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李中权在冀东

更新:2021-01-29 10:12:5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1942年秋,李中权被调到晋察冀军区冀东军分区任政治部主任、冀东地委常委。

到达冀东后,李中权通过一个多月的了解和对若干基层连队的实际考察,发现处于敌后之敌后的冀东,敌情特别严重,不少人怀疑斗争能否坚持下去;连队党员少,党员模范作用不够;由于部队长期处于高度分散作战状态,政治教育很少进行,政治机构很不健全,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存在不少问题。

于是,他向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和政治委员李楚离提出了对部队政治工作的意见,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并于11、12月进行了两个月的政治整军,解决了部队的游击习气和官兵、军民关系存在的问题。同时,编印政治工作战士读本小册子印发到连队,出版《尖兵报》《工作指针》,建立党务委员会,加强政治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成立“尖兵剧社”,丰富了部队的政治生活。1943年1月,又进行了军事练兵,大大增强了部队的战斗力。随后,冀东部队给敌人以沉重打击,完成了恢复基本区的战役任务,在敌人统治的心脏响起了八路军的枪声,政治影响很大。

同年6月,中共冀东地委改为中共冀热边特委,李中权任特委常委。日寇多次对冀东进行疯狂“扫荡”,实行“三光”政策。李中权带领军民与日伪在冀东和长城内外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到1944年夏,八路军冀热边部队又进行了恢复冀东蓟县二区的作战。此后,整个冀东基本区已全部恢复,同时,还新开辟了滦东、路南地区,抗日游击战已从热南发展到热中及辽宁省的辽西地区。

1944年9月21日,党中央命令将冀东军分区晋升为冀热辽军区,中共冀热边特委晋升为中共冀热辽区委,李中权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主任、区党委常委。

作为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李中权在此后几年的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使部队党的战斗力大为提高,各团每个战斗连队党员人数达到25%—30%。

由于部队政治素质提高,再加上军事素质在实战中不断提高和党委的正确领导,冀热辽党政军民整体的力量大增,冀热辽军区作为全国19个解放区之一,巍然挺立于冀热辽战场上。抗战胜利前夕,冀热辽军区直接配合苏军作战,最先进军东北,对歼灭日本关东军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5年11月19日,中共冀热辽区委改为中共冀东区委,冀热辽军区改为冀东军区,李中权任区党委常委、军区政治部主任。

冀东军区主力部队进军东北后,李中权留在冀东,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与军区司令员詹才芳、政治委员李楚离率领广大军民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同时,进行了山海关保卫战、第一次承德保卫战、第二次承德保卫战、北宁路破袭战、反“蚕食”斗争、香河保卫战、通(县)香(河)武(清)战役、三(河)通(县)香(河)战役、丰(润)玉(田)宁(河)战役、滦东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向冀东解放区的进攻,成功地保卫了解放区。

1947年4月,李中权作为冀东区党委代表团团长,率领冀东代表团13名成员到热河林西出席了中共冀察热辽中央分局党代表会议。在返回冀东途中,于柴胡栏子与数十倍的敌人遭遇。李中权在右臂中弹、右肘和前臂骨被打断的情况下,果断指挥代表团成员和警卫人员与敌人英勇血战,成功突围。

8月,李中权康复后,即奉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命令,组编东北民主联军第九纵队,离开了战斗五年的冀东。

李中权(1915—2014年),通川区碑庙镇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参加川东游击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沈阳军区空军第三军首任政治委员,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副司令员,并前后5年代理北京军区空军党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担任1955年至1959年首都北京国庆空军阅兵的指挥工作。1978年调任南京军区空军第一副司令员,次年改任南京军区空军第二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贺正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