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悦读 >> 

两晋风云说略(十一)

更新:2021-01-26 10:15:13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笔名“宕渠愚夫”。放牛娃出身,后读师范跳出农门,教坛六载,尔后为文吏,捉刀廿年。工作之余,潜心文史,虽攻读不辍,却愚而无见,偶有小文面世。喜抽烟喝酒,广结友缘,自说人间一小书生,亦有“烟酒生”之号也。



□罗学闰

前面说到太子司马遹被贾南风毒杀,这时又说到太子司马覃。这个司马覃其实是“傻皇帝”的养子,跟曹魏时的曹睿(魏明帝)一样,自己的老婆和妃子都不能生养,收养的都是兄弟的儿子,用来作为皇家事业的“接班人”。这个司马覃,是“傻皇帝”兄弟司马遐的儿子。公元302年,年仅8岁的司马覃被立为“皇太子”。司马覃的人生却“走得不顺”,屡遭废立。公元304年为给“皇太弟”司马颖“让路”,被废并复位“清河王”。307年,陈颜等谋划“司马覃复太子位”,结果事泄不成,司马覃却被囚禁在“金墉城”。也就在这一年,“傻皇帝”突然去世(享年48岁)。是寿终正寝还是死于非命?史书都没有记载。也就在这一年,“八王之乱”唱起了“片尾曲”,东海王司马越杀害司马覃,他的生命就定格在14岁,而安葬规格也就是“平民身份”,让人们再次有了“可怜生在帝王家”的喟叹。而晋怀帝司马炽得以登基改元,成为西晋王朝的第三个皇帝,改元为“永嘉元年”。

司马颖成为“皇太弟”,是想实现“兄终弟及”的“人生梦想”。我们都知道,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是古代“皇权授受”的两种方式,不能说哪种方式更好。“三皇五帝”的传说时代,推行的普遍是“禅让制”(择优)。夏启以后,普遍推行的是“世袭制”(父死子继、立嫡立长)。但是,有商一代,“世袭制”又“出现反复”,多实行“兄终弟及”。到了周代,由于“宗法制”的推行,“宗子制”得以确立,“世袭制”基本采用“父死子继”的方式。当然,也有特例,这主要是因为政变的影响。“八王之乱”其实就是“政变不断”。因此,“皇权授受”就“没有规律”可言。

司马颖立为“皇太弟”,其实是西晋“皇权授受”上的“一朵奇葩”。当然,赵宋王朝也开出了“两朵奇葩”:一是赵匡胤玩个“陈桥兵变”来个“黄袍加身”,开始了大宋王朝;二是弟弟赵光义与哥哥赵匡胤“雪夜喝酒”,玩个“同床共枕”来了个“离奇死亡”(烛影斧声),赵光义成为大宋的“国家主持人”。更有甚者,在朱明王朝还出现了立“皇太孙”的历史怪象。朱明王朝的开创者朱元璋,喜欢儿子朱标的儿子朱允炆。与司马炎喜欢司马衷的儿子司马遹“异曲同工”。不同的是,司马遹被“毒杀”,连“皇帝的板凳”都没有坐过;而朱允炆于明洪武三十一年(1399年)登上了皇位,成为朱明王朝第二个皇帝。朱允炆虽然创造了“建文新政”,但不久被“皇叔”朱棣强抢了皇位,朱允炆因此也下落不明,留下了令人难解的“历史之谜”。

