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生 >> 

哪里不好改哪里,缺什么就补什么!一位普通市民眼中的达城变化

更新:2021-01-27 10:00:14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旧小区换新颜、人车文明出行、身边公园越来越多......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达州中心城区硬件设施日益完善,卫生环境、文明程度、整体颜值都在不断提升,市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福祉,纷纷为其点赞!


环境改造升级

提升居住幸福感

青砖房、石板路、园林般的绿化……走进位于达城田坝巷55号的百草苑,仿佛走进一座江南小院。“我们这里是原中药材采购站的家属院,改造之前,院里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杂物乱堆,居住环境糟糕得很。”在此居住20余年的张阿姨说,2020年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院落)改造。相关部门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在不改变原有风貌特征的基础上,从方便生活、居住等方面入手,对小区进行了“微型手术”。由于这里原是供应全市中药材和中成药的采购站,所以“百草苑”由此而得名。

“你看嘛,现在小区的环境好安逸,比原先好了不止百倍。”张阿姨看着小区的变化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亲戚朋友想来家里耍,她都不好意思,能推脱就推脱。现在她非常愿意邀请亲朋到家里来做客,大家看到小区实实在在的变化,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张阿姨表示,今后他们会一起努力让院子保持舒适、干净、优美的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哪里不好改哪里,缺什么就补什么,张阿姨所住的小区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缩影之一,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城市创建成果转化成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

倡导文明出行

擦亮城市的名片

细数达城的变化,张阿姨眼里满满的幸福。以前时常都会上演车与人之间的“较量”。“现在无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看见市民要过马路,远远地就开始减速停车让行。”张阿姨欣慰地说,绝大多数市民,也越来越懂得谦让,不跟车辆抢行,随处都能看到“车让人 人让车”的和谐画面。再加上“路口文明”劝导,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交警、民警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乱穿马路、闯红灯、偏离斑马线、不戴头盔骑摩托车和电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日益减少。就算是劝导人员已撤离所值守的路口,大家也能自我约束,积极争做文明市民。

除此之外,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车辆越来越少,以前常被车辆占据“半壁江山”的大街小巷也通畅了起来,终于不用再像螃蟹一样横着“钻空子”,而是可以甩开膀子大大方方地行走了。

公园依山傍水

书写生态新画卷

“以前,我们经常在人民公园、凤凰山、滨河路耍。”张阿姨表示,那个时候,能休闲运动的地方确实不多。近年来,这种“囧”态已悄然消失,因为中心城区相继建成了不少依山傍水的绝美公园。“有塔沱湿地公园、莲花湖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梨树坪湿地公园等。”张阿姨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她都会带着孙子、孙女轮番“打卡”各个公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些公园里的绿植非常多,空气又好,环境更是干净整洁得不得了。”张阿姨自豪地说,塔沱湿地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莲花湖的5D水舞秀、观鸟塔,更是成为了达城市民争先打卡的网红景点。

张阿姨回忆,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改造治理,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目前,人民公园也正在升级打造中。升级完成后,老城区的市民将拥有一个焕然一新的城市中央“后花园”。张阿姨表示,随着创城工作的展开,大家跟着享了不少福,如今的达州被青山绿水环绕,宛若一个天然氧吧。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