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乡村改锯匠

更新:2021-01-28 10:33:18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山溪

“呼,呼,呼呼呼”,一阵又一阵有节奏的拉锯声,伴随着“嘿滋,嘿滋”的喘气声,一左一右改锯的两个人,你推我拉配合默契,改锯下木屑飞舞,倾刻间就铺上了薄薄的一层锯木面。

这是过去乡村“改锯匠”拉锯改树时的情景。

乡村改锯匠,是乡村木匠的分支,是专门为木匠师傅制作家具准备原材料的匠人。他们不懂木匠活,干的是费力不讨好的职业,也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但在那些年没有电动油锯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改锯匠,木匠有本事也无法施展。所以,木匠师傅对改锯匠常常是以礼相待,从不轻易红脸去得罪。

乡村改锯匠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农忙侍弄好自已家中的几亩薄田,收获一些粮食,让一家老小吃穿有保障;农闲便两人一组,相约一起到附近乡场上的木材加工厂去改锯,找几个零花钱贴补家用。好孬有一门手艺在身,出门在外吃穿不用愁,苦点累点也心甘情愿,苦中自有乐,也算是改锯匠对平凡生活的一种认知吧。

改锯匠这门手艺看似简单,但要保证锯木时不偏离墨线,锯路平整,改出来的木板无凹凸,没得几年改锯经历,是达不到这个水平的。否则,手艺过不了关,就没得生意上门。

改锯匠的工具也最简单,一把大锯,一把铁锉。架树的木马墩(碗口粗的圆木,一米长,锯两节,中间锯一公母榫涵口,用木凿在其间打一方孔,再贯进去一根1.5米长,小手臂粗细的圆木为支撑杆)和铁爪子,均由木材厂提供。

改锯匠在改锯时,得先按木匠师傅的要求,用弯尺将一筒圆木厚薄分成若干等份,用墨斗线弹成笔直的线路,左右两边要相等。弹线结束,在两个木马墩上各斜放一根圆木,权充马杆,下部用其它树木或石头压住。木马墩搁放距离,要根据圆木的长短来决定。然后,将圆木放在两根马杆尖上,使墨斗弹线平行,用铁爪子把圆木固定在马杆上,改锯前的准备工作就绪了。

改锯匠架好马墩圆木后,会坐下来卷上一袋叶子烟,边抽边休息,蓄积战前力气。事毕,两人平端起大改锯,对准圆木头子第一匹墨线开锯。左方的改匠左手握住锯把,右手拿住改锯的中方处,左手把改锯往胸前拉,右手把改锯向前推;站在右方的改匠,右手握住锯把,左手拿住改锯的中方处,右手拉,左手推,两人一推一拉,在推拉的作用下,锯皮就会顺着墨线一分一分地向前推进,锯皮周围就会木屑纷飞,铺上一层厚厚的锯木面。一根三四米长的圆木,改匠十几分钟就会改锯出一匹木板来。

常言,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锯皮锯钝了,改锯匠便会停下来,在两个马墩上锯出一条口子,将改锯齿口朝上,下半锯皮安放进马墩上的锯口内,一人用双手稳住锯皮,另一人拿铁锉对准锯齿口来回打磨数次,直至齿口变得锋利为止。一把大改锯有200多个齿口,打磨结束要一个小时左右。

干改锯匠这行,不能全靠蛮力,要力气和技巧相结合。拉锯时力量要均匀,不能轻一锯重一锯,才能锯出平整光滑的木板来。如果用力过猛,锯出来的木板就会凹凸不平,像俗话说的“狗啃了的一样”。不仅浪费了木材,而且做出来的家具也不光滑,影响观瞻。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锯匠改树一般都是以树的方数来核算工钱,这叫做计件。改一天树的工钱在3元左右,相当于石木二匠一天的工资。也有按天数算的,只不过比改计件要少几角钱而已。不过,老板和改锯匠都十分赞同改计件,多劳多得,两不亏欠。但无论以什么方式计算工钱,老板都得负责改锯匠的生活,吃好吃孬,随行就市,肚儿整饱为原则。

其实,干改锯匠这行也非常辛苦。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满头满脸都是汗。所以,一般改锯匠肩上都搭着一条汗帕揩汗,避免汗水进了眼晴难受睁不开;冬天霜雪满天,脚上长满冻疮,用力拉锯手上的筋口鲜血直冒,呼呼的北风刮在脸上像刀子在割一样。往往是内流一身汗,渍湿一身衣,也因为这一冷一热而时常感冒发烧。加之锯木面四处纷飞,钻入口鼻使人干渴难奈,如果干上几十年的改锯匠,得支气管炎和哮喘病的人非常多。

乡村改锯匠,不仅仅只做木材加工厂的活,也常常跟在木匠师傅屁股后面做一些乡活路:逢邻里乡亲家中修房造屋改锯门方、门板或搁瓦的木桷;家中嫁女娶儿媳的置办陪嫁物品,改锯做箱子柜子的圆木;为高寿老人改锯做木夹袄(棺材)的树等。改锯匠便会带上自已吃饭的家伙,按照木匠师傅的安排,尽心尽责地把事做好,绝不会让主家有半点不满意。

俗话说,亲兄弟也要明算账。虽然是开门不见关门见的邻里乡亲,但还得讲规矩,主家从不拖欠改锯匠的工资,一分一厘也得算清楚。但改锯匠也非常重情重义,如果在主家做工时间长,完工结账时会主动让出一两个工天不收钱,算作帮忙。同院居住,或同队居住,相互帮忙的时候多,绝不会为一点小事去斤斤计较。

大集体生产那些年,改锯匠和其他乡村匠人一样,外出做手艺得经过生产队队长同意,还得给队上交纳副业款,以钱折算工分;年终决算时,按全队平均劳动力工分标准核算分口粮,往往有手艺的乡村匠人都是补钱户。这是因为家中没人出工挣工分,补钱称粮也太正常不过了。

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些年,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建材方木、板材、家俱应有尽有,各种电锯、轮锯、油锯占领了改锯市场,不但改锯匠没有了生意,连技艺高超的木匠师傅也很少有人问津了。但乡村改锯匠同其他乡村匠人一样,他们曾经挥汗如雨写下的过往,连同那个时代的美好记忆,将永远留存在人们心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