司马颖被立为“皇太弟”,“傻皇帝”不中用,他就成了事实上的“西晋主持人”(专擅朝政),这让东海王司马越“羡慕嫉妒恨”,司马家族的内战也“一触即发”。公元305年也就是司马颖立为“皇太弟”的第二年,司马越鼓动“傻皇帝”来个“御驾亲征”,云集10多万士兵,讨伐邺城的司马颖。又有了好多战争故事,不想细说。“傻皇帝”司马衷被司马诸王“抢来抢去”,有时是“百王之尊”,有时又是“战争俘虏”,生活既不安稳也不安逸。公元306年,“傻皇帝”终于回到首都洛阳。哪知道,第二年就去地下追寻父皇司马炎去了。有人说“傻皇帝”是被司马越毒死的,在此存疑不说。司马越在诸多战事中有胜有负,有时还“狼狈不堪”,但他最终因为“天意的眷顾”,成为“八王之乱”中“笑到最后”的人。其间,司马繇、司马颖、司马颙等参战诸王都先后战死或被杀,太多血雨腥风的故事,也随着“傻皇帝”的“突然离开”,随着“八王之乱”的“悄然终结”,随着晋怀帝司马炽的“登基继位”,都隐进了“历史的风云”。

(三)看看西晋王朝那些“风雨飘摇的日子”

“傻皇帝”司马衷“走了”,有道是“国不可一日无君”,司马炽赓即坐上了“皇帝的板凳”,又来了一回“兄终弟及”。这个司马炽,是司马炎第25个儿子(幺儿),也是“傻皇帝”司马衷的异母弟,母为王媛姬。“皇太弟”司马颖和他的两个儿子被“斩杀”后,司马炽又被立为“皇太弟”。司马颖是“有心栽花花不发”,而司马炽却能“无意插柳柳成荫”。这真像《增广贤文》所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不强求。

这个司马炽,史书的记载是“天姿清劭,少著英猷”,或许是史家的“谄媚之词”。因为他被册立为“皇太弟”,其实是司马颖和司马颙“对立的结果”,可谓是“鹬蚌相争、渔人得利”。据说,司马炽“本无此意”。《晋书》说:(炽)刻意史籍,为时人称颂。但又说:无雄才大略。或许,司马炽是一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读书人吧。“傻皇帝”和“丑皇后”期间,“八王之乱”纷纷攘攘,而司马炽总是“气定神闲”地过着“王爷的生活”(豫章王),低调地吃着喝着玩着。

据说,司马炽即位称帝也有些“波波折折”。这个波折来源于“傻皇帝”的第二个皇后(羊献容)。羊皇后认为跟当前的“皇太子”司马炽是“叔嫂关系”,称呼“不好办”,关系“不好处”。建议由“废太子”司马覃继位。这个司马覃,是“傻皇帝”司马衷的“养子”(侄儿),于人伦于辈分也都相称。但是,这时执掌大权的东海王司马越,哪里还会讲这些“人伦道德”。出于政治需要,他就把司马覃毒杀在“金墉城”,司马炽才“拣了个漏件”(顺利登基)。晋怀帝即位后,把生母王媛姬尊称“皇太后”,也还“以德报怨”,尊称羊献容为“惠帝皇后”,让她居住在弘训宫。

这个“羊皇后”在历史上很有名,因为她曾经是两个皇帝册立的“皇后”,这在帝王史上十分罕见。公元300年,“傻皇帝”的“丑皇后”贾南风被赵王司马伦废杀(司马迥实施),司马伦“独掌大权”。“首席谋士”孙秀建议为“傻皇帝”再立新后,羊献容得以“纳入视线”。据说,羊献容被册立为皇后,主要是因为她的外祖父孙旗与孙秀是同族,孙旗的几个儿子也都和孙秀是“拜把子兄弟”,这样的“裙带关系”才有了羊献容的“母仪天下”。“傻皇帝”其实并不傻,羊皇后不久就“珠胎暗结”,怀上了晋惠帝的“骨血”,为“傻皇帝”生下了一个女儿(清河公主)。

