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宾宾有理

更新:2021-01-29 10:17: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原价是什么


女人,年前总想买几件衣服,不然就觉得虚度了一年岁月,辜负了四季光阴。周末商场优惠活动,羽绒服新款8折,旧款1-5折。新款样式多,尺码齐,可以慢慢挑;旧款可选择的余地有限,在最低1折区抢了一件,没有其他优势,至少还有价格优势。

第二天穿8折新衣出门,和朋友分享购衣过程。女人身边不能少了,能够一起八卦衣食住行的朋友,不然就如同厨房缺少佐料,做出来的食物寡淡无味。朋友们认为新衣很普通,倒是对没穿出来的1折款感兴趣,纷纷表示必须去拣便宜。

印象中,很少买原价商品。大到买房买车,中到电器家具,小到衣裤鞋帽,都有折扣,超市时不时就搞促销活动,到了晚上很多食品开始打折。所以到手的商品基本上都有折扣,特别是服装类,上新要打折,旺季要打折,过季更要打折,然则何时而无折耶?其必曰:无交易则无折也。

当然物品不只是贬值,也有增值的。2008年买了一张10元奥运钞,后来有个收币的用4000元收购,悔得我肠子发青。当时如果带上全家老小的身份证多买几张,可不就小赚一笔?现在只有唯一一张,舍不得卖,没准以后还要涨呢。吃一堑长一智,赵医生吸取教训,只要发行纪念钞(币),我都买几套储存,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会升值的。

一位朋友的女儿已经过了30岁,孩子表面上无所谓,心里其实和家里人一样着急。朋友抱怨:20多岁时好多人追,总不上心东挑西挑,现在可好,年龄大了掉价,被别人挑来挑去的。很为自己的女儿感到委屈,再三拜托朋友们留心介绍男朋友。

另一位朋友的孩子刚装修完新房不久,这段时间又急急卖房。问原因,说是小两口一直向往大城市,努力很多年考到什么证后,双双辞职到外地发展。因为有工作经验又有证儿,谋到一份很不错的职位,收入大幅度提升。看朋友兴奋的样子,完全没有与孩子两地分离的思念,满是名利双收的喜悦,太现实了吧。

看来,不光是物品,人的价值也是变化的,成语“身价百倍”,说明人的价值可以量化。那么原价是什么?看过一个视频:教授拿出一张20元钞票,问有没有同学想要,所有人举手;然后教授揉皱纸币,同学们继续举手;最后教授用脚踩踏纸币,捡起来虽然脏而皱,同学依然举手。说明什么,说明钞票的价值不会因为新旧而改变,还有什么等同于原价呢?

一般来说,我们用原价越低的折扣买到物品,心里越觉得划算,但是原价忒高,而卖价忒低时,你又不得不怀疑其中猫腻:要么歪货,要么来路不正。如果你用萝卜的价格买来一颗野山参,不知道你敢不敢吃,反正我不敢。当然原价不高卖天价,你更得仔细思量,说这根牙签是乾隆用过的文物,你信你就是傻。

在我看,原价是商家根据原料、工艺、人力、市场等多种因素,计算出来的数字;卖价则是商家揣摩消费者心理,综合原价计算出的数字。原价只是铺垫,给卖价做托儿的,但卖价并不是成交价,成交价受顾客的经济、需求、心情、时机等众多因素干扰。换句话说,原价和卖价,是商家自己对宝贝评估后定的价,成交价则是顾客评估宝贝后,双方讨价还价最后达成一致的价格。要想交易成功,原价、卖价和成交价都得相对合理。

一般精明的商家,不会用悬殊的原价和卖价为噱头来吸引顾客,他们会利用合理范围的落差,抓着顾客心理完成交易。这就要求商家理性评估自己的宝贝,既不能漫天要价砸在手里,又不能过于低廉收不回成本。

其实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是在交换,交换自己的劳动,换取生存的资本。我们拥有的是原价,希望得到的是卖价,但是成交价真不是我们能够决定,天时地利人和,它受制于买卖双方的认知和需求。

职场中人,靠喊高原价、卖价,来达到提升成交价的目的,很难行得通。只有真正提升原价,合理卖价,成交价也许出人意料地满意。年轻人,别着急,增值需要过程,但是也别犹豫,所有的价值都有失效期。把握时机,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