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助追回工资220余万元

更新:2021-01-27 10:02:5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通讯员 张薇) “我们的工资有着落了!”2020年12月18日,张某某等11名农民工向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大队投诉,他们被某企业拖欠工资56万元,共涉及110余名农民工。经工作人员协调,企业业主谢某在当月底支付了拖欠工资。

为避免年底“讨薪难”,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0年11月中旬启动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进行了集中检查,确保农民工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加强检查 紧盯不放

去年11月以来,该局组成四个检查组,对辖区内60余家企业欠薪隐患全面排查摸底,掌握欠薪情况,获取工作主动权;指导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采取多种方式协助企业化解欠薪隐患;利用入企检查,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劳动用工法律法规。

目前,已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1个,对11个落实《条例》规定不到位的在建项目发出了限期整改指令书,其中8家已完成整改,3家将在限期内整改。

建好机制 常抓不懈

在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建设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行差异化缴存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督促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在四川省人社厅官网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监管平台上录入项目基础情况和工资支付信息,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实时监控,随时预警欠薪行为,相关指标出现异常立即报告执法部门,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提升线索查证处置能力。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记入不良行为信息档案,并运用到招投标活动中,形成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

目前,已累计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达4900余万元,启动保证金垫付工资程序1件,处置“根治欠薪进行时”平台线索15条。

搞好服务 一帮到底

通过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多渠道收集群众投诉举报信息,实行“信访事项台账销号制”,该局对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举报案件逐一调查落实,对重大典型欠薪案件挂牌督办,召开案件讨论专门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和解决时限,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保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基本实现了受理投诉现场处理率100%,办结率100%的目标。

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启动以来,该局共办理政务热线31件,督促7家用人单位发放员工工资220余万元。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一手抓企业工资支付制度的建设,落实企业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一手抓欠薪隐患和案件处置,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让农民工兄弟空手回家。

下一步,该局将对自查和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劳动工资的线索,进行逐一落实,坚决遏制欠薪行为,全力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