兵、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打倒土豪与劣绅”歌曲,朝西南方向前进。每到一处,处决豪绅,开仓济贫,宣传革命道理,帮助农民打扫院坝,得到群众拥护。走到花桥寺,官兵疲乏,决定驻营休整,群众看到是自己的队伍,开门迎接,兴高采烈,就像过年一样欢天喜地。

秦伯卿加入红军

8月3日,游击队从花桥寺出发,途经马灌、高洞、三汇、石庙、高亭等地,在黄泥垭遭遇当地反动民团数百团丁的阻击。

新成立的“红三军”,如下山的老虎,精力旺盛,信心十足。总指挥李光华在后山上埋伏好上百人游击队员,然后抽调几十名精干人员,分成三个小组,埋伏在岩石后,待敌人冲上来时,20挺冲锋枪向敌人猛烈扫射,两侧战士又出其不意地向敌人射击,敌人像墙倒一样,死伤过半。这时,山后面又传出一片厮杀声,喊声震天,犹如千军万马,排山倒海,民团吓得不知究竟有多少人马,不敢前冲。三支精干队伍又一阵冲锋,打得敌人溃不成军,狼狈逃窜。

“红三军”首战大捷,情绪高涨,但是他们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又往东行,三天两夜后到达石宝寨。这时,赵启民带着一批人马赶到石宝寨。赵启民是四川工农红军第二路干部,四川工农红军第二路在涪陵地区组建,他们在鱼池坝战斗中兵败来到石宝寨,正碰上路过此地的“红三军”。赵启民被任命其为三大队副大队长。

西界沱党组织十分支持“红三军”,为了让这支队伍渡过长江,他们筹集60多条木船。8月6日,“红三军”到达石柱县西界沱陶家坝,与秦伯卿领导的平民革命军胜利会师。

秦伯卿领导的劫富济贫农民武装,得知“红三军”到来时,组织群众在街上、路上张贴欢迎红军的标语,还到路口迎接,安顿食宿,送给大米、猪肉、蔬菜和酒等物资,慰劳将士。秦伯卿见到自己的队伍,彻夜难眠,决定让自己500多人的队伍投奔红军,将留存的数千块大洋和大量的棉被、衣物、布匹、药品等军用物资赠送给红军。秦伯卿的慷慨解囊,壮大了革命队伍,改善了生活,装备了红军枪支弹药,秦伯卿被增补为三路军副总指挥。

驻军西乐坪

按照省委“饮马长江、会师武汉”,“东进鄂西与红二军汇合”的指示,游击队披星戴月连夜行军。8月8日凌晨,2000多人马翻越巍峨高山,穿过峡谷险道,急行三天三夜抵达石柱县王家坝,红军将士被拖得精疲力竭,动弹不得。秦伯卿建议部队开到西乐坪休整几天,加强思想教育,开展群众宣传。

西乐坪位于石柱县东北60多公里,是王家坝东边凸起的高山平地,地形北低南高,海拔从600米到1100米不等。西乐坪四周悬崖峭壁,道路险要,军事位置得天独厚,悬崖峭壁是屯兵驻军的天然屏障。从西乐坪山顶往下看,东是黎家坝、马家沟,西是王家坝、寨子坪,南抵石家坝、菱角塘,北邻嘴生坝、灵凤山,虽然有的地方丛林密布,但是一旦风吹草动,山下动静尽收眼底。

西乐坪有着4000多亩良田沃土,住着几百户人家,群众生活安定,财主绅士就有六家,而且心地善良,不为非作歹,这里堪称百姓安居乐业的世外桃源,富庶之乡。三路军来到这里,不掠夺财产,不住宿家里,平易近人,亲切和蔼,帮助群众劳动,挑水种地样样都干,很快与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张贴革命标语,宣传革命主张。群众看到这支穷人队伍守纪律,不欺负老百姓,主动送米、送腊肉、送蔬菜,短短几天时间,军民相融,鱼水不离。

三路军指挥部,设在山上东南小高地上的寺庙,寺庙不大,建筑破烂,庙里住有三四个小僧;主持惠通和尚,深明大义,主动让出房间;指挥所里,李光华、秦伯卿等一方面研究行军路线,一方面致信鄂西红二军团,做好接应准备……


(注:参考书目《达县大树区志》《达川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红三十三军》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