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通川法院高效化解劳动纠纷!半月为35位民工追薪11.33万元

更新:2021-01-28 10:55:02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感谢法官,感谢调解员,这么短的时间就帮我们要回了工资……”1月22日,拿到劳动报酬的李某笑容满面地说。不久前,他和工友还在心急如焚地四处讨薪,没想到通川区人民法院短短半个月就帮他们追回来了。近日,通川区人民法院依托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帮助35位民工追回工资11.33万元,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半个月。


“彭姐工作室”

发挥人民调解效能

“欠我们工资,还不接电话,人也找不到,这都要过年了……”2020年底,35位民工情绪激动地来到通川区人民法院,称老板陈某拖欠他们工资10多万元,并且不接电话、行踪不明。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院以诉前委派调解方式委派人民调解组织“彭姐工作室”进行调解。

经调查,2020年9月,罗某等35人接受陈某雇佣,在其经营的海鲜城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兼经营不善,一个多月后,该海鲜城难以为继,陈某便一直拖欠罗某等35人的工资11.33万元。了解案情后,调解员第一时间安抚农民工们激动的情绪,随后多方打探,终于和已前往外省的陈某取得联系。“你躲起来也没用,账是赖不掉的,就算做生意亏了,也必须先想办法把农民工们的血汗钱给了,让他们安心过年啊!”电话里,彭姐耐心劝说,陈某态度终于慢慢转变,表示愿意到法院解决问题。

审判程序和诉前调解

同步化纠纷

“他是不是要赖账,是不是骗我们的?这么久不回来!”得知陈某远在外地,赶回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民工们坐不住了,三天两头地聚集到法院催促。

“这批追索劳动报酬纠纷虽然涉案金额不大,但涉及人数众多,又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务必要高效妥善处理好!”今年1月初,通川区人民法院分管领导召集立案庭、民事审判庭、法警大队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决定审判程序和诉前调解同步走,人民调解员持续跟进的同时,立即将案件转入诉讼程序并纳入“四类案件”管理,制定维稳预案,迅速成立办案小组,将这35人的案件指定给民一庭4名法官承办,并由其中1名法官统筹协调办案进度、裁判标准等事宜。

最终,在人民调解员和审判人员的释法明理和耐心劝解下,被告陈某在原定开庭时间前主动来到法院,与35名原告达成调解协议。1月22日,35位民工终于拿到了拖欠已久的11.33万元劳动报酬。

相关链接:

近年来,通川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拖欠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把此类案件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来落实落细,灵活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诉讼保全等各类办案手段,高效办理案件。据悉,2020年该院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19件,涉案标的390.4万元,其中经历诉前调解的有50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或撤回起诉40件,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模式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80%,有力保障民工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通讯员 郝小艳 尹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