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铁山抗元遗址寻踪

更新:2021-01-28 10:33:41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陈国衡

巴山南麓的铁山,山峦叠嶂,水清林密,松涛阵阵,是达州一大旅游景区。

数年前,我曾同文管所的专家上山考察,对当年的抗元遗址寻踪觅迹。

爬上山顶,极目眺望,达州城依稀可见。再往南,一块长满荆丛的小平原,恰是700多年前通川县旧城的遗址。

据《达县志》记载,“县坪梁,前代邑人避乱曾移县治于此。”所谓“避乱”,是指南宋时期,蒙古大军入蜀造成的战乱。强大的蒙古铁骑在太子蒙哥率领下渡过黄河,挥师四川。当时,南宋抗战派人物兵部尚书、四川制置司余玠入蜀主政。余玠是一位很有头脑的政治家,他入蜀后采取了一系列保境安民、整治军务、加强战备的措施,以挫败蒙古骑兵的锋芒。

蒙古大汗久围合州(今合川县)钓鱼城不下,遂派一支军队沿嘉陵江而上,进攻达州。达州知州鲜汝忠贪生怕死,准备以城降元,遭到县令杨绛及守城军民的坚决反对。公元1265年(南宋咸淳元年),达城军民在杨绛率领下击退了蒙古骑兵的进攻,守住了城池。蒙古军队遭挫折后,遂北上进攻通江得汉城。为了防范蒙古军再次进犯,通川县军民因险筑垒,在城北30里的铁山新建了一座城池。

沿着县坪梁寻踪觅迹,在荆丛中或浅土处拾到一些碎砖碎瓦。砖既重且精,说明当年修筑这座城池时,达州地方能工巧匠已具有高超的技艺。

在县坪梁中部,有一座耸立的馒头形孤山,叫做“保城寨”。山寨险峻奇拔,易守难攻,东面的寨门扼守着上山的唯一通道。南宋咸淳三年(公元1267年),蒙古千户杨文安率铁骑进攻山寨,达州军民以擂木炮石打退了蒙古军的进攻。杨绛衣不解带,昼夜巡视,督促军士在城垣筑垒工事,上万军民利用山上树木,设置路障,又将巨石制成石弹,用飞石打击蒙古军。蒙古军屡攻不下,便在山下扎营,妄图困死山寨军民。时开州守将方富押运粮草驰援达州,方富派人通过后山小道与山上取得联系,举火为号,乘夜夹击蒙古军。“杨文安中矢,面颊伤,返幡龙城。”达州、开州地方军民谱写了一曲保家卫乡的胜利凯歌。七月,四川都统昝万寿调都统赵宣、杨立率舟师护粮支援通川军民,使这座屹立在铁山的城池始终未被蒙古军攻破。

登上铁山关,极目远望,山下峰峦鳞次栉比。看着周围的古战场,想象着当年千军万马鏖战的场面,心潮和松涛一起澎湃。在铁山关山垭处,旧有杨公庙,就是为纪念这位领导通川军民抗元的县太爷杨绛而修建的,可惜庙已毁弃,碑记传文荡然无存。传说这位“杨公”是河南人,在通川作县令时勤政廉洁,通川县城迁到铁山后,杨绛担负起抗元守土的重任。在铁山上,杨绛身着蓑衣斗笠与老百姓一起种包谷,收工后才问案。今“保城寨”中央有问案石一方,这墩巨石成方斗形,巨石有阶梯共12级,可拾级而上,这位县太爷当年的清正廉洁轶事,至今在当地人民中流传。

从宋端平三年(公元1236年)蒙古统帅阔端攻陷成都算起,整整三十多年,秦、巩等二十余州皆被攻占或降元。但四川人民抗元的斗争一天也没停歇,在四川抗元斗争史上,同合川的钓鱼城、果州(南充)的青居山、通江的得汉城、渠县的礼义城一样,达州的铁山关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