如果羊献容不被孙秀“推荐入宫”,或许她作为“大家闺秀”的生活还要安逸得多。“羊皇后”在皇宫的“幸福生活”也不长久,直接的表象就是:屡遭废立。公元304年,成都王司马颖打败了司马乂,上表“废羊献容为庶人”,将她幽禁在“金墉城”。当年(304年)七月,东海王司马越打败司马颖,恢复羊献容的“皇后地位”。但“好景不长”,不久司马颖“反转战局”,其部将张方进兵洛阳,再度揭下了羊献容的“皇后帽”(废黜羊皇后)。这还不算,张方把“傻皇帝”胁迫到长安(西安),让“傻皇帝”和“羊皇后”有了“一地相思、两处闲愁”。皇帝被弄到西安,设置“西台”处理政务。留守洛阳的尚书仆射荀藩等,又在洛阳设置“东台”,并恢复了羊献容的“后位”。

羊献容还没“笑出声来”,时光才翻开公元305年的新历,前面说的那个张方又再次把羊皇后“废黜”了。在这一年,“羊皇后”还经历了两次“废立”,不过都没有“性命之忧”。接下来,时光还在305年,河间王司马颙居然矫诏到东台“赐死羊献容”。幸得东台诸臣“拼死相救”这才得以“苟全性命”。公元306年,“傻皇帝”回到洛阳,再次“顾念旧情”,重新迎立羊献容,让“羊皇后”的生活重新进入“正常轨道”。这还不算,第二年“傻皇帝”一命呜呼。司马炽即位称帝,“羊皇后”的皇后生活“告一段落”,做“皇太后”的想法也“被迫中断”。

“羊皇后”的故事还没有完,后面再说。我们接着说说“晋怀帝”司马炽。他的“帝王生活”也过得十分悲苦。在位期间,“五胡乱华”开始“春心萌动”,皇室内斗“愈演愈烈”。公元311年,司马炽密诏苟晞讨伐东海王司马越,把司马越气得“发病而亡”,“永嘉之乱”又“接踵而至”。也就在这一年,汉赵将领刘曜率兵攻陷西晋首都洛阳。晋怀帝司马炽被汉赵帝国俘虏,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向少数民族投降的皇帝。“惠帝皇后”羊献容被刘曜“强纳为妾”。虽然国亡家破,但羊献容又开始了一段“幸福的生活”。据说,刘曜觉得“三千粉黛无颜色”,就对羊献容“三千宠爱于一身”。史书记载:时曜妻羊氏有殊宠、颇与政事;羊氏内有特宠、外参朝政。公元318年,刘曜平定汉赵“靳准之乱”并“夺得帝位”后,于公元319年册立羊献容为“前赵皇后”。羊献容也不负盛情,为刘曜一连生下了三个儿子:刘熙、刘袭和刘阐,长子刘熙还被册立为“皇太子”。

公元322年,羊献容“抛弃生前好友”,走完了“人生之路”。汉赵皇帝刘曜为表“痛惜之意”,谥号“献文皇后”,厚葬“羊皇后”于显平陵。大臣们都觉得规格“严重超标”,但刘曜仍“不以为意”,依然“我行我素”。据说,“羊皇后”死后,刘曜的原配卜氏所生的长子刘胤回到了刘曜身边。史书说:刘胤风骨俊茂,爽朗卓然,身长八尺三寸,发与身齐,多力善射,骁捷如风云。这么“异相异能”,很符合少数民族的“领袖标准”。刘曜一度想按照“立嫡立长”的规矩,改立年长的刘胤为“皇太子”。大臣们集体“投反对票”,刘曜又想起“羊献容的好”,最终放弃了“改立的决定”。而那个被俘虏的晋怀帝司马炽呢?刘曜与“羊皇后”缠绵得“如胶似漆”,司马炽投降两年后,于公元313年被前赵大将刘聪毒杀在“异国他乡”(终年30岁)。

说了这么多的“历史人物和事件”,都有些“枯燥无味”了,我马上“加点佐料”。据说,刘曜在与“羊皇后”一番“巫山云雨”后问羊献容:我比起那司马家的小子如何?羊献容回答:这不可“同日而语”,也不能“相提并论”。陛下是“开国圣主”,他不仅是“傻皇帝”,而且是“亡国之君”。自从侍奉君王以来,我才知道“天下真有大丈夫”啊!

(待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