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励志!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失去双臂,他“就要”活出想要的人样

发布作品490个,粉丝27.8万,325.2万人次点赞

更新:2021-01-29 09:57: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糊涂了很多年,逮住机会就要让自己活出个人样。”19岁时,徐能平工作中不慎触碰到万伏高压电,从高处摔下后一个月不省人事。医院将他救过来时,他的双臂剩下不到20厘米,右脚趾仅剩下3个完好的。


一级残疾、背负巨债、找不到工作……徐能平一家的生活变得举步维艰。混沌度日10余年后,如今32岁的徐能平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那束光。通过抖音APP,他与全国各地网友紧紧“连”在一起,集市、菜地、家门口都是他的直播场地。如今,他不仅通过直播实现自给自足,还拥有27万粉丝。


每天直播10余个小时

“感谢各位老铁,感谢各位大哥……”1月26日下午3时许,记者赶到了徐能平的老家——宣汉县老君乡紫云村1组。当天下着小雨,徐能平穿着一件短袖,套着一件棉背心,头戴耳机,正站在院子里直播。有上千人观看他直播,不时还有观众送出代表认可的“礼物”。由于从早上8点一直站着直播到下午3点,中间滴水未进,他的嗓子有些沙哑。他平均每天要直播10余个小时,平时睡得很少。

直播结束后,徐能平用上臂熟练地关闭了直播的按钮。记者看到,当天直播的观看人次达1万余人。随后,他将头一歪,靠着头部和肩部合作,将耳机摘到肩膀上,又用双臂将耳机从脖子上取下挂在直播用的支架上,紧接着用嘴巴和牙齿拧开支架上扣手机的螺丝,用嘴巴咬住手机的一头,再用右臂顶着手机,使手机紧紧地贴在脸上,然后用左臂挑起支架,往屋里走去。完成整个过程,徐能平花了将近5分钟。

“不好意思,你们久等了。”徐能平从屋里走出来,上臂从短袖内伸出擦拭着头发上的雨珠,脸上的笑容明媚、爽朗。

徐能平的家在村上,担心记者找不到路,他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大路边同乡家的院子直播,以便迎接记者。走过一段泥泞的上坡路,就到了他家。他家附近没有其他人家,最近的“邻居”也相隔甚远。

大寒过后的山林显得格外萧条,呈现出一片灰蒙蒙的景象。在这片灰蒙蒙中,三间竹篱笆搭建的老屋静静矗立着,房梁上悬挂着一排排已经晾干的玉米,不时随风晃荡。老屋旁边是徐能平的父亲徐坤志1990年修建的一栋老式砖瓦房。徐能平和祖父、父母、哥嫂、三个侄儿住在一起。

由于父母经常外出务农,徐能平学会了用嘴唇和牙齿照顾自己。每天早晨起床后,他用嘴叼着烧水壶的手柄放到院子里的石板上,再用嘴叼来洗脸盆和毛巾,靠着嘴、脖子、残臂配合完成洗漱。因为长期使用嘴和牙齿,他的嘴唇常年处于干裂状态,牙齿也变得稀疏。

在他家的厨房,围着烧得很旺的火坑,徐能平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有事情做,可以养活自己,再苦再累也没关系,就怕没有机会‘吃苦’。”徐能平笑着说,火光映衬下他的笑容显得自信又阳光。

待业10余年 燃起一团火

“出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接受不了。”2008年,徐能平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处工地安装门窗时,不慎被万伏高压电击中,工地老板将他送到医院后,联系了他的家人,留下一句“我去凑钱交费”就再也没有回来。

“医生说他属特重度高压电击伤,当时他的脚指头直接被电掉了两个,右大腿外侧骨头外露、骨骼烧焦,住院期间做了双臂截肢手术、植皮手术,经过多次抢救,住院治疗一个多月才出院。”出事三天后,徐坤志赶到工地,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徐能平清醒后,看着自己的身体,对着徐坤志大喊:“爸爸,我的手呢!没有感觉了!”回想起那一幕,徐坤志难过得直掉眼泪。

“出院后,我常常看到父母背着我哭。我出去找过工作,应聘保安、工地小工,都没有人要。”徐能平说,找工作处处碰壁,他只能待在家里,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他有一天晚上给我说,‘爸爸,是不是我死了你们能轻松一些。’他觉得自己没用,拖累了我们,我当时就说,‘只要我们还活着就有你一口饭吃’。”说话间,徐坤志用瘦骨嶙峋的手抹了一把泪。

徐能平低下头,眼泪滚落。“当时想,我什么也做不了,我就是一个废人!”看到家庭因治疗负债,父母老去却还要供养自己,徐能平很长一段时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

2019年年中,一家人从广东回到了老家务农。一次偶然的机会,徐能平接触到直播平台。因身体一级残疾,已待业10余年的他心中燃起一团火,既然没人聘请自己,那就自己找事做,“开直播!”打定主意后,他每天走火入魔一般拿着手机观看研学别人的视频、直播内容。

团队只有侄儿 靠真诚赢尊重

打开徐能平的抖音页面,他的网名叫“无臂男孩”,发布作品490个,粉丝27.8万,325.2万人次点赞。他发布的小视频都是自己的日常生活,洗脸、刷牙、穿衣、挑粪、干农活等等。“太励志了!”“不等不靠。”“坚强的孩子,加油。”不少网友留言道。

“很多人问我的团队是哪个公司,我的‘团队’就只有一个10岁的侄儿。”徐能平让侄儿拿着手机帮他拍摄短视频,到了晚上他再用残臂和下巴触碰屏幕完成剪辑、配乐、配字幕等后期工作,然后上传。

2019年10月,徐能平购买了直播设备,在有1200个粉丝的时候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直播。“一开始很不好意思,来观看的人经常问我,怎么上厕所?手臂怎么回事?”徐能平说,直播要持续做下去,最重要的就是真诚,在家里做家务、挑粪、洗菜,这些都是自己的真实生活。“我将我的生活展现出来,通过小视频展现正能量鼓励大家,遇到任何困难,都要不等不靠,坚强面对。”徐能平说。

“逮住这个机会,就一定要坚持,这可能是我的唯一出路。”徐能平告诉记者,直播开了两个多月后,他的粉丝渐渐多了起来,开始有人为他点赞,他也从中获得了一定收益。

“这个傻娃娃,有天晚上发疯一样冲到我和他妈妈面前,高兴地哭起来大声喊:‘爸爸妈妈,我能赚钱了,我能赚钱了!’”徐坤志笑着说。

10多年来,徐能平都只能靠父母供养,现在能靠直播养活自己和父母,他每天累并快乐着。

说到以后的打算,徐能平说,等到有一定的粉丝基础后,他准备售卖村里的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我希望能竭尽所能为社会做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