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 >> 

以铁纪护航换届 风清气也正

更新:2021-01-29 10:14:3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目前正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键期。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达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要求,紧密结合达州实际,出台相关规定,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廉政审查、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执纪问责,织密基层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网,确保换出活力、换出正气、换出干劲,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让换届过程成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优化政治生态的过程。


大竹县:

宣传接地气,为换届“聚人气”

2021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年,为把换届纪律要求挺在前面、落地落实,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市纪委监委提前数月就介入会议筹备工作,将风气监督嵌入换届全过程,督促全市各级纪检机关把换届工作与换届风气监督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

“要说干部怎么选,党员群众来推荐,不请吃来不乱串,组织纪律莫违反……”连日来,诸如类似朗朗上口的换届纪律顺口溜被大竹县杨家镇天宝社区的村干部们时常挂在嘴边,生动又接地气的文字让群众啧啧称赞。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大竹县纪委监委组织人员下沉乡镇(街道)一线,编印换届纪律宣传单、印发换届纪律“十严禁”纪律通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上换届纪法课等,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换届纪律宣传,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打造大众化宣传路径,广泛宣传纪律规定。同时,将其纳入‘农民夜校’‘竹之声’宣讲团日常宣讲,通过政策讲解、案例剖析、交流探讨等方式,确保换届纪律走进党员群众心间,自觉营造遵规守纪的换届工作良好氛围。

高新区:

严把初步候选人审查提名资格

换届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全方位、全过程监督。

在高新区,区纪检监察工委严格落实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对推荐人初步人选进行严格的资格条件审查,对资格联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最终人选达到组织认可、群众满意、清正廉洁的标准。

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政治标准、廉洁标准是一道“硬杠杠”。“我们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涉村信访举报及村级干部履职、廉洁情况,从政治素质、群众基础、年龄文化、专业知识、工作能力等方面摸准弄清村干部情况,做好对现有村级干部的‘精准画像’。”

区纪检监察工委严格审查提名资格,通过到初步候选人推荐会场监督、查看上报资料、开展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对全区185名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初步候选人严格进行资格审查,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理想信念能带对路子,有经济头脑能带动发展,有良好品行能带正风气的人推选为初步候选人;同时,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参选,坚决杜绝“海选”拉票、“另选他人”逃避审查等问题发生,严把选人用人关,从源头上确保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初步候选人的质量。

开江县:

畅通举报渠道,筑牢“高压线”

查处是最有力的监督,也是最有效的预防。对于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达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秉持“零容忍”的政治态度,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注重查处问责,绝不姑息手软,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通过走访调查、核对补助款台账,认定你反映村干部张某某利用职务之便‘贪污’群众退耕还林及粮食直补款的问题不属实。”临近换届选举,开江县甘棠镇纪委接到反映观音岩村候选人信访举报问题后,第一时间走访核查,并将调查结果向群众作出反馈。

据了解,开江县纪委监委已全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启动快查快结机制。针对个别党员和群众反映的选举问题,及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核查,通过反馈通报查核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以精准监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2020年11月以来,梳理出信访件22件,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并对新受理的涉及换届信访件进行优先处置、快查快办。

宣汉县:

以案为鉴,严明换届纪律

“马渡关镇某村党员李某某(原村委会主任)通过拉票、干扰其他选民的方式,严重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秩序,宣汉县公安局给予李某某行政拘留7日处罚,县纪委对李某某立案审查。”1月18日,宣汉县新华镇纪委书记在该镇召开的村(社区)干部集体谈心谈话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这起关于换届选举的典型案例。

为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县纪委监委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坚持以案为鉴,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全县上下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及谈心谈话活动,广泛宣传换届工作要求,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次,各乡镇(街道办)和村(社区)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谈心谈话会300余场次,切实做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保障了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经查确实存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领导干部,达州市纪委监委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严肃处理,已列入考察对象的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责令辞职或者免职、降职;应当追究党纪政纪或法律责任的,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对反映问题线索不具体、一时无法核查的,也将进行函询或提醒。各地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一查到底、问责到人,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对重点案例点名道姓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是基层干部群众的一件大事,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换届选举监督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换届风气风清气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市纪委监委还将对新任村(社区)干部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着力打造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杨珂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