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德立散打

更新:2021-01-28 10:34:19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德立,网名“荷叶”,年过四旬,其貌不扬,心很善良,曾做过超市售货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刘哥”的老婆,“胖子”的妈。下班之余,喜欢捉笔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麻,全是家长里短平常事,经她娓娓道来,则令人捧腹,会心一笑。


袖套

买完菜从菜市场出来,我先过马路,刘哥在后面磨磨蹭蹭。我都走了好大一段,回头一看,他还在菜市场大门口。菜市场那头有个熟人走了过来,和他打招呼:“刘三,你婆娘呢?”

他信口开河:“跑了。”

我仔细看,才看清楚是我们小区一个有名的媒婆。猜不透,他的心里在打啥子鬼主意。

刘哥不爱干净,袄子的袖口没有穿几天就稀脏。这么冷的天,为了袖口洗袄子实在是无奈之举。我就给他买了袖套,袖套上有几个很气派的字:“首长专用”。刘哥很喜欢,但是不肯戴,喊他戴,他天天拖拖拉拉不戴。

他狡辩说:“我上班穿工作服。”

我说:“你戴起嘛,如果你在办公室,还是可以用一下的。”

他脑壳一扬:“我的办公桌干净得很。”

我的火气一下就上来了:“你的办公桌干净?耗子屎都有,还干净?”

他坚持不戴。我又劝他:“你还是戴上哈,你打麻将的时候就不会把袖口弄脏了嘛。”

他继续摇脑壳:“打麻将那里有空调,我们打麻将都脱了衣服打。”

不由分说,我把他按在沙发上,估到把袖套给他戴上,和不爱干净的人在一起就是累人,我说:“去洗碗。”

他看着袖套对我说:“我不洗,你哪里看见过有首长洗碗的?!”

送大米

我在超市当服务员的时候,来了一个白发苍苍的阿姨买米,她选了一袋十斤重的米,自言自语地说:“唉,拿不动啊,人老了,没有用啊。”

我看她一眼,佝偻瘦小的身材,皱纹密布的脸上满是老年斑。她的不堪重负,对我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

我走过去轻声说:“阿姨,我帮你拿,帮你送回家。”她浑浊的眼睛顿时亮闪闪:“给我送到楼上?”我笑着点头,阿姨顿时高兴惨了。

她问我姓什么?我告诉了她。从那以后,阿姨每次来,就大声武气地喊:“小何,帮我送袋米。”

这一送,差不多就是七年。她是一位退休老师,住在南城一座老房子的三楼。

有一位男退休老师,也是我们超市的老顾客,每次来买米也是喊我送。他都是在我上班的时候才来买米。

可是,懒人如我,真想对他说,老师啊,我不在,你还是可以买米嘛,超市还有其他服务员在,你喊她们送一下也可以嘛。

我只是这样想,一直没有说出来。就这样,我帮他送米最少也有三年。

有一次,我给他送米回来,在大街上,遇见一个几年都没有见面的熟人,我们就站在路边吹一会儿牛。回超市,她们问我为什么去了这么久?我开玩笑说,我帮那个老大爷把生米煮成熟饭了。

同事们就乐不可支地疯笑。

超市上班几年,这样的事情不是一两件,还有很多。

后来,我换工作了。张姐开玩笑说:“小何,你没有上班了,那些找你买米的人,都不吃饭了。”

我笑着说:“不要这样说,你放心吧。我走了,会来一个比我好,比我还勤快的人。”

昨天,我去超市买牛奶,看见新请了一位营业员。阿香告诉我说:“这个人好得很,比你还勤快!”我笑了:“这样就好了噻。”阿香又说:“老何,那个学校的退休老师又来了,我看见他在选米,就走过去对他说,你慢慢选,等会儿有人帮你送。那位老师在超市找了一转,没有看见你。就问我,小何没有来?我说,她不做了。他不信,就走到超市门口问张姐,张姐告诉他,你当真没有做了。我又走过去问他今天买米不?他说等两天再来就转身走了。我生气地对他的背影说,未必她不来上班,你就等到饿死!”

阿香和那位退休男老师,因为买香皂的事情有过一点小误会。阿香的话,逗得我哈哈大笑。我想,这是我在超市上班七年,顾客对我最好的嘉奖